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將走向大國衝突?美國陸軍展開「重型直升機升級計畫」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將走向大國衝突?美國陸軍展開「重型直升機升級計畫」

Lockheed Martin公司設計的未來遠端突擊機。 圖/Lockheed Martin公司官網
Lockheed Martin公司設計的未來遠端突擊機。 圖/Lockheed Martin公司官網

俄烏戰爭開始之後,全世界開始正視未來大國衝突的可能,過往圍繞在反恐小規模局部區域戰爭的模式已不再適用,接下來有可能面對的是類似美、中、俄、北約等大型集團或國家之間的衝突,對此,美軍已開始著手一連串的調整改良計畫。

美軍目前在傳統武力載台性能上領先,因此現階段主要圍繞在聯合全域指揮和控制(JADC2)能力上的提升,以及在衛星、自主無人系統和彈性網路、新型飛彈等相關能力上的競爭。此外,下一代的武器平臺,如陸軍的未來遠端突擊機(FLRAA)和海軍的DDG(X)導彈驅逐艦也已在進行。

美國陸軍不可或缺的「機動能力」:重型吊掛運載

另一項不太為人所知,但也是戰場不可或缺的長距離戰略機動能力,就是美國陸軍特有的重型吊掛運載能力。隨著裝備的功能越來越多,現今的重型直升機也必須運載較以往更重的設備,並在惡劣的環境下保持良好的飛行性能,才能平安運送酬載物。

美國陸軍最初打算在「未來垂直起降飛機」(FVL)計劃下,開發一個新的重型載運平臺,並將其整合在包括FLRAA和未來攻擊偵察機(FARA)在內的一系列計畫中。雖然FLRAA和FARA現在都在開發中,但美國陸軍仍不放棄FVL重型直升機計劃,因為美國將其視為陸軍航空兵力的第三大現代化優先事項, FARA和FLRAA則是航空部門的第一和第二個現代化優先事項。

Lockheed Martin公司設計的未來攻擊偵察機。 圖/Lockheed Martin公司官網
Lockheed Martin公司設計的未來攻擊偵察機。 圖/Lockheed Martin公司官網

陸軍直升機的重型運載能力是作戰的關鍵要素,它提供的三種基本能力(偵查、空中突襲及運送、近距離支援)對美國陸軍在多領域行動中作戰和獲勝至關重要。美國陸軍航空兵必須繼續提高其覆蓋範圍、生存能力、殺傷力和維持能力,藉由新FARA及FLRAA的加入,陸軍航空兵將繼續在空中領域的低層佔據主導地位,保有低層空域的制空權,同時藉由重型運輸直升機提供快速移動及機動的能力。

另一方面,CH-47契努克直升機將在未來幾年作為陸軍的重型直升機繼續服役。美國陸軍正在研發的重型FVL平臺,最快也要在2030至2035年才能有初步成果,因此,優先將CH-47升級至CH-47F Block II,可快速滿足目前美國陸軍對現代化重型直升機的需求,使其在新機服役前的十幾年擔當重任。

同時,美國陸軍也繼續將剩餘的CH-47D契努克直升機升級到CH-47F標準。1979年服役的CH-47D裝備兩具T55-GA-714A發動機,可承載12,000公斤,常見其吊掛155公厘的M198榴彈砲,加上30發砲彈和11名砲班人員。而CH-47F主要是將老舊的航空電子升級換裝BAE Systems的數位飛行控制系統,更新發動機並補強機身結構。

目前美國陸軍和波音公司正在執行CH-47F Block II的工程製造開發(EMD)階段。波音公司在亞利桑那州梅薩的飛行測試場,驗證Block II是否符合陸軍指定的飛行性能操作範圍,例如,須在指定的重量下進行30度傾斜轉彎,以及吊掛一定重量時測試飛行性能是否符合要求。而在阿拉巴馬州紅石兵工廠的飛行測試場,則驗證系統和軟體的整合運作。

一架荷蘭皇家空軍的CH-47F。 圖/維基共享
一架荷蘭皇家空軍的CH-47F。 圖/維基共享

借鏡CH-47 Block II升級,台灣可依循改良

將CH-47F升級到CH-47F Block II的主要目的是延長CH-47F的服役壽限,同時增加有效載重,並降低戰場上的運營成本,基本上以小改動為主,以便CH-47F Block II可以在短時間內繼續擔當陸軍重型航空的主要兵力。其中,升級的項目包含重新設計的兩側油箱,原本CH-47F兩側各有三個獨立的油箱,現在簡化成兩側各一個,直接減少所需的輸油泵及輸油管線,省去的重量可以應用在更多的油料或更高的負載能力上。

另外,藉著科技的進步,重新設計的複合材質螺旋槳葉片形狀,可額外提供1,500磅的升力,讓飛行員有更多操作的餘裕。新的傳動軸則是在引擎等相關零件都不改動的情況下,就提高9%的扭力輸出。除了增加載運重量、提高傳動軸的扭力,新的改良增大發動機也提升了4,000磅的升力,為了對應這些改變,機身結構也做了些微調整,另外,機身內的電系系統也更換,以提供更穩定的電流給新的飛行/戰術電腦。預計升級的CH-47F數量總共為542架。

另外一個升級CH-47F的原因,是為了特種作戰需求而改裝的MH-47G。MH-47G的起飛重量54,000磅,大於陸軍的CH-47F,且必須搭載許多偵測儀器,長期以來對引擎及傳動軸的負荷頗大,再加上其空中加油裝置的機鼻構造不同,因此MH-47G的維修體系與現有其它的CH-47D/F不同,是獨立運行的。

目前美國陸軍和波音公司正在執行CH-47F Block II的工程製造開發(EMD)階段。 圖/波音公司官網
目前美國陸軍和波音公司正在執行CH-47F Block II的工程製造開發(EMD)階段。 圖/波音公司官網

而CH-47F Block II的升級將與特戰部隊的MH-47G Block II升級類似,除了前述的油箱、葉片、傳動軸、引擎升級外,機鼻結構將裝入HDTS低空/惡劣天氣駕駛輔助設備、前視紅外線和多模式/地形跟蹤雷達,並額外增加綜合防禦輔助設備套件、兩挺7.62公厘的M134旋轉機槍,以及兩挺7.62公厘的M240機槍,總數量為69架。

兩型的起飛重量也都達到54,000磅,足以吊掛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此外,也整合兩者的維修體系,節省大量人力、料件、營運資金的成本。美國陸軍預計在2025年啟動Block III升級計畫,預計升級過的CH-47會服役至2060年除役,也就是首次服役後的100年。

台灣的CH-47SD是CH-47D的改良版,總共購買了九架,2001年開始交付,使用相同機型的國家還有新加坡跟希臘,但畢竟CH-47SD已服役20年,陸軍可以依循美軍模式進行小幅更動(例如更新引擎、葉片、機身結構),提升性能效率,並在新直升機到達前,延長其服役年限以妥善運用。

2020年國慶大會預演上的CH-47SD直升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0年國慶大會預演上的CH-47SD直升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