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還是紙老虎?AUKUS對解放軍海軍的威脅與挑戰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神龍還是紙老虎?AUKUS對解放軍海軍的威脅與挑戰

圖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蘇納克出席今年在美國聖地牙哥洛瑪角海軍基地舉行的AUKUS會議。
 圖/美聯社
圖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和英國首相蘇納克出席今年在美國聖地牙哥洛瑪角海軍基地舉行的AUKUS會議。 圖/美聯社

2021年9月15日,美英澳三國宣布成立軍事安全伙伴關係(AUKUS),越戰結束後東南亞一直不在大國競爭中心,AUKUS無疑是大國再次以東協為舞台進行權力投射與對抗,直接影響「東協印泰地區展望」(AOIP)發展框架與「東南亞非核武地帶條約」(SEANWFZ)。

從東協國家觀點,東協個別成員或集體都不具備維持東南亞和平與安全的軍事能力,當鄰近敵對大國製造危機時,東協不具備拒止或反應能力。而當主要安全平衡者遠在半個地球外時,增強鄰近盟友的投射力量有助於恢復南海平衡。

論者多從防堵解放軍彈道飛彈潛艇觀點看AUKUS,推導出在南海達到互相保證毀滅核平衡的結果,但若從中國經濟脆弱性觀點,AUKUS事實上開闢出全新戰場,迫使解放軍不得不改變資源配置,在更欠缺競爭力的領域保護中國罩門。

掐住中國的咽喉

中國自1993年起成為原油淨進口國,進口原油占比從2011年的58.1%攀升至2018年74.1%高峰,之後受美中貿易戰及肺炎疫情影響略顯下滑,但仍保持在70%以上水準。

2011至2021年間中國天然氣用量增加接近三倍。但即便2011至2021年間中國天然氣產量增加近一倍,進口天然氣占比仍自2011年的22.3%一路攀升至2021年的43.7%。

從進口來源看,來自俄羅斯及前蘇聯國家陸上管道原油僅占中國進口的16.1%,其餘83.9%都是透過海運送抵中國,其中70%原油需經南海運抵中國。

天然氣部分,來自俄羅斯及前蘇聯國家陸上管道天然氣占31.9%,59.3%天然氣須經南海運抵中國。令人意外的是澳洲天然氣占29%強是中國最大進口來源,而來自美澳的天然氣合計高達37%。

2019年以來,中國冬季頻傳凍死人事件,表面上是疫情阻礙海運供應鏈,內陸天然氣供應不足造成民眾在家活活凍死,而深層因素是各地推動「棚改」、「煤改氣」後大樓住宅內無法燒煤,斷氣就可能凍死。中國天然氣總消費中民生占17%、發電供暖占36%,合計達53%,若一旦天然氣供應中斷,不僅無法取暖,連燒開水煮飯都成問題。

圖為中國漠河的儲油槽和管線。 圖/美聯社
圖為中國漠河的儲油槽和管線。 圖/美聯社

製造肥料約占天然氣總消費14%。十四億人主食米、麥等全是倚賴以天然氣為原料生產的化肥支撐。以最保守方式估計,若無法於耕種期提供足夠化肥,中國將有超過七億人落入飢荒慘況。

中國原油用途集中在交通運輸,進口中斷時只要限制交通即可降低衝擊。而天然氣用途中民生、供暖及肥料製造三項占比高達67%,一旦斷氣各都市幾星期內就會落入無火可用困境,中斷數個月甚至可能造成全國性饑荒。

中國的罩門是天然氣,而麻六甲海峽到南海就是掐住中國呼吸的咽喉。

澳洲潛艇計畫與AUKUS

二戰期間美軍以珍珠港及澳洲為基地,對日本實施無限制潛水艇潛艇戰,擊沉日本商船500萬噸以上,約佔日方船舶總損失55%,海上運輸幾乎完全中斷。

2015年2月澳洲政府公布新一代SEA 1000潛艇計畫,在角力後由法國勝出。澳洲官方指出法國潛艇在水下10節時有超過一萬海浬、80天續航力是勝出主因——而這正足供澳洲海軍從其主要基地伯斯往返海南島一趟戰鬥巡航。

但法國廠商在SEA 1000計畫決標後相關承諾一再跳票,種種波折使澳洲政府於2021年9月取消合約,宣布與美、英合組AUKUS三方聯盟。

AUKUS首要項目就是提供澳洲至少八艘核攻擊潛艇——原採購12艘法國柴電潛艇約需六百億美元,但若採購美國維吉尼亞級核攻擊潛艇,12艘總價僅需三百六十億美元。同時美方亦可能先租借/熱船出售數艘不具大型垂直發射管(VPM)的Block I維吉尼亞級潛艇給澳洲,以便訓練操作並填補柯林斯級潛艇老化後戰力缺口。

