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效法新加坡,卻忘了李光耀獨裁的代價

聯合新聞網 李柏鋒
圖/美聯社

李光耀去世之後,所屬的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在臉書上貼出了李光耀的這段話

「我沒有遺憾。我已經貢獻了我自己的一輩子來打造這個國家,我竭盡所能到已經沒辦法再多做點什麼,而在最後這一天,我得到了什麼?一個成功的新加坡。我放棄了什麼?我的人生。」

無疑的,李光耀造就了今日的新加坡,憑藉著他強大的意志力與在政治上的絕對獨裁,讓新加坡完全按照他的規劃在世界上有了自己的地位。李光耀認為新加坡是成功的,但新加坡是否成功,恐怕不是李光耀一個人說了算。就經濟層面來說,或許沒有多少人會認為新加坡不理想,但是就人權、民主或自由這些價值來看,也沒有多少人會認為新加坡在過去半個世紀有取得一絲一毫的進展。

「鎮壓就像做愛一樣,第二次總是比第一次來得容易。」

這是李光耀的名言,他也是一名獨裁者。一個國家遇到英明的獨裁者,某個方面來說是好運,就像是新加坡在經濟上有所成就,但是在人權上卻一無所獲。而一個國家如果遇到的是愚蠢的獨裁者,那就是災難了,像是北韓不管在經濟上或人權上都百廢待舉。

民主,則是防止我們遇到災難的一個方式,確保我們在人權、自由這些普世價值上取得一定的成就,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經濟上的成功也隨之而來。

新加坡在經濟上的成就,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將之視為台北市八年內要追趕的對象,更有許多年輕人也看上新加坡的高薪而想出國找機會。的確,獨裁看起來比較有效率,相對來說,台灣號稱的民主制度下,民眾看起來老是出現盲目而互相牽制的舉動,彷彿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然而,其實真正盲目的是獨裁政權下的群眾,因為他們不得出現異議,在制式的媒體宣導下被徹底洗腦,對政權完全信服,對人權則毫不在乎。獨裁政權常常會灌輸一種「一人得道,雞犬也能升天」的想像,遺憾的是其實被當雞犬的人常常也沒察覺:為什麼自己明明是人,卻被當雞犬。更遺憾的是得道的永遠是那個人,而雞犬的升天永遠是下輩子的事情。

什麼叫做模範生?就是你們大家都該學學那個人,如果沒辦法那就是你爛,你遜,你應該乖乖閉上嘴。個人差異與不同的價值觀在獨裁政權之下是個屁,只有被欽點的模範生與被定義的成功才是王道。

於是,整個社會都會漸漸的以為,那些不是模範生的,包括自己都該被忽略與漠視,這個社會只有模範生的存在才是有意義的,而有模範生就已經足以代表這個國家的成功,就算九成的人都過得很不好也視若無睹,全國都以模範生為榮。在獨裁之下,大多數的人都是犧牲者。

越尊重多元個體差異,越不獨裁。越不去樹立模範榜樣或造神,越不獨裁。越瞭解成功不只有一種而越能夠去尊重每個人所追求的價值,越不獨裁。先關心還有誰落後了,而不是誰獲得了偉大的成就,越不獨裁。看看新加坡和台灣,想想看台灣獨裁的程度有多高?

台灣的民主程度其實遠遠還不夠理想。在民主制度底下的群眾是有智慧的,他們會對一個政策的好壞拿出證據來討論,每個人貢獻自己的專長和知識,最終由眾人在資訊充分揭露的情況下做出決策,共同承擔該決策的後果,補償願意承擔而受影響的人,也共同分享該決策帶來的幸福。台灣現在是如此嗎?很多政策的無法推行與無效率,是民眾理盲?還是政權對關鍵資訊不願公開透明?

台灣的政策討論並沒有在資訊充分揭露的情況下進行討論,而是既得利益者大聲擁護自己的利益,弱勢者無人理睬只能越來越弱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要去羨慕新加坡的獨裁效率,還是學習更公開透明的民主國家?這是值得全民好好思考的。

李光耀的「家長式」論述,其實並不受肯定。前總統李登輝就提到李光耀的「亞洲價值」來自中國的帝制思想,目前新加坡也的確由李光耀的家族所掌控,被西方國家戲稱新加坡與其說是一個國家,更像是一個「李氏家族企業」。但是無論在政治上或經濟上,其實都相當依賴中國,在這種情況下,雖然李光耀自己帶領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獨立建國,卻認為台灣不該獨立而遲早會與中國統一。不過獨裁者向來都言行不一、前後矛盾,不是嗎?

不只李登輝,南韓的金大中甚至還寫了一篇文章回應李光耀「民主不適用於亞洲」的論述,金大中認為東亞國家過去的傳統文化並不該成為未來命運的羈絆,而追求民主才是東亞國家創造自己未來命運的根本。李光耀以重視家庭價值的文化,與民眾想要好政府的兩個論述來捍衛自己的獨裁政權與家族利益,看似相當合理,但是卻不堪一擊,同時也格外突顯了李光耀的無能:只會靠獨裁成事。

其實很有意思的是,我們都看當下好模範而想要效法,卻忽略了背後的代價。例如很多人羨慕並且認為台灣應該效法新加坡用英文、新加坡有效率、新加坡有組屋。但是我們卻忽視了自己擁有的是更珍貴的民主、自由與人權,台灣要提升行政效率真正該做的是更公開、透明的政府,而不是讓政府更獨裁結果讓大多數的人被忽略、被迫害。

所以,民主適用於亞洲嗎?就讓我們繼續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答案吧!

 

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