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週年:法國舉行巴卡拉演習,模擬小單位高強度戰爭來襲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烏戰爭一週年:法國舉行巴卡拉演習,模擬小單位高強度戰爭來襲

每年的10月底都會擇地舉辦的巴卡拉(Baccarat)演習據傳今年即將舉行,先前2021年由空軍第四戰鬥旅(4th BAC)主辦。 圖/Fly High Aeromedia
每年的10月底都會擇地舉辦的巴卡拉(Baccarat)演習據傳今年即將舉行,先前2021年由空軍第四戰鬥旅(4th BAC)主辦。 圖/Fly High Aeromedia

每年的10月底都會擇地舉辦的巴卡拉(Baccarat)演習據傳今年即將舉行,先前2021年由空軍第四戰鬥旅(4th BAC)主辦的年度巴卡拉演習,總時長為兩週。

由法國陸軍(Armée de Terre)和西班牙陸軍航空隊(FAMET)的一千三百名士兵、15個部隊單位、32架戰鬥直升機共同參與。第一週專門用於地形的準備、射擊和偵察,而第二週將是空地機動的綜合。

為何在深山遠郊進行巴卡拉演習?

巴卡拉演習是接替在科莫蘭(Cormoran)演習之後。科莫蘭演習在幾週前就已經開始,當時空軍第4戰鬥旅(4th BAC)駐紮在米斯特拉爾級兩棲艦上,以船上為主要基地,模擬阻絕敵軍登陸及近接地面支援。

巴卡拉演習動員大量人力和物力資源,包括來自第二外國步兵團(2e REI)和第一外國工兵團(1er REG)的軍團士兵,以及第一步兵團 (1st RI) 和第十三工兵團(13th RG)的裝備,由來自法國陸軍駐紮在Phalsbourg的第一戰鬥直升機團(1 RHC),駐紮Pau的第五戰鬥直升機團(5 RHC)和來自西班牙陸軍航空隊(FAMET)的50人航空分遣隊和四架直升機,以及美國陸軍的一個分遣隊。

演習的場地範圍是阿韋龍省、洛澤爾省和康塔爾省之間一個大約八十公里乘以一百二十公里的方形地區內。選擇這個場地是因為該範圍環境氣候乾旱且為荒野地帶,場地廣闊且充滿挑戰。同時要應對天氣的變化,又不會有居民干擾。

圖/Fly High Aeromedia
圖/Fly High Aeromedia

第十三外籍軍團旅(DBLE)的陸軍基地位於La Cavalerie村附近,是主要作戰基地。Millau-Larzac機場則是法國陸軍和西班牙陸軍航空隊直升機的主要基地。

La Cavelerie的主要作戰基地是臨時搭建的野戰基地,模擬野戰環境下的真實情況。該基地由幾個帳篷和一個中央指揮帳篷組成,中央指揮帳篷有完整的通訊裝備,所有地面和空中單位的資訊會回傳到指揮所,同時,中央指揮所負責全部的單位監控和協調,以應對任何可能的狀態,如進攻決定、裝備模擬損失、後勤的安排和彈藥的補給。

在中央指揮所內,不僅能顯示友軍的所有狀況跟資訊,同時模擬敵人的損失和已發現的陣地也都會受到監控。中央指揮所內的主控室有兩個大螢幕,其中一面顯示大型數位地圖,但同時有張實體地圖以防止螢幕出現故障,上面顯示相同的訊息資訊。第二個螢幕是通信螢幕,顯示所有友軍之間的所有通信。每個單位都有相同的通信行顯示,可以閱讀所有消息,這看起來就像一個大型的即時聊天室。

此次模擬演習還加入包括比利時、加拿大、荷蘭和美國等幾個友好國家的虛擬部隊,同時由該國的代表負責,他們遵循正常的戰鬥策略和通信,就像該國實體軍隊所做的那樣。藉由這種模擬演習,巴卡拉演習在動員較少的人力與物力下,能模擬一個更大、更真實和多樣化的軍隊同盟。

