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一年後給台灣的啟示:烏克蘭後勤研析及國軍後勤反思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烏戰爭一年後給台灣的啟示:烏克蘭後勤研析及國軍後勤反思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逾一年,各軍事專家與媒體針對俄羅斯後勤失敗原因,爭相分析與報導。 圖/美聯社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逾一年,各軍事專家與媒體針對俄羅斯後勤失敗原因,爭相分析與報導。 圖/美聯社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已逾一年,因俄羅斯入侵行動業已陷入泥沼,起因於後勤補給未能有效執行,故各軍事專家與媒體針對俄羅斯後勤失敗原因,爭相分析與報導,但可否換位思考,卻未深思過烏克蘭後勤真的是一個成功軍事後勤優良典範?還是另一個失敗省思的案例?

武器多元,維保不易

俄烏戰爭初期,北約盟國一開始為烏克蘭提供大量單兵武器裝備如標槍飛彈、刺針飛彈等,因為這些武器不需要後勤保養,屬於用過即丟消耗性武器;且北約盟國為讓烏克蘭接收的武器無縫接軌,初期一直廣蒐俄製武器,讓烏克蘭無須額外訓練並且熟悉武器,加上俄軍表現不佳及烏軍抵抗意志強烈,方得有效抵禦俄羅斯部隊。

然而,隨戰爭推移,俄烏戰爭轉變成為消耗戰,原本援助的俄製武器業已消耗殆盡,使得北約盟國調撥自家庫存西方武器設備援助烏克蘭。這些武器來源眾多,會有使用上的差異,須花費更多時間培訓士兵,讓他們使用西方武器,另各國援助的同類型武器也會有些許差異。如援助的155榴砲(M109A5、凱薩自走砲、蟹式自走砲、PZH2000、M777等),有些是39倍徑,有些是52倍徑,也有牽引砲和自走砲的不同;另火砲砲管長度與膛壓不一,以致砲彈無法共用。

再者,維修方式與料件千百種,造成後勤維保負荷;另北約盟軍於2014年至2021年,訓練將近八萬名士兵與建構可向烏克蘭不斷供給武器設備的後勤體系,理當不會肇生後勤維保能力不足之情事,是否有檢討適合烏克蘭武器裝備,同時導入全壽期成本概念,從人才培育、料件申補至裝備汰除納入考量。

一位烏克蘭士兵準備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前線啟動榴彈發射器。 圖/美聯社
一位烏克蘭士兵準備在烏克蘭頓涅茨克地區前線啟動榴彈發射器。 圖/美聯社

內陸運輸,多重供補

因俄羅斯空天軍的威脅仍在,北約盟國運送烏克蘭武器大部分從與烏克蘭接壤的波蘭邊境,採越庫作業陸上運輸,經由鐵路或公路運送誌烏克蘭境內,再由烏克蘭軍用卡車轉運至前線各地;再者,美軍善用軍民融合物流,除了少數機敏性的軍事後勤核心職能外,其餘後勤業務均由委商負責,故援助烏克蘭武器,可隱藏於民間商船或聯邦快遞飛機中。

依據1996年美國「武裝力量作用與任務委員會報告」指出:委商運輸可以節省20%經費,目前美軍50%空運與85%陸運均由委商處理,但委運有其缺點,在於緊急任務派遣之際,無法即時運補,必須安排軍機和軍船填補運補斷鏈,確保補給不中斷;從地形考量,烏克蘭屬內陸國家,本身與俄羅斯交界道路屬泥寧路面,俄羅斯進攻不易,影響作戰進程,然烏克蘭後方與波蘭交界道路狀況良好,適於建構北約後勤前進基地。

去(2022)年11月波蘭規劃提升當地美軍後勤維修補給能力,可有效供應源源不絕武器設備給予烏克蘭。然目前僅波蘭供給烏克蘭武器設備之單選項,現仍無其他鄰近國家願意協助,若遭俄軍空襲,恐斷其補給線,故需應思考備援機制或手段。

