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不敵重陽禮金?一直發一直發一直發的老人政策 | 王兆慶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長照不敵重陽禮金?一直發一直發一直發的老人政策

重陽禮金是地方政府創造的現金政策,對改善貧窮老人的問題助益不大。 攝影/記者余承翰
重陽禮金是地方政府創造的現金政策,對改善貧窮老人的問題助益不大。 攝影/記者余承翰

重陽節將至,家有老年人的話,大概都領到地方政府給的紅包了。這筆錢依所在縣市和老人家年齡,從數百元到數千元不等,平均一千元左右。但重陽禮金對你我晚年有何幫助?

老人生活困境可歸納為四字:「窮、病、孤、閒」。所以四大政策日漸重要:

  1. 充足的退休金保障
  2. 醫療與長期照顧服務
  3. 老年社會參與
  4. 勞動力活化

可惜退休金改革,仍是立法院無人敢碰的政治燙手山芋。普及的無障礙環境、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也還沒個影子。

唯獨千元重陽禮金(平均每天2.8元!),不是法定的社會福利政策,各縣市卻幾乎有志一同。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前天公布最新的老人照顧政見,其中一項赫然還是「重陽節禮金加倍」——從一千變成兩千塊,折合每天可得5.6元。

高齡化社會,亟需建立新的服務產業及生活保障。但是為什麼蠅頭小利的重陽節禮金,竟大到變成縣市首長選舉等級的「政見」?

重陽禮金的政治怪象

第一、發禮金,對作秀有奇效。縣市長、議員、鄉鎮公所、里長,都喜歡發禮金、開記者會、跟老人合照。這件事,北從台北市長、台北市議員,南到雲林縣長、縣議員都做過。老人家只要說聲「德政」,地方父母官無不歡喜。

媒體如果用「哪裡最肥/最苛」的角度切入,寫出「全國重陽節禮金比一比」的報導,更是造成相互影響、水漲船高。地方政府紛紛緊張,深怕落於人後,於是大家演出一場集體加碼的荒謬大戲。

第二、刪禮金,可成政治攻擊。2010年蘇嘉全選台中市長時,批評胡志強禮金縮水,故提出重陽禮金加碼政見。胡志強陣營則急於撇清,指責這是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時期的要求才減碼。蘇嘉全則反譏,這是胡志強政府預算編列錯誤云云……。小小的重陽禮金,變成牽一髮動全身的政治攻防戰。胡志強當選後,禮金加碼到蘇嘉全政見的水準,至少一年兩千元。2014年,還有議員質疑,台中市府把禮金紅包袋字樣改成「胡志強敬贈」,有政策買票之嫌。

至於高雄市,今年三月,議會刪除市府預算。議會本要藉此給市政府下馬威,結果卻刪除了重陽禮金。既然擔心得罪老年選民,於是想當然耳、趕緊協商,此事不了了之。

重陽禮金,比中央長照制度的預算還高

重陽禮金的「政治功能」,遠遠大於社會福利功能。

也許有人認為,何必計較這一點錢?讓老人家拿紅包開心一下不好嗎?

然而這不是「一點錢」。「重陽禮金」比「長照制度」更重要嗎?相信大多數人的答案是「否」。可是,各縣市政府一年發出的重陽禮金額度,2013年估計達32億元新台幣,已經高於中央社政單位長期照顧政策同年度的決算27億元了。

你家長輩手上拿到的一點小錢(錦上添花!),匯聚起來,比救苦、救病、救失能的長期照顧政策(雪中送炭!),竟然消耗了更多的國家預算。殊不知,我國長期照顧政策,窮到每年都要動用第二預備金,地方政府怕沒錢,戰戰兢兢,還不敢核給民眾充足的失能照顧服務。

日本人對現金式福利的態度是——「年金老年給付調降百分之一,對標準單薪的退休夫婦而言,大概是每個月少吃一次外食的錢,卻可替國庫節省一兆日圓。」台灣呢?地方民代和首長怕被選民罵,仍在縣議會斤斤計較:「一年一度的老人禮金不應縮水」

然而,小小禮金的財政負擔,隨著台灣的超高速高齡化,將成肥大的現實難題。

2014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270萬人。但是等你65歲了,你猜還領得到那一筆「純開心」的重陽禮金嗎?國發會的人口推估指出,十二年後(2026)老年人口約為現在的兩倍,490萬人。全台灣重陽禮金的預算膨脹為兩倍,但屆時,政府的財政收入會是兩倍嗎?勞動人口萎縮,GDP能不能保住都成問題。

對縣市首長來說,四年換一任,三任後的候選人也要面對這個問題。到時候誰當「最後一棒」,誰就倒楣,必須得罪民眾。屆時,不明所以的民眾還會怨縣市首長「小氣」呢。

特別是鄉鎮地區,老化及財政惡化的情形勢必更為嚴重。所以,現在不跟民眾溝通,甚麼時候才要跟民眾溝通呢?如今,還是搞加碼的時機嗎?

中央政府的主計和審計部門,對於各縣市財政紀律向來有內控機制。去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計報告就指出:「部分地方政府一般性補助款預算編列及執行情形有欠周妥……社會福利補助,因發放老年縣民三節獎勵金政策遭扣減分。」去年新北市審計報告也批評:「重陽敬老禮金……等非法定社會福利項目……排擠其他經費之運用,亟待衡酌財政負擔及公平正義原則,審慎檢討。」

然而,當財政內控機制,遇上政治外部力量,會怎樣?螳臂擋車。

問題還是在台灣人自身觀念

重陽節禮金不會改善貧窮老人的問題,也無法縮減不同家庭的貧富差距。它是地方政府自己創造的現金政策,一般而言,愈有錢的縣市(例如天龍國)愈能發,所以甚至導致「逆向分配」——台北老人,拿得比台東老人多。

然而,只要民眾覺得「歡喜就好」,政治人物就會繼續帶頭,樂於把所剩無幾的政策銀彈濫用殆盡。發錢,發掉改革的機會,形成不在乎明天的自殺式政府。

監察院今年七月提出糾正案,好幾個鄉公所「虛增歲入預算、虛增可支出金額之預算數……傳遞錯誤訊息,掩蓋實況。」「財政困難,自有財源不足以支付每月員工薪資……仍提供法令規定項目以外之社會福利,惡化該鄉財政紀律。」換句話說,在地方政治結構下,官員寧可「假造預算」、打腫臉充胖子,還要硬發重陽禮金!

繼續罵政府?不如捫心自問,你真在乎你繳的稅金如何使用嗎?我們想要為心愛的年邁父母付出甚麼?又有甚麼是我們給不了,所以必須要請政府協助的?絕對不是印有縣市首長ooo敬贈的千元紅包。如果有一天,家人領不到重陽節禮金了,記得好言相勸——錢要花在刀口上,台灣還有更重要的困境,等待政策資源解決。

「台灣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在黑心油事件後已受到極大的考驗。「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句話會不會在接下來幾年的選舉,也被徹底推翻?有待你我共同承擔。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