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氣宗的方法教劍宗小孩,「動手動腳」是好習慣! | 陳鍾誠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用氣宗的方法教劍宗小孩,「動手動腳」是好習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請容我借用武俠小說裡的兩個概念來談教育!

在金庸的《笑傲江湖》裏,華山派分為兩個宗派,一派稱為劍宗,一派稱為氣宗。

劍宗的門徒崇尚劍術的靈動與奧妙,而氣宗則注重內功修為,總是從紮馬步的基本功開始做起。

對於「華山派武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華山派武學基本教材〉,而對於華山派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關於華山派的一些往事〉, 我們就不在此贅述了。

讓我們先回到學習這個主題上,看看華山派武學到底對教育有甚麼啟發。

在真實世界的學習道路上,和華山派一樣,小孩也通常可以分為兩類,「氣宗小孩」與「劍宗小孩」。

「氣宗小孩」可以接受老師規範,安靜坐好並接受老師的嚴格要求,按部就班地從紮馬步做起。這些馬步在今日的課業上,就是「國英數理化史地」等等課程。

這樣的小孩通常很好教,也受到老師的喜愛。他們願意聽從老師指示,先不管學的那些東西到底有甚麼用,老師教他們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

他們就像一塊海綿,可塑性很高,你怎麼捏,他們就變成甚麼形狀。你教他們什麼,他們就學會什麼。

在台灣,這些小孩往往成績優異,求學路途也相當順利,一路從中小學優等生升上頂尖大學,像是重視考試的「明星高中」學生,通常就屬於「氣宗的小孩」。

而另一類的「劍宗小孩」,在台灣通常屬於那種「老師不愛,父母煩惱,校長頭痛」的人物。

當他們看不到一件事有什麼用的時候,會拒絕學習。所以他們可能一開始會問東問西,例如:「學這個有甚麼用?一加一為甚麼等於二?」之類的問題,這些問題總是讓老師感到為難,無法回答!

但是,他們也會對某些事情感興趣,有些「劍宗小孩」喜歡動手做東西,像是烤餅乾或拆電器,有些喜歡看小說或帶東西去學校賣給同學,這些小孩不想學老師教的那些東西,因為他們不知道老師教的那些東西有什麼用。

於是在求學的路上,這些小孩被放棄了。

這種情況不是只有台灣有,全世界都有!

當初愛迪生就是因為問老師「一加一為甚麼等於二」,結果被視為智障,只好由媽媽自行帶回家在家教育,最後卻展現出驚人的實作能力,震驚整個世界,讓我們從此進入電器時代。

直到現在,台灣的教育體制,還是不能容忍愛迪生這樣的小孩存在,總是把他們當作是氣宗小孩來養,我們的教育還是過度注重理論而輕忽實務。

如果我們一直把技職當作考不上大學的人才會去念的學校,那教育體制再怎麼改都是沒有用的。

當每個人都接受同樣的「氣宗式蹲馬步訓練」時,就是在宣告「劍宗小孩沒有未來,劍宗小孩應該被約束,劍宗小孩應該被懲罰」,然後用「升學主義」將所有劍宗小孩打掛,讓他們自尊心受創,讓他們在父母面前與社會上抬不起頭來。

我們是否有很多從小就可以動手敲敲打打的學校,是否有可以教授如何敲敲打打的老師,是否容許產業界的人才走進學校教書呢?

如果我們有很多這樣的學校與老師,那麼劍宗小孩才不會從小就被放棄,不會被強迫偽裝成氣宗小孩以求生存,不會因此被老師打壓天賦而自暴自棄。

他們不是壞小孩,更不是笨小孩,他們只是無法乖乖坐好,不知道為甚麼要學「國英數理化史地」的劍宗小孩而已!

給他們敲敲打打的空間,讓他們盡情地學自己想學的東西,你會發現台灣也有很多愛迪生,很多法拉第!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