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隊風雲,揭露運動產業發展的殘酷真相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啦啦隊風雲,揭露運動產業發展的殘酷真相

「伊梓帆」風波至今一個星期已漸平息,挺與不挺,Lamigo乃至整個棒球圈的球迷中,正反兩方也是各自表述。 圖/蒲公英陣線提供
「伊梓帆」風波至今一個星期已漸平息,挺與不挺,Lamigo乃至整個棒球圈的球迷中,正反兩方也是各自表述。 圖/蒲公英陣線提供

奧運必須為男人所保留……以國際主義為基礎、忠誠為手段、藝術為背景、女人的掌聲則作為回報。

——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爵士

是的,這個帶有性別歧視的語錄,正是節錄自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爵士在1912年的演說。如果說這就是奧運的精神,那麼顯然當代運動圓滿完成了現代奧運之父所期許的任務,在屬於男人的場子裡,贏得女人的掌聲回報,這當然也包括桃猿的LamiGirls。

儘管我們當今都把啦啦隊和女人連結在一起,但其實最早有組織的啦啦隊在19世紀的普林斯頓大學誕生,當時清一色都是男性,直到1920年代明尼蘇達大學啦啦隊才首度有女性參與,而二次大戰期間由於大量男性被徵召入伍之後,才由女性頂起了為場上運動員加油打氣的工作。隨著運動職業化,以場內的陽剛球賽,搭配場邊搔首弄姿的女性啦啦隊,這一兼二顧的點子,更穩固了以男性為目標觀眾群的運動產業。

「伊梓帆」風波至今一個星期已漸平息,三位誤闖政治叢林的女孩也終將成為一波波不斷向前推移的「正妹」、「鮮肉」市場中的前浪,挺與不挺,Lamigo乃至整個棒球圈的球迷中,正反兩方也是各自表述。不過大家都可以同意的就是,當中華職棒場內林智勝和高國輝的棒子熱鬧滾滾地挑戰全壘打紀錄的同時,各大新聞媒體卻都被伊梓帆的新聞給淹沒,新聞媒體的臉書粉絲團甚至還以「體壇脈動」歸類這則新聞,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Lamigo以全猿主場為號召,打造出極為強大的主場聲勢,主場觀眾人數與中信兄弟也在伯仲之間,Lamigo桃園球場經營用心,長程砲火猛烈,又拿下上半季冠軍,票房好理當不在話下,但是以最近的風波以及職棒長久發展的願景來看,或許是到了該問問到底「醉翁之意何在」的時候了。

啦啦隊熱區眾多大砲等級的攝影機可是全部對準這些LamiGirls,場上戰況反倒成為其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啦啦隊熱區眾多大砲等級的攝影機可是全部對準這些LamiGirls,場上戰況反倒成為其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桃猿主場票房理想,LamiGirls的號召力當然功不可沒,啦啦隊熱區眾多大砲等級的攝影機可是全部對準這些LamiGirls,場上戰況反倒成為其次;明年二月Lamigo與日本職棒羅德隊的石垣島交流戰,強調LamiGirls同團隨行的101個名額更是秒殺,無怪乎網友打趣說,Lamigo其實是LamiGirls的附屬棒球隊。

NBA與NFL的啦啦隊陣仗,一直都是球賽串場時不可或缺的娛樂元素,2001年,紐約島人隊的華裔老闆王嘉廉決定將啦啦隊引進到冰球場上,成立了NHL第一支啦啦隊,名為冰上女孩(Ice Girls),許多球隊也起而仿效,反而是島人隊今年起將搬離長島,走入布魯克林,這項引起許多「物化女性」批評的「傳統」也將隨之走入歷史。而一向對於這種美式啦啦隊不屑的英國人,英超裡依舊有著水晶宮隊的水晶女孩(Crystal Girls)娛樂著進場的球迷。

哪有異性戀男性不愛看正妹的?特別是看場球還有「撒密斯」,但是在歐美的球場卻少有人會說:「我為了看湖人女孩(Laker Girls)所以特別花了300美金買了場邊前排座位」,但是「伊梓帆風波」之後,若從關心職棒發展的角度出發的話,我們卻不得不注意正妹經濟背後的問題。當然,如果只問整體業績,是棒球迷進場也好,是衝著正妹也罷,反正都是一張票的收入,但是進場「動機」卻是職棒要長遠發展所要釐清與面對的真相。

「Sex Sells」,此乃行銷不變的鐵則,但在運動產業中,尺度要如何拿捏才不會喧賓奪主呢?還是更殘酷的真相可能是,原來我們的職棒乃至運動產業還是薄弱到必須仰賴最原始慾望的包裝?

《桃色風雲搖擺狗》是1997年出品,講述關於政治公關與媒體的電影,英文片名Wag the Dog的由來,乃是講述媒體與公關業過於強大,反而使得擁有至高權力的政治人物任其擺弄,就像是狗搖尾巴是正常的,尾巴來搖狗可就是反客為主了。那麼在當前的運動產業中,運動本身和正妹啦啦隊之間,何者為狗、何者為尾巴呢?

網友打趣說,Lamigo其實是LamiGirls的附屬棒球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友打趣說,Lamigo其實是LamiGirls的附屬棒球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