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看看】日本人妻的午後3點鐘 | 林秀姿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看看】日本人妻的午後3點鐘

photo credit:Shuji Moriwaki(CC BY 2.0)
photo credit:Shuji Moriwