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海軍新一代航空母艦建造計畫,如何符合新時代作戰需求?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法國海軍新一代航空母艦建造計畫,如何符合新時代作戰需求?

法國海軍新一代航空母艦(PANG, Porte-Avions Nouvelle Génération)的最新設計在Euronaval 2022(歐洲國際海軍裝備展覽)期間由法國軍備總局(DGA)公佈。 圖/取自Naval Group twitter
法國海軍新一代航空母艦(PANG, Porte-Avions Nouvelle Génération)的最新設計在Euronaval 2022(歐洲國際海軍裝備展覽)期間由法國軍備總局(DGA)公佈。 圖/取自Naval Group twitter

法國海軍新一代航空母艦(PANG, Porte-Avions Nouvelle Génération)的最新設計在Euronaval 2022(歐洲國際海軍裝備展覽)期間由法國軍備總局(DGA)公佈,PANG計劃是由法國總統馬克宏於2020年12月啟動,預計在2038年左右取代法國海軍目前的旗艦戴高樂號。

PANG計劃致力於設計、建造和交付一艘新的核動力航空母艦,並在不斷變化的局勢和充滿威脅的環境中取代當前的航空母艦任務。初步設計研究於2021年第一季開始,預計於2023年第一季結束。因此2022年10月底的Euronaval 2022就算是初步設計成果。

初步設計完成之後,將開始致力於船舶優化和生產,主要關注航空母艦總體結構和各個系統布置、主要性能評估和主要系統(引擎、動力、飛行甲板功能等)的初步規劃設計。隨後是各個子計畫的定義階段,會將所有系統進行功能審查,包括可行性和定義研究,2025年底決定啟動開發和生產階段,並計劃於2036年初從法國東南部的土倫(Toulon)進行首次核動力推進海上航行,而DGA計劃於2036年底驗收,並於2037年底至2038年初服役。

DGA參與了PANG計劃中包括流體動力學、海軍系統、陸地系統、航空系統、電子戰系統、飛行測試、飛彈測試等計畫。服役後的PANG將使法國海軍能夠提供武力投射、海上控制、聯合行動的空中支援、海上部分指揮(單獨或聯合),PANG對戰場情報的收集將有無可比擬的貢獻,並讓法國具有更強的海上威懾能力。

新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規劃

新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目前正在開發中,在DGA的合約授權下,將由MO Porte-Avions公司——由海軍集團(Naval Group)(65%)和 Chantiers de l'Atlantique(35%)於2021年3月成立的合資公司——負責造船,TechnicAtome公司負責整體計畫管理。海軍集團(Naval Group)負責核反應爐主要元件的生產和輔助能力的組裝、整艘戰艦的結構、航空設施和作戰系統,以及電力轉換系統等。Chantiers de l'Atlantique負責造船,包括艦上生活設施、動力、通風、流體、操縱裝置等,以及船舶組裝。

PANG計劃是由法國總統馬克宏(中)於2020年12月啟動,預計在2038年左右取代法國海軍目前的旗艦戴高樂號。 圖/歐新社
PANG計劃是由法國總統馬克宏(中)於2020年12月啟動,預計在2038年左右取代法國海軍目前的旗艦戴高樂號。 圖/歐新社

就目前所知,DGA公佈PANG為滿載排水量約為75,000噸、總長度310公尺,和寬度85公尺,預計最大吃水深度為10.9公尺。動力來源是兩個K22核能蒸汽供應系統(Nuclear Steam Supply System, NSSS),每個系統提供220兆瓦的功率(約三萬匹馬力),推動包括三個螺旋槳推進器在內動力系統,並為整艘船提供電力,同時確保最高航速為27節。

自從2020年公佈最初的外型設計之後,飛行甲板和艦島的設計經歷幾次改變後,發生了重大變化。為了搭載比「飆風M」(Rafale M)戰機更大的飛機,例如新一代戰鬥機 (The New Generation Fighter, NGF),也就是法國、德國、西班牙同合作的未來空中作戰系統(Future Combat Air System, FCAS; Système de Combat Aérien Futur, SCAF)),目前DGA正在Lac de Castillon(上普羅旺斯阿爾卑斯省)上以等比例模型進行穩定性和機動性測試,以驗證其性能。