分散儲存,確保油料

依據美國《外交政策》報導,北約盟軍援助戰車計美軍M1坦克、英軍挑戰者2型坦克及德軍豹2型坦克等三種類型,美軍M1坦克使用航空用油,其餘坦克則為使用柴油,其中M1坦克1,900公升僅可運行426公里,然豹2型坦克1,200公升可以運行550公里,若M1坦克有效發揮戰力,必須燃油源源不絕,取決於有無龐大油罐車隊進行整補。

然北約盟軍是未有援助烏克蘭油罐車隊,反由烏克蘭購買數千輛油罐車作為境內移動式加油站,避免遭俄軍飛彈攻擊,進而其燃油存量業已有效滿足每日戰備需求,從報導僅能獲悉油料載具(油罐車)數量可以滿足整補作為,但目前無資料可推論烏克蘭油料存量大約可支持作戰多少天,如何後續補給?美軍是否有提供「小型前進區域加油套件」(MICRO FARE)給烏克蘭,可於就近機場,提供前線油料整補能力。

依據美國《外交政策》報導,北約盟軍援助戰車計美軍M1坦克、英軍挑戰者2型坦克及德軍豹2型坦克等三種類型,美軍M1坦克使用航空用油,其餘坦克則為使用柴油。圖為M1坦克。 圖/美聯社
依據美國《外交政策》報導,北約盟軍援助戰車計美軍M1坦克、英軍挑戰者2型坦克及德軍豹2型坦克等三種類型,美軍M1坦克使用航空用油,其餘坦克則為使用柴油。圖為M1坦克。 圖/美聯社

國軍的後勤反思

俄烏戰爭開始之後,國軍也廣蒐國外分析資料,期望能獲取作戰參數與經驗,俾利後續備戰,然烏克蘭與台灣仍有些本質的不同;《孫子兵法.地形篇》提到:「夫地形者,兵之助也」。烏克蘭乃內陸國家,台灣則為海島型國家,本身地形就有差異,烏克蘭西方鄰接波蘭可以直接接受援助,其整補方式只能當作參考。國軍須思索的是,當台海戰爭爆發解放軍必然封鎖台灣本島之時,台灣該如何應處?

舉例說明,台灣戰備存油就以油料總數計算,約可滿足半年,卻未詳細估算各類型裝備所需油料能支應天數,例如航空燃油及戰甲車柴油,甚至之後M1戰車的使用油料;倘若解放軍一開始就鎖定戰備油庫攻擊與派遣船艦封鎖中油及台塑外海原油轉運設備等作為,切斷進口油料供應。另外,解放軍佔領澎湖本島,運用海軍馬公基地作為解放軍前進後勤整補基地,以致鎖島時程增長;一消一長之下,台灣無法有效獲得供補油料,台灣本島將無油可用,進而影響各項武器裝備戰鬥持續力。

另外,國軍也應思考油罐車輛妥善率與戰備油料轉屯作為相關事項,現行是中油派遣油罐車進入營區於任務前將軍方油罐車加滿再轉加油給戰甲車,當戰爭發生,民間的油罐車有否徵用?有無人員駕駛?且戰甲車無法進入民間加油站直接加油,國軍後續的油料補給方式為何?油罐車的數量是否足夠?M1戰車的特殊用油又從何補給?這些都必須提前思考避免油料補給不足情事。

從烏克蘭經驗可以得知,武裝裝備不在於多而強,而在於人員操作與維保是否熟稔,料件是否容易獲得等考量因素。故武器系統應減少多元而盡量單一化,讓人員操作與維保簡單化,有效縮短接裝時程,也可提升武器裝備妥善率。而除了油料補給,相關維修料件的庫存也需考量戰時無法像承平時期正常取得,在看到武器裝備光鮮亮麗的表面時,也須同時考量後勤的建立及模擬戰時運作的模式,真正台海有事時才能持續維持戰力。

武器系統應減少多元而盡量單一化,讓人員操作與維保簡單化,有效縮短接裝時程,也可提升武器裝備妥善率。圖為國軍空軍戰機在2022年7月26日的漢光演習中發射AIM-9P4短程空對空飛彈。 圖/美聯社
武器系統應減少多元而盡量單一化,讓人員操作與維保簡單化,有效縮短接裝時程,也可提升武器裝備妥善率。圖為國軍空軍戰機在2022年7月26日的漢光演習中發射AIM-9P4短程空對空飛彈。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