致老闆:有三件事不能同時答應你

聯合新聞網
圖/嘆剩金

看到便利商店招工讀生的百餘元時薪告示,就會想起朋友的一席話:

朋友即將離開某大型文創企業,他說:「算一算我去便利店打工可能都比這份正職賺的多,原本覺得是很有理想的公司……現在我還是去別的地方實現理想好了……」

他說,不只員工周間與假日加班已成習慣,有時晚上七、八點還會在電梯遇到還沒下班的大老闆,大老闆說「我餓了,得去找點東西吃」。

上班工作本來是為了填飽肚子,不過有些工作好像反而使人更飢餓?

每一項工作,都是在跟這三個要素妥協的過程:時間、品質、預算,可以簡稱「快、好、省」。可惜的是,快好省不能一次全拿,我們一次最多只能選其中兩樣,有一樣一定得放棄。

想又快、又好,勢必得付出更多預算做代價,不論是請更多人力,或是買更好的機器。

想又快、又省,那品質就得打折扣。

想又省、又好,那麼大家要耐心點慢慢做,總有一天會做完的。

不過老闆最常問的還是:這要多少錢?要做到精益求精!甚麼時候可以做完?要快、要好、要cost-down!

希望三者全拿的心態實屬不切實際,如果更多主事者能了解他最少要放棄一樣,而把重點放在另一或兩項上,才有可能得到比較圓滿的結果。

作家蔡里長寫過一篇文章,講他在台南遇到一個家庭清潔婦,工錢開的不低,但理直氣壯:「我很貴,因為我打掃很認真!」

反觀當員工們拿著微薄的薪水,提供超出薪水價值的勞力,一個善良的員工大腦一開始可能會被「我是在學習」、「我是在為志願努力」、「我是在做有意義的事」等等想法蒙蔽,加上其所處的薪資市場價格若跟台灣房地產價格一樣不透明,他可能要過好一陣才會發現自己捐了多少薪水給老闆。這樣的雇傭關係,不太可能健康與長久。

前陣子一位企業家對外呼籲:台灣需要研發長!

相信這位企業家也一定了解這需要花錢與時間培育,不然研發人才與研發長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想起迪士尼動畫師劉大偉說,迪士尼非常注重劇本研究,平均在一個劇本上要投資兩年、兩千五百萬美金(約合台幣七億五千萬),但最終十個劇本裡只有兩個可以真正進入製作。

這不快也不省,但迪士尼動畫是公認的「好」,畢竟膽敢花錢於一個「固定比例一定不成功的項目」的企業,才有資格擁有一位「研發」長。

快好省三選二是依據了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原理原則,不相信的話,請用超過兩根筷子吃飯試試,一隻手管理三個筷尖來夾起一顆豌豆容易嗎?

嘆剩金

曾旅居大陸,喜歡研究視覺、科技人文等新事物,除了編輯、採訪類工作外,另...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