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陸軍多用途直升機汰舊換新,「直升機界勞斯萊斯」AW169上陣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義大利陸軍多用途直升機汰舊換新,「直升機界勞斯萊斯」AW169上陣

圖為UH-212直升機。 圖/取自Vertical Magazine
圖為UH-212直升機。 圖/取自Vertical Magazine

自1996年10月以來,義大利的第二航空團(2nd Aviation Regiment)駐紮在卡拉布里亞地區拉梅齊亞特梅爾機場,卡拉布里亞地區位於該國的靴形半島「腳趾」處,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地區,擁有崎嶇的山脈、老式的村莊和壯觀的海岸線。

拉梅齊亞特梅爾機場的西里基地駐紮兩個飛行小組,分別是30飛行中隊 "Pegaso"(飛馬座)和21飛行中隊"Orsa Maggiore"(大熊座),兩者都使用阿古斯塔貝爾(Agusta-Bell, AB-212,當地命名為UH-212)和阿古斯塔貝爾(Agusta-Bell, AB-412,當地命名為HH-412A)直升機。

義大利陸軍航空隊自1979年7月3日以ITALAIR直升機中隊的名義進駐黎巴嫩,並自2006年根據聯合國1701號決議重新組織該分遣隊,命名為Task Force Italair(義大利航空特遣隊)。第二航空團參與了"Leonte 2"維和任務,位於黎巴嫩南部的納庫拉,負責準備和訓練服務於聯合國多國隊伍的Task Force Italair人員。

Task Force Italair由義大利陸軍領導陸軍、空軍和海軍的飛行員組成,共有六架UH-212直升機,全部是白色塗裝加上聯合國標誌。在這43年中,直升機飛行超過53,000小時,完成了1,300次醫療撤離,運輸了超過十八萬名乘客和四千噸貨物。

「LUH計劃」以AW169逐步汰換老舊直升機

義大利第二航空團的UH-212直升機大多在1970年代至1990年代間投入使用,飛行控制系統老舊及日漸老化的機體,義大利陸軍開始尋找新的通用機型,開啟「先進多用途輕型直升機」(LUH)計畫,在2019年11月義大利議會批准購買15至21架利奧納多直升機公司的AW169M,並於2020年7月10日交付了前兩架AW169輕型多用途直升機。

這兩架新型直升機被陸軍重新命名為UH-169B,兩架UH-169B訓練機使義大利陸軍能夠在新LUH的開發期間熟悉該平台的基本特性,同時培訓飛行員/維修技術等相關機組人員,縮短未來換裝所需的時間。利奧納多直升機公司總經理Gian Piero Cutillo在交付儀式上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義大利陸軍一起慶祝交付其首架AW169, 由於LUH計劃的直升機將提供任務靈活性及互操作性,將能使義大利陸軍最大化這些新直升機的效益。」

義大利第二航空團指揮官F. Bianchi上校解釋說:「LUH計劃逐步替換目前老舊的輕型運輸直升機,機隊的現代化實現更有效率的物流運輸,單一類型直升機能使支援團和維修中隊進行重新組織,提供更快速流暢的支援。」

圖為UH-169B直升機。 圖/取自Leonardo官方網站
圖為UH-169B直升機。 圖/取自Leonardo官方網站

LUH計畫預計採購的直升機機體至少要有10,000飛行小時或不少於三十年的服役壽命,同時能和現有的指揮和控制(C2)系統相連結,並具有與地面部隊通信和傳輸圖像和視頻的能力,符合陸軍的Forza NEC(網絡能力)計劃,同時具有民用搜救(SAR)、醫療撤離(MEDEVAC)、監視、消防和自然災害支援等功能。

AW169M是輕型雙引擎直升機AW169的軍規版,能執行包括監視、特種行動、海上巡邏、陸地偵察、培訓、救援和消防等廣泛的任務型態;隨著歐洲,特別是南歐的夏季變得越來越炎熱和乾燥,協助進行消防工作成為第二航空團的主要任務之一。

目前正在開發的AW169 LUH的先進多用途直升機將配備專用的飛行和任務設備,包括夜視鏡及整合數位玻璃座艙、先進的C4系統(指令、控制、通信和電腦)、救援起重機和快速降繩裝備、光電/紅外系統、自衛系統、搜尋探照燈、吊掛鉤和內外部武器掛點。由於現有的AW169採用一前二後的固定起落輪,而未來採用滑橇而非起落輪將能大幅提升飛行時的穩定性,預計2023年底開始交機。

AW169 LUH先進多用途直升機符合最新的聯邦航空法規(FAR)、聯合航空要求(JAR)和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要求,以及軍事、國土安全和政府用戶的標準。具有優異的動力、敏捷性和機動性,在各種操作條件下,包括高溫高海拔地區都提供出色的操控特性。獨特的傳動系統設計使得在旋翼停止時(APU模式)仍可提供動力給液壓、電氣和空調系統,從而縮短了再啟動的反應時間。在同尺寸的外型下,機艙空間是同類型中最寬敞的,便於快速重新配置和人員物資進出。

圖為UH-169的全玻璃駕駛艙。 圖/取自key.aero
圖為UH-169的全玻璃駕駛艙。 圖/取自key.aero

義大利陸軍正在進行的換裝準備

為了加快人員的換裝訓練,義大利陸軍總部從第二航空團"Sirio"(天狼星)、第四航空團"Altair"(牽牛星)和第一支援團"Idra"(九頭蛇)抽調教練團隊到位於拉美齊亞特爾梅的第30飛行中隊,第二航空團指揮官上校表示,拉美齊亞特爾梅基礎設施、訓練區域、培訓和教育能力能滿足了新的LUH初期訓練要求。

在拉美齊亞特爾梅周圍地區有各種各樣的培訓區域。向北北東是一個山區,高達兩千公尺,冬季甚至有雪。向東更遠的地方是一個非常乾燥和多沙的區域,類似沙漠環境。直接在基地西邊,有一條海岸線,包括沙灘以及崎嶇的岩石懸崖,向南有一個低空飛行山谷區,能用於戰術訓練,整體來說是一個理想的訓練場地。而由三個單位教官組成的第30飛行中隊訓練隊,能累積所有的訓練經驗並快速傳授到三個航空團。

從2020年7月10日兩架AW169交付起,截至2022年7月,第30飛行中隊已經完成了35名飛行員和31名飛行技術人員的培訓,2021年12月,訓練飛行就達到一千個飛行小時,到了2022年7月,訓練飛行達到了一千六個飛行小時,這些培訓完的飛行員和技術人員將在2023年底第一批新直升機交機時快速列裝。

義大利陸軍總參謀部及陸軍航空司令部,要求利奧納多直升機公司(Leonardo)在拉美齊亞特爾梅派駐技術人員,雙方隨時分享資訊和經驗,協助維護和解決潛在問題,以便簡化LUH項目的開發。而隨著奧地利在2021年12月2日決定採購18架AW169(六架AW169B和另外12架AW169MA),義大利陸軍將協助奧地利機組人員的培訓。雙方合作使義大利及奧地利陸軍能夠有更高的人員訓練效率和使用回饋,將引進新直升機所造成的陣痛期大幅縮短。

圖為AW169直升機。 圖/維基共享
圖為AW169直升機。 圖/維基共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