以目前設計來看,飛行甲板面積約為一萬七千平方公尺,將採用新一代改良自美國海軍航空母艦上使用的,90公尺長通用原子公司的電磁飛機發射系統(Electromagnetic Aircraft Launch System, EMALS)和先進阻攔裝置(Advanced Arresting Gear, AAG),將使法國海軍首次可同時執行起降作業。

機庫可容納大約三十架新一代戰鬥機(NGF)和飆風M、兩架E-2D「鷹眼」空中預警機和五到六架NH90直升機的降落、發射和運作。飛行甲板目前有兩個電子彈射器,一個在甲板的前部區域,另一個在傾斜的飛行甲板上,如同美軍航艦的設計,DGA也在研究在艦體前方並排安裝兩個電磁彈射器的可能。

PANG的配置和作戰能力

DGA和法國海軍團隊還進一步提供海軍集團(Naval Group)在優化飛行甲板操作方面的改進建議,右舷有塊區域專門規劃供NH90 Caiman搜救直升機使用,在彈射和回收降落飛機的同時也可同步起飛/降落直升機,同時在艦島後方規劃了E-2D先進鷹眼的快速維護區域。另外重新設計規劃的機庫、彈藥庫、連接彈藥庫的第二升降梯,以及外部和內部區域的加油和重新武器裝填區等,以加快艦載作戰飛機的再補給能力。

根據DGA的公佈內容來看,除了包括NGF或SCAF、海軍的飆風M和E-2D在內的航空母艦戰鬥群聯隊外,PANG還可以容納 H-160M Guépard Marine和EC-725旋翼直升機,同時也能夠容納多架美國海軍飛機,如F-35C、CMV-22和F-18,以及CH-47直升機,以便未來可能的多國聯合作戰行動。

圖為法國戴高樂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飛行甲板上的飆風M戰鬥機。 圖/歐新社
圖為法國戴高樂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飛行甲板上的飆風M戰鬥機。 圖/歐新社

在Euronaval 2022上展示的模型顯示,飛行控制站和艦橋區域經過全面重新設計,具有更好的戰場態勢感知能力,以及對空中作戰和艦隊指揮的管理能力。原本艦島上方容納通信設備的錐形桅桿設計已被刪除,改成傳統設計用以容納 Thales生產的Sea Fire AESA 3D多功能雷達的四個固定面陣列雷達,以及所有必需的衛星和常規通信天線罩和天線。

戰場管理系統將使用包含Syracuse衛星通信系統、COMCEPT(besoins complémentaires en communications d'élongation de projection et de théâtre)、CONTACT(Communications Numerisées Tactique et de Théatre)和MELCHIOR(Moyen d'élongation)網路通信系統,可連接Link 16和Link 22戰術數位網路,而電子戰套件可能包括Thales的RESM和CESM系統。最新的艦島設計還採用了光通信系統,同時安裝了兩個Safran生產的Paseo XLR超遠程光電識別及火控系統,加強對四周360度的全方位掌握能力。

除了遠程揚聲裝置 ( long-range Acoustic Devices, LRAD) 之外,最新平台的防禦套件還包括四個Nexter和Thales共同研發的RAPIDFire 40公厘火砲及其整合式EO火控系統、三個MBDA生產的雙聯裝SIMBAD RC發射器,用以發射Mistral飛彈,以及兩個八單元的由Eurosam生產的紫苑(Aster)中程防空飛彈垂直發射系統(Vertical launching system, VLS),以提供遠距離的防空保護。

另外據傳還配備了海軍集團(Naval Group)的CANTO-V反魚雷氣體誘餌發射器,同時DGA也保留升級能量武器的餘裕,以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反應爐的輸出功率足以提供能量武器的需求。

圖/取自維基共享
圖/取自維基共享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