維吉尼亞級核潛艇可以水下30節航速持續作業七十天以上,作戰半徑超出SAE 1000柴油潛艇50%以上,不僅涵蓋從台海到南海整片海域,前往獵殺區時間更僅需一半。未來危機發生時澳洲核潛艇由南海向北,與關島基地穿越巴士海峽西向的美軍潛艇部隊,共同防堵解放軍南部戰區潛艇部隊。

圖為美軍維吉尼亞級核潛艇新罕布夏號。 圖/美聯社
圖為美軍維吉尼亞級核潛艇新罕布夏號。 圖/美聯社

解放軍海軍反潛能力的困境

南海周邊早已啟動潛艇軍備競賽:新加坡現有四艘、新建中四艘,印尼現有四艘、新建中六艘、泰國現有一艘、計畫新建二艘,菲律賓目前已成立潛體部隊,計畫不久將來取得一至二艘,未來幾年台灣也將完成八艘新潛艇。

過去十餘年間中國在南海大肆抽砂造島,但衝突發生後這些島礁上的雷達、無線電通訊陣列極易因干擾或攻擊失去作用,機場缺乏再補給能力,傳說中的島礁間水下聽音陣列也容易受破壞,而島礁上的訊號接收處理站更是脆弱目標。中國耗資數百億建立的島礁監視系統,在衝突發生後可能僅能運作數小時到數天。

中國更大的挑戰是「南海護航」。

目前無論台灣、越南都有動機也有能力攔截封鎖南海的中國油輪、天然氣船等高價值目標,在中和南海島礁哨戒網後甚至可在中國巡邏機作戰半徑外浮上水面公然攔截檢查,造成極大震撼效果。

2010年代解放軍海軍「下餃子」熱潮中,包括054A、052D、056A及055大驅上都出現了可變深度聲納(VDS)及拖曳聲納(TASS)蹤跡。除專業反潛艦外,西方海軍很少同時裝備VDS與TASS,而解放軍VDS、TASS性能到底如何也令人存疑。在反潛武器上新式魚-8反潛飛彈已在054A上服役,據稱射程可達五十公里。

解放軍反潛的問題在直升機:直-9太小載荷與作戰距離受限,直-18太大只能部署在航母與兩棲攻擊艦,購入的Ka-28能否與中國新式反潛系統整合令人存疑。有傳言仿造美國UH-60的直-20正在開發反潛型,但開發反潛平台需要很長時間,而現有船艦設計時均未考慮直-20尺寸,未來可能無法上艦。

圖為直9直升機從「蘭州號」052C型驅逐艦起飛。 圖/騰訊新聞
圖為直9直升機從「蘭州號」052C型驅逐艦起飛。 圖/騰訊新聞

固定翼機部分空警200反潛巡邏機已服役多年,姑不論其感應器是否真正有效,其三千多公里最大航程無法與P-3C近九千公里相比,巡邏範圍與時間限制極大。空警200更大問題是數量,以西方標準及水域複雜性、敵人規模估計中國最少需要三十架,若加計戰損則需九十架以上空警200,但目前服役數量不超過十五架遠不達巡弋南海最低需求。

反潛作戰特點就是節奏慢、時間長,在缺乏制空、制海優勢下慢速索敵的反潛艦隊是敵人最好目標。日本海上自衛隊成立以來即以「一千海浬海上生命線」為目標訂定歷次建軍計畫——以直升機護衛艦與防空護衛艦為核心搭配專業反潛艦,形成八至十艘水面艦加反潛直升機的護衛隊群,以保護船團、維繫海上運輸。

香港到新加坡之間的1,400海浬航線是中國命脈所繫,只要中斷天然氣運輸數週時間,北上深廣居民就要面臨無火可用的苦境。1,400海浬生命線長度遠超過日本海上生命線,所需艦艇數絕對超過日本四個護衛隊群規模,而解放軍海軍缺乏具海上直升機整補能力的大型直升機反潛艦、適當大小的反潛直升機平台、具足夠滯空能力的反潛巡邏機,新成軍大量水面艦雖具備VDS與TASS但船體設計並非針對反潛需求,帳面上極具威力真實反潛能力為何有待驗證。

解放軍海軍目前不具備南海深水區反潛能力,面對未來可能出現在南海的六至八艘核攻擊潛艇其船團護衛能力也令人存疑。中國不像前蘇聯具備能源自給能力,數個月時間內要讓數億城市居民恢復以煤、木柴為燃料的生活幾乎不可能。解放軍海軍若無法在澳洲形成核潛艇戰力的未來五至十年內,仿效80年代美國海軍北大西洋船團護衛計畫,有效組建一隻以上可對抗核攻擊潛艇的護衛艦隊,未來衝突發生時中國的脆弱性將很快廣為世人所知。

圖為日、韓、美、加、澳2022年太平洋先鋒軍演中的船艦。 圖/美聯社
圖為日、韓、美、加、澳2022年太平洋先鋒軍演中的船艦。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