圖/Fly High Aeromedia
圖/Fly High Aeromedia

空軍第四戰鬥旅(4th BAC)直升機駐紮在預備機場,但也以模擬海外部署相同的方式,與在La Cavelerie村一樣採野戰部署。雖然Millau-de Larzac機場配備了自己的塔台等硬體設施,但法國陸軍帶來了他們在戰時所需的所有裝備,包括他們自己的野戰控制塔台和相關設備、氣象偵測雷達以及野戰軍營。除了指揮控制本身的戰鬥和運輸直升機外,還必須監控當地及周邊地區的其他空中交通,因為該地區也被法國空軍當作訓練空域使用。

這次參加的單位總共裝備以下幾種類型的直升機:法國陸軍的NH90 Caïman、EC665 Tiger HAD、SA342M Gazelle和西班牙陸軍航空隊的EC665 Tiger HAD、AS332B1 Super Puma、AS523UL Cougar。每種直升機的性能功用都不同,參謀及協調人員必須能熟悉並使其發揮擅長功能。

參加巴卡拉演習的西班牙BHELA 1分遣隊隊長伊格納西奧(Ignacio)非常興奮,該分遣隊組合來自塞維利亞的BHELMA IV Super Puma和通常駐紮在瓦倫西亞的BHELEME II AS532 Cougar,主要操作EC665 Tiger 。

法國陸軍和西班牙陸軍航空隊都使用EC665、AS332和AS532、西班牙陸軍航空隊同時也使用NH90 Caïman直升機,只是沒有參加此次的演習。西班牙陸軍航空隊直升機有高頻無線電,同時使用的是長釘空對地飛彈,而法國人用的是地獄火空對地飛彈,兩者的性能相當,因此對彼此的性能˙都會很熟悉。

西班牙陸軍航空隊很積極參加像巴卡拉演習這種海外聯合演習,因為在部署過程中能獲得大量有用且寶貴的經驗,對於計畫的安排規劃及執行任務的協調效率有很大的幫助,同時更加了解彼此的相關程序和思維,對於日後聯軍的整合將更容易快速。

圖/Fly High Aeromedia
圖/Fly High Aeromedia

小單位高強度戰爭成未來趨勢

巴卡拉演習由空軍第四戰鬥旅准將指揮,演習中也會練習利用現代軍用直升機的能力來改善和保持空中優勢。從2005年到2017年間,大型的跨國軍事演習很少見,當時的時空背景下使得舉行這種演習非常困難,而在2017年由法國陸軍發起首次的巴卡拉演習,逐年擴大並邀請接壤的西班牙參與。

2021年的巴卡拉演習首次超越之前的版本提升到新的階段,先從海上的兩棲突擊艦開始,演練登陸和反登陸完整的演習。科莫蘭演習接續著巴卡拉演習,演習劇本是與相同的敵人持續作戰。除了海軍艦艇外,大多數參與科莫蘭演習的單位經過短暫修整後持續執行巴卡拉演習,只是指揮所的位置遷移,但這也成為演習的一部分。

單位的指揮將領在演習中幾乎都是凌晨一點就寢,清晨六點就要起床,要指揮帶領一場高強度的戰鬥非常累人,必須絞盡腦汁、全力以赴,但經過多次的經驗逐漸駕輕就熟。例如,演習中的某次夜間任務,大約二十架武裝戰鬥直升機會對擁有先進防空武器系統的敵人進行突擊,當空軍沒辦法支援,陸軍就必須利用手上有的資源完成任務,而演習就是最佳的練習方式。

去(2022)年開始的俄烏戰爭,雙方的直升機部隊活躍程度也似乎高於空軍部隊,應證之前巴卡拉演習的內容項目,同時法國也希望更多的合作夥伴例如西班牙、德國等參加,因為高強度戰爭只有聯合舉行才有可能模擬,而小單位高強度的戰爭預料將會是未來戰場的模式。

圖/Fly High Aeromedia
圖/Fly High Aeromedia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