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想死」就來圖書館吧

聯合新聞網 蔡慶玉
圖/Bro. Jeffrey Pioquinto, SJ(CC BY 2.0)

8月底,日本鐮倉市圖書館員河合小姐,在網站上發了這樣一則溫暖的訊息:

馬上就是第二學期了,要是你覺得學校開學就痛苦的要死,那學校就不要去,來圖書館吧。這裡有漫畫,也有輕小說喔。就算待一天我們也不會跟任何人說任何事喔。假如你想到從9月開始要去學校,就不如去死的話,請你記得可以逃來圖書館喔。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每年開學前就是青少年的自殺潮,許多孩子選擇在9月1號自殺輕生。因此,全國各個教育單位請學校教師密切配合,防止自殺的發生。

在圖書館上班的河合小姐,看到報導後便發了這則訊息,希望為痛苦煩惱的年輕孩子提供一個去處,不要想不開。這個溫暖的舉動受到各方熱烈的回響。圖書館會嚴守讀者保密的原則,來這裡就算發呆一天也可以喔。

許多人想到自己以前在學校受欺負,不想上學,家裡又不諒解的經驗,就算到圖書館「避難」,圖書館也不會通報學校或家長,靜靜守候。因為一通知,後果也可想而知,就是被硬帶回去。下次再逃學,就是淪落街頭,不知道會交到到甚麼朋友。

青少年莫名的憂鬱,難解的情緒,一味的說教,或許只是反效果。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空間給這些青少年,也許是個退而求其次的好方式。

圖書館宏大的知識力量

換個積極的角度思考,圖書館有上千萬種古今中外的書籍,學校並不是唯一可以獲得知識的殿堂。書的力量是宏觀且超乎想像的,透過閱讀可以獲得安定人心的支持力量,獲得啟發和靈感。到博物館或是上電影院看場電影雖然也能助長知識,但門票收費增加青少年的經濟壓力,能待的時間也有限。

乙武洋匡也支持

這則留言受到了近十萬人的迴響,大部分網民都覺得很感動,「當時自己若有聽到這句話就好了。」

寫《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先生也說,自己的太太和兒子,小時候也都沒朋友,下課時間幾乎都在圖書館度過,像是避風港一般。

反面的擔憂

以日本人做事嚴謹(略神經質)的態度,保守派難免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這則留言會帶來不良影響。例如,鐮倉市教育局對此則推特留言擔心的原因,倒不是怕會助長逃課之風,真正擔憂的是,留言中的「自殺」和「死」的用字遣詞,會讓學生容易聯想到不好的念頭。

最後行政單位召集各部門的專家,認為文意主旨是希望孩子勇敢活下去,不要尋死,而鐮倉市圖書館館長也積極捍衛自己這位下屬,最後堅決留下這則推特留言。

學校老師的意見

我和日本中學的藤原老師聊到這件事,問他對這則「想死就來圖書館」的看法。

這所學校大多是對學校課業沒興趣的孩子。藤原老師把重點放在體育和閱讀,讓精力旺盛好鬥的青少年藉打球發洩,在球場上一決勝負,但每天至少在晨讀時間要乖乖安靜閱讀。

他起先以教師的立場,落落長地敘述可能遭遇到的潛在問題和行政體制上的合作問題等等,例如找不到孩子行蹤,家長心急如焚,老師必須受到壓力被指責,將學生逃學的原因歸咎於是不是老師教導無方或太無聊,孩子才不想上課……

聽著藤原老師的分析後,最後好奇問了老師,若單純以個人立場,您覺得如何呢?

他簡潔俐落的回答,「讚!給一百個讚!」

人生的休息站

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在暑假要結束前,一想到即將開學總是心情不好,感嘆長長的假期就要結束了。就算現在長大成人,有時也會覺得,人生無處可逃,被生活大大小小瑣瑣碎碎的事,逼到近乎絕境邊緣。也許,圖書館像是一個溫暖安靜的肩膀和臂彎,讓我們在浩瀚書海中,能一時忘掉紅塵俗世,找到人生的出口,加滿油重新出發吧。

蔡慶玉

政大日文系,南加大(USC)傳播管理碩士。旅日文化教育觀察者。資深廣告...

蔡慶玉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