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軍用卡車先驅,結合跨國廠商將成全球主流軍備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軍用卡車先驅,結合跨國廠商將成全球主流軍備

圖/取自Mack Defense
圖/取自Mack Defense

自從1916年以來,英國的Mack Defense公司生產的AC Model卡車就因為其優良的性能及耐操的特性,獲得英國士兵鬥牛犬的敬畏稱號,之後的百年一直專研此一領域,1955年Mack M123卡車成為美國陸軍選用的10噸重通用卡車,1978年Mack Model RM6866RS重型卡車獲選為澳大利亞陸軍通用卡車,並衍生出包括自卸卡車、人員運輸、運油車、拖曳車頭和障礙清除車等車型。而美國陸軍目前採用的M917A3重型裝卸卡車(HDT)就是其自豪的產品,也足以證明該公司具有將商用卡車修改升級滿足軍用嚴苛條件的能力。

美國陸軍的「通用戰術卡車計畫(CTT)」是美國陸軍規劃來取代目前車輛,用以執行廣泛的作戰任務之重型戰術卡車車隊。為了簡化後勤,未來的通用戰術卡車能有較低廉的成本(例如規格升級成恰好符合需求),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能減輕駕駛員的負擔(例如環景攝影、自動駕駛、剎車輔助等),同時具有較現有卡車更強大的機動性和越野能力,當然也要有更有效率的燃油引擎系統。

由於此計劃規模龐大,CTT計畫同時要求得標廠商具有全球的供應鏈和商品的模組化通用能力,能為美國陸軍帶來規模經濟,具有商業開發的投資和價值。最初預計生產總數量7,200輛通用戰術卡車,合約金額將超過51億美元,預計2022年12月會公布初始晉級廠商。

圖為1963 Mack M123A1C卡車。 圖/維基共享
圖為1963 Mack M123A1C卡車。 圖/維基共享

垂直整合各大卡車製造商

為了符合CTT計畫的需求,Mack Defense與ARQUUS及Volvo Defense共同組成了Volvo軍用系統銷售集團,Volvo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商用卡車製造商之一,在全球19個國家都有生產工廠,同時銷售其重型商用卡車到全世界。

透過這種全球跨公司合作,除了Volvo集團本來就在車輛安全防護技術、柴油動力引擎以及先進動力系統(氫燃料電池及電池電動引擎)有領先全球的技術,這些公司各部門的展品線資源及技術可以共享,並成立通用架構共享技術(Common Architecture & Shared Technology, CAST)——CAST為一套模組化的車輛平台設計、動力總成解決方案,以及車輛電子系統設計架構,可因應全球客戶不同的法律、市場、社會需求來調整更改,同時全世界每個地方都可以提供CTT卡車維修及零件更換服務,因此比其他對手更具競爭力。

美國及加拿大市場的成功

Mack Trucks是Mack Defense的子公司,引擎及變速箱工廠位於馬里蘭州的Hagerstown,而組裝廠則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Allentown。目前美國陸軍的M917A3重型自卸卡車(HDT)就是出自其工廠。

M917A3 HDT是以商用卡車Mack Granite為基本架構加以強化升級而來,以滿足特定的軍事要求,包括更換成全輪驅動、可模組化更換的裝甲駕駛室、升降車斗和貨物固定裝置,另外還更新電子系統以將C4ISR匯集到駕駛室中。

這款27噸重的8x8傾卸卡車還與商用Mack Granite車型的主要部位零件可以共用,包括動力總成系統、部分車架零件、非裝甲駕駛室和部分電子系統,因此大幅降低維修保養及零件更換的成本。

圖為M917A3重型傾卸卡車(HDT)。 圖/取自Mack Defense
圖為M917A3重型傾卸卡車(HDT)。 圖/取自Mack Defense

經過兩年在亞伯丁試驗場進行各種試驗後,M917A3 HDT滿足所有美國陸軍的要求,並於2021年開始生產,陸軍從原本的155輛數量再追加144輛,總計達到近三百輛的訂單。

另外加拿大國防部的中型支援車輛系統——標準軍事模式Medium Support Vehicle System-Standard Military Pattern(MSVS-SMP)計畫也由該集團取得。

Mack Defense匯集了來自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的合作廠商,對於MSVS-SMP計劃,Mack Defense選擇使用雷諾Kerax作為基礎通用商用底盤,該底盤屬於中型尺寸,其6x6及6x4車型在歐洲及中東地區有很好的銷售成果,MSVS-SMP計劃包括自帶機械吊臂的貨物卡車、運兵車、火砲牽引車、移動維修卡車、移動醫療卡車等等,同時每輛MSVS都可以加裝裝甲駕駛室保護成員。

在從2015年6月至2020年6月的五年生產合約中,Mack Defense成功交付了1,587輛車輛,目前是MSVS交車五年後維護合約的第三年,包括零件、現場服務、維護和修理,Mack Defense充分發揮全球化的優勢,降低部隊的後勤費用負擔,在各國開始提高軍費增加採購新武器的同時,Mack Defense此種聯盟策略能提供客戶更高效的經費運用,減少後勤負擔。

圖/取自Mack Defense
圖/取自Mack Defense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