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有能力打贏美國?解放軍尚待解決的幾個關鍵問題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已有能力打贏美國?解放軍尚待解決的幾個關鍵問題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了重大轉型改變。搭配習近平的中國崛起擴張戰略,投入大量資源讓解放軍的實力突飛猛進,備受世人瞩目,中國威脅論一下變成顯學,加上烏俄戰爭的開打,以及美中在印太地區的競爭白熱化,大家都不禁想問,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能與美軍並駕齊驅了嗎?

解放軍戰力進步顯著

在80、90年代時,那時候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不但裝備落後、人員素質低下,軍隊訓練不足,且中國軍隊過度參與商業活動,造成官兵不務正業、貪贓枉法事情層出不窮、軍紀腐敗,這些師承俄國體制的缺點與俄國軍隊的問題如出一轍。

但隨著中國將大量資源預算人才投入國防領域,以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為目標,且從體制上學習美軍,揚棄老舊軍事思維,以美軍為假想敵,研究美軍的建軍方向及戰術戰法,再加以學習模仿改良,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整體戰力上取得長足的進步,硬體上在區域局部的戰鬥中,中國人民解放軍已經具有能打贏美軍的實力,這也進一步提升中國軍人的自信,習近平的百年中國復興願景正逐漸成形。

但在中國對外凸顯軍力提升的同時,不可否認在短時間內,中國人民解放軍仍存在許多問題,一旦大規模衝突發生,是否中國人民解放軍跟俄軍一樣會跌破世人的眼鏡?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整體戰力上取得長足的進步,硬體上在區域局部的戰鬥中,已經具有能打贏美軍的實力。 圖/美聯社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整體戰力上取得長足的進步,硬體上在區域局部的戰鬥中,已經具有能打贏美軍的實力。 圖/美聯社

待解決的內部問題

中國人民解放軍過去是以步兵為主的軍隊,作戰戰略是把敵人引入中國廣大腹地再加以消滅,但隨這時代改變,中國人民解放軍面對國內各種不同的抗議、救災、維穩等挑戰;對外面對與鄰國的領土爭議及南海區域的爭端,戰線擴大挑戰也接踵而至,內部也因此發現相對應的問題:

樣板文化盛行

只要是極權國家對外宣傳是極盡愛面子,不能讓世人發現一絲缺陷的想法。對外要達到威嚇,對內要洗腦民眾自己國家強盛舉世無敵,因此凡是任何的新武器裝備都可以超英趕美暴打外星人,當中國航母成軍就可以一腳把美國福特號航艦踢開。

這種報喜不報憂的文化造就俄烏戰爭中普丁開戰前對自家軍力的過度自信及後續對前線戰況的誤判。專制政權掌握權力者如同神明一般不可質疑,而人民及軍隊是可消耗的,因此往往都是實際進入戰爭後才發現預想的與實際情況天差地別。

圖為共軍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 圖/美聯社
圖為共軍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 圖/美聯社

人力素質低落

美軍之所以強大,除了硬體先進,軍隊的骨幹還是大量專業的人,美軍著重獨立思考快速反應判斷,因此能因應戰場的改變及過去的經驗,不斷的創新世代。而解放軍由於組織架構及共黨體制,強調黨的領導高於一切,因此除了樣板及精銳軍隊外,人員素質偏低及現代化戰爭所需專業能力不足的缺點仍然存在。

指揮管制體系仍著重由上而下,這在面對軍力不對等以及類似軍隊架構的對手(如台灣)時游刃有餘,但面對美軍這種身經百戰的老手,就如同俄軍一般,在被切斷指揮管制通訊下,個別單位無法獨力作戰有效整合,整條戰線瞬間崩盤。

一體化電子聯合作戰能力不足

俄烏戰爭中,在美軍的明暗支援下,烏軍從對俄軍的情報偵察蒐集,到整合資源快速評估,再到最末端的指揮硬體個別同時效率打擊。在攻擊面除了能有效切斷消滅俄軍的補給及指揮節點,也能造成個別單位裝備無法防禦導引武器的攻擊。

烏軍有效及強大的電子壓制,在防禦面除了能保護自身的軍隊不被電子偵查發現,不被導引武器的雷達鎖定攻擊,同時能遮蔽俄軍部隊間的通訊訊號及能力。俄烏戰爭中一體化的聯合電子戰能力充分展現其威力,中國較俄國在電子零件、晶片發展有顯著優勢,因此未來勢必著重此領域加以改善。

後勤補給能力

解放軍過去的守勢作戰也導致其戰略空運能力發展較晚,長距離武力投射能力及基地缺乏。但近年大力改善此領域,從運-20運輸機、運油-20空中加油機的研發成軍,以及藉由COVID-19國內封城累積的部隊及物資動員經驗,加上國產航空母艦的逐漸成軍增加,對外在南海持續建立基地及非洲的軍事基地擴張,在人員訓練及裝備上逐漸彌補此一短處。

圖為共軍運-20運輸機。 圖/美聯社
圖為共軍運-20運輸機。 圖/美聯社

防空、反潛能力不足

中國人民解放軍面對日益豐富的區域性和全球性的不同種類任務,儘管在執行能力上逐漸累積經驗而進步,但仍缺乏阻止美軍干預之能力。例如南海島礁基地的防禦及補給能力、海外區域對抗中的持續增援返阻截能力,甚至封鎖台海作戰時防止美軍突破的艦隊防空及反潛能力,就如同俄軍不能兼顧赫爾松跟頓巴斯地區一樣,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沒有足夠能力及軍力兼顧多戰線並有效指揮整合目前仍無法獲得驗證。

台灣應審慎因應中國軍力成長

近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海軍現代化上最為顯著,大量的新型船隻下水,其紙面上綜和性能不輸先進國家的裝備,但海軍人員的訓練非一蹴可及,仍需時間及經驗整合,歐美歷史海權國家仍佔大量優勢;而雖然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新一代飛機成軍,但數量不足及整體指揮管制能力仍是缺陷。太空戰能力雖然急起直追,但與美國相比仍然落後一定距離,真正大型衝突發生能否維持正常運作仍是未知。

不過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力革新是事實,逐年進步也是事實,近日台灣卻連自己的戰略方針都搖擺不定。美軍向來不輕易低估對手,會以充足準備面對任何敵手,世界第一強尚且如此,台灣面對世界第二強國的威脅(俄國經過俄烏戰爭已經式微),若仍夜郎自大,空間跟時間的優勢都已不站在我們這邊。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