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專科學校為何消失了,技術學院又為何大學化了呢? | 陳鍾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的專科學校為何消失了,技術學院又為何大學化了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很多民國50年代出生的人(五年級生)而言,應該還記得當時的大學比專科少,而且高中生也比高職生少,因此大學被形容為「窄門」,大學聯考,就是為了擠進這個窄門的一場競爭賽。

但是在民國103年的今天,全台灣的「專科」幾乎都消失了,還留著「技術學院」名稱的學校也已經不多,絕大部分「大專院校」都已經改成了「XX大學」或「XX 科技大學」。

這樣看來,我們的教育似乎應該已經「向上提升」了不少,因為技職專科都已經提升為大學或科大了,那為甚麼我總覺得教育環境並沒有進步,相反的,好像還產生了更多的問題?

究竟台灣當今大學教育的問題在哪裡,而這些問題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這一直是筆者心裡的一個大問號,而這個問號,我也一直沒有明確的答案,直到我看了《高等技職教育轉型的社會學分析——以「專科改制技術學院」為例》這本書,才恍然大悟!

▎高職的輝煌年代

民國76年7月,政府宣布解除戒嚴令,於是教育政策與環境也逐漸放寬與改變。

在解嚴之前,台灣的教育政策大致上是採用高中生佔三成,高職生佔七成的硬性規定比例,政府嚴格控管高中生的人數,也嚴格控管了大學的數量。

那時候,大部分的高職生都上了專科,而且也很少有技術學院,而那些後來沒考上大學的高中生,很多要嘛就是重考,要嘛就是也進入了二專,成為專科生。因此,在很多人的心裡,「大學比專科好」這件事情,似乎就成了一種刻板印象,特別是在那些學校經營者的心裡!

雖然,那時候有些專科在社會上也有著很好的評價,像是台北工專的畢業生在產業界就很受好評,而且往往能力也都蠻強的,但是,解嚴之後,教育環境開始有了重大的改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解嚴之後大專教育的改變

在解嚴之後,最能感受到環境改變的人,恐怕非教育部長莫屬了!為什麼呢?一個很簡單的答案是:「因利益之故,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皆湧入了教育部!」要求教育部要讓「這個學校升等、那個學校升格」。

教育部為了「緩解」這些壓力,就擬定了一些「條件」,以便阻擋這些壓力!

例如:

學校樓地板面積太小、圖書館藏書量多寡、師生比率小於二十五分之一,或者在教師的審核上,如博士或助理教授以上教師不足、學校發表論文數過低、研究績效不佳等,甚或教師發表論文太少、研究成果未達標準,這些條件,成為了教育部抵檔壓力的盾牌。

雖然設下這些條件的立意良好,但全台灣的專科學校,自此投入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升格賽」當中。很多學校都拚命找校地、蓋房子,拚命買書或募書,然後拚命聘用一大堆具有博士學位的人來當老師。在這樣的競逐之下,就如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台灣有了大約一百七十所大學。

這看起來很好,不是嗎?但事實上不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升格之後

根據經濟學的供需理論,如果把大學想像成貨品,當大學很少、卻很多人想上大學的時候,大學的市價會上升!但是、當我們有了一百七十所大學,而且每一所大學都拚命的想招收更多學生的時候,大學的「市價」就下降了。

這其實並不是很關鍵的問題,因為要擔心這件事情的,是那些大學的經營者,而且這些經營者很多都是立委、議員、或者有力人士,這些人也是當初「教育部壓力的來源」。他們當初可能沒想到,要求升格的結果,會是如此!

真正影響到大學教育品質的,是教育部為了「阻擋壓力」所推出的那些政策與要求,尤其讓具有博士學位的老師,大舉入侵到技職與專科,這摧毀了技職教育的技術體系,讓台灣的技職教育大學化,或說論文化了。

於是,技職已經不再是技職了,因為技職的老師都是大學培養出來的博士,台灣的技職從此走上了與大學教育無法區分的一條路,而且似乎再也回不了頭了!

技職的高教化,初看來並沒有甚麼不好!但是身在其中的人,會發現有不少缺點。我很喜歡用武俠小說裡的「氣宗」與「劍宗」來比喻大學與技職之間的差異。

氣宗指的就是學習理論,就好像是「練氣」,要把氣練好,需要很多的時間,而且一開始的時候要一直「扎馬步」,沒有成就感,不少學生都會卡在這關,再也上不去了!學習技術,則好像是「練劍」,練劍比較有趣,一開始就能有很大的進展,於是那些不喜歡「理論」的同學,就可以有另一條修練管道,而不需要從「扎馬步」開始。等到這些劍宗學子們的劍術到達一定程度,出去闖蕩江湖,與真正的高手比試之後,就會發現「內功」不如人,此時再回來練氣,就會有很強的動力。

可惜的是,今日台灣的大學與科大,幾乎全都在政策的誘導下,被納入了氣宗門下,於是劍宗就此滅絕!而那些卡在扎馬步這關的年輕人,只能在練功的路上不斷排迴,想練劍卻又不得其門而入 。

還好,網路適時彌補了這方面的一些缺憾,如果年輕人能懂得以全球資源為自己加持,又何患找不到「風清揚」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