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工智慧與軍事相遇:淺談ChatGPT的軍用潛力與風險省思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當人工智慧與軍事相遇:淺談ChatGPT的軍用潛力與風險省思

因ChatGPT掀起外界對AI的重視,專家同樣擔心AI的軍事應用。 圖/歐新社、路透社;鳴人堂製圖
因ChatGPT掀起外界對AI的重視,專家同樣擔心AI的軍事應用。 圖/歐新社、路透社;鳴人堂製圖

2022年11月,由OpenAI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橫空出世,依據提問者所提出的要求,如求解數學方程式、文章寫作(基礎學術文章、文學創作、電影劇本等)、檢視和整合程式碼、語言翻譯、文本摘要和關鍵字搜索、解釋事情,其產生內容及文字精準度及博學程度,業界及學術界驚呼連連。

因ChatGPT掀起外界對AI的重視,專家同樣擔心AI的軍事應用,今(2023)年2月中旬,美、中等五十個國家代表參加荷蘭海牙峰會,雖主題在於討論軍用無人機以及殺手機器人等方面,其中美國國防部提出國際於AI軍事應用合作。中國大陸強調,要小心AI對戰略的誤判,避免造成衝突意外升級,有鑑於此,ChatGPT軍事上應用之潛力與省思,將依據作戰、訓練、情報、後勤等方面進行分析,以及若使用ChatGPT須注意缺點與省思。

戰場空間管制(Battle Spaces Autonomy)

善用真實戰場之傳感器或類似其感知來源之資訊,訓練ChatGPT針對命令管控等項,可達成以下成效:

  1. 命令管控:分析資訊,提供指揮官戰場空間之決策改善、命令下達與管控。
  2. 規劃協調:生成作戰計劃,並協調戰場空間控制系統行動,以提升作戰行動效率。
  3. 情蒐偵查:生成情蒐與偵查資訊,提升戰場指揮官決斷能力。
  4. 目標識別與追蹤:有效識別與追蹤戰場空間目標,以提升戰場空間控制準確率及有效性。
  5. 風險評估:針對戰場空間不同行動進行風險評估,以確保部隊安全。

圖為沙烏地阿拉伯烏代德空軍基地聯合空戰作戰中心中的美軍。 圖/美國空軍
圖為沙烏地阿拉伯烏代德空軍基地聯合空戰作戰中心中的美軍。 圖/美國空軍

情研分析(Intelligence analysis)

ChatGPT可被應用於情報報告和其他相關公開文本資料庫,運用自動產生報告中包含的資訊摘要或識別可能不會立即顯而易見的關鍵資訊,區分文本摘要等項:

  1. 文本摘要:分析大量公開文本資料(新聞媒體等),可簡要總結資訊,用於快速辨別數據中關鍵資訊與敵人作戰預期動態。
  2. 命名實體辨識(Named Entity Recognition, NER):從公開資料文本中,抽取出所關注的命名實體,主要包括人名、地名、組織名及專有名詞等,可用於更詳細地了解數據並確定關鍵人員和地點。
  3. 語言翻譯:將敵國語言翻譯成本國語言,可用於分析不同語言的文本數據並提高對整體作戰的理解。
  4. 潛在威脅分析:對未來情勢進行預測。可以用於識別潛在的威脅和機會並為決策者提供正確資訊。
  5. 天氣預測:可提供作戰地區天氣精準預測,確保軍事行遂行。
  6. 地貌研析:運用地形圖像與影片,識別道路、建築物與自然屏障,此資訊可用規劃路線及識別潛在敵軍所在地。

後勤面向的分析

可用庫儲管理等項,有效精準管控後勤補給品,以適地、適質、適量運補所需地點,相關內容說明如下:

  1. 庫儲管理:分析文本資料(訂單、出貨單及存貨單)與提取相關庫儲資料,確保庫儲基準量與有效供應補給品。
  2. 運輸最佳化:分析文本資料(派車單等)擷取補給路線、運輸時間及成本,可使運輸路線距離最短、時間最少,提升運補效率。
  3. 維保進廠:分析文本資料(進廠資料等),以蒐集相關維保進廠資料,規劃進廠時程,確保裝備妥善。
  4. 供應鏈管理:分析採購訂單或供應商資訊,以蒐集相關供應鏈訊息,藉以辨識供應不及情事或及時補救措施。
  5. 風險管控:分析天氣預報等資訊,蒐集潛在風險之資訊,以避免補給中斷情事。

圖為美軍正要將補給的彈藥、武器運送到烏克蘭。 圖/美聯社
圖為美軍正要將補給的彈藥、武器運送到烏克蘭。 圖/美聯社

後勤自駕車運載

自駕車使用ChatGPT是否能有效運送補給品,取決於蒐集資料準確性與數量;另外自駕車使用ChatGPT可能會引發安全性及可靠性等道德問題,若可解決,則可運用語音控制等項應用:

  1. 語音控制:可訓練ChatGPT了解與反映語音命令,以利控制車輛導航、室內溫度控制等功能。
  2. 文字語音轉換:ChatGPT依據車用電腦生成文字轉換成語音,以回應語音命令。
  3. 自然語言理解:訓練ChatGPT了解自然語言輸入,並轉換成可操制之指令,使自駕車理解人類複雜之語言輸入。
  4. 聊天機器人介面:ChatGPT藉由人類提問,提供有效資訊與建議,或遂行相關任務。
  5. 行駛前、中、後檢查:可訓練ChatGPT行駛前、中、後檢查等資料,以確保車輛自我檢查裝備無虞。

應用ChatGPT作為軍事用途的缺點與風險

雖然ChatGPT可有效運用於軍事相關作為,但仍有相關缺點仍須注意:

  1. 缺乏前後脈絡的判斷:ChatGPT可能無法理解戰爭起源或其背景,僅能用片斷資訊,導致生成資訊不準確或產生不適切的回應。
  2. 偏見:若訓練資料中有產生誤差,可能會產生歧視性或冒犯性反應等問題。
  3. 資安問題:ChatGPT若落入敵方之中,會生成惡性釣魚電子郵件與宣傳。
  4. 對於數據依賴:ChatGPT生成資訊取決於其資料庫的品質與數量,若無良好數據資料庫,就無法產生精確數據與正確判斷。

相關軍事單位運用ChatGPT時必須先行省思,並制定相關使用指南與協議,確保使用時不會涉及下列問題:

  1. 虛假資訊:可能生成令人信服且複雜虛假資訊,會誤導或欺騙敵人或盟軍。
  2. 與論操控:可能生成影響輿論的資訊,可能會破壞民主或侵害個人或團體權益。
  3. 侵犯隱私:可能為了蒐集情報侵犯個人或團體隱私。
  4. 自動武器:用於自動武器操控,若有不慎,可能傷害平民百姓。
  5. 缺乏問責:因ChatGPT未有人的意識,難以追究其行為責任,可能導致逃避責任等問題。

ChatGPT使用雖然可快速產生計畫與決策,但現前會產生虛假資訊,造成決策誤判。我們生而為人,必須自我累積知識,從實務學習技術與能力,內化經驗成為養分,輔以ChatGPT相關資訊,才可精準判斷,下達適切決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