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ag的呼喚:科技島,你在哪兒?

聯合新聞網

萬事起頭難,做事最怕就是沒有前例可循,但若有開疆闢土者曾做過類似計劃,我們只要肯虛心取經、誠懇學習,慎重套用既成的模式,總不至於太離譜吧?

這可不,我們eTag就有這麼幸運,話說德國人在十年前就做過一模一樣的事了,實務中該吃的虧人家早吃完了,理應輪不著咱們吃,加上台灣又是令名在外的科技大國,遠通電收也找了德國佬合作(例如:遠通電收為國道計程收費所建置的ETC收費門架,是由德國萊因公司執行自主查核驗證),真可謂是強強聯手!

但不知道該說是造化弄人還是人弄造化,台灣的國道計程收費系統上工沒幾天,結果是重複扣款、網站失效、駭客82億次猛攻……連交通部長都成了哈日的「半澤匡時」出來加倍奉還。

回顧德國2003年實施高速公路自動收費後的慘敗紀錄,那可是一件轟動國際的大事,被德國與歐洲的輿論抨擊為「說是醜聞都嫌輕」、「一記響亮的耳光」、「舉國性的大案」。當時除了車上的感應器失靈被迫回收,還有計費器收不到車端信號或是重複計算里程等等問題,最後不得不在2004年初宣告計劃失敗,而負責此收費系統的公司還是由鼎鼎有名之輩組成,包括蜚聲國際的德國戴姆勒克萊斯勒公司、德國電信及法國一家專營高速公路的公司。

這項自動收費系統原本被視為德國可向世界輸出的高科技產品,而且起初預估光在2003年當年就可為政府帶來12.57億歐元收入,但工程的不幸失敗讓德國顏面掃地、損害德國科技產品的國際名聲,更傷及社會經濟、國庫收入與國家基礎建設投資等深遠層面,工程的負責公司一度還說得要到2005年12月31日才能重新開張,等於是比原定啟用時間推遲了28個月,這樣政府將損失至少高達65億歐元——只要認真計算並「具體量化」計劃失敗後帶來的損失金額,就可想見這項重大工程的垮台讓德國的工業界與輿論界有多麼憤怒,政界與工業界並陷入互相指責的隆隆砲火之中。

至於德國媒體呈現出的輿論是批判政府盲目相信工業界的承諾,不認真研究可行性,又不在世界範圍內招標,並指責政府當時匆忙的簽下合約只是為了在大選前為執政黨創造政績。最後德國歷經政府與負責公司解約、求償等等風波,並且在強大的媒體追蹤批判、經濟損失的透明分析等等壓力下,整個系統終在2005年1月1日提前重新運行,結果也總算成功,避開了更恐怖的損失。

話說回來,其實我們的交通部真是沒話說,在交通部2008年出版的、書名非常長的這本《結合車輛定位與無線通訊技術在新一代道路車輛管理系統之研究(3/3)》中,早就針對德國、荷蘭、瑞士、歐盟、倫敦、美國、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道路收費系統都做過長篇累牘的、地毯式的精密研究,而且在十餘人的龐大作者群中,掛頭牌的赫然是前交通部長、現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實在是太重量級的研究了,鑑此,我們的國道自動收費系統不可能出錯的呀?

再看我們的遠通也是很好,在遠通官方網站2008年1月9日自己發佈的消息裡都說,負責德國電子收費系統執法面的VITRNONIC公司來訪問遠通,都「對於目前遠通電收執行可收費成功率高達99.98%,表示不可置信及讚賞」,遠通則說「遠通電收將會秉持著學習心態,積極與國際間已在實行多車道自由車流之國家進行交流討論,了解他國之長處,化為鞭策自己的動力,知悉他國遇到之難題,提醒自己做好準備,以免遇到類似問題而措手不及」,看看我們遠通是多麼謙虛,功績連德國人都稱讚,那怎麼還會出錯呢?但再看看遠通發言中的「措手不及」,其發言命中率又是果然的高啊。

並且,用中文想查出德國的這段收費系統「亡興」歷史還真不容易,用google瀏覽器、同樣的關鍵字之下,提及德國失敗前車之鑑的文章,居然全部都是老共那邊媒體出產的新聞資料,台灣媒體界向來以追求新聞自由為傲,怎麼會是比我們不自由、不開放的大陸還有去追蹤呢?

哎,看來老共宣傳的「實事求是」倒還不全是說假的,一則老共的媒體去追蹤了德國的案例、引用德國的輿論觀點,這點確實是為人民服務到了;另則老共的媒體在追蹤他們國內的壞案損失這點上雖難有建樹,但這是有中宣部高高在上管制,非戰之罪,那我們也體諒。但至於我們台灣的媒體呢,好像這兩個項目都沒見著?

眼下eTag這個科技狀況,讓人真會「垂死病中驚坐起」並猛然驚覺:「咦!我們不是科技島嗎?」總而言之,事情都發生了,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此事「創造」的經濟傷害上至政府國庫短收、下到相關產業資源浪費與用戶財產損失都計算出具體總金額,但不知道有哪個專業單位還是善心媒體企業能幫幫忙?抑或是我們真的得要等外星人來解救?不過,當然不是日前台北被競選對手冠名為外星朋友的那位,那是不可能的,只好祈禱真的外星人快來幫忙算這筆帳吧!


(※上為德國自動收費系統官方宣傳影片)

嘆剩金

曾旅居大陸,喜歡研究視覺、科技人文等新事物,除了編輯、採訪類工作外,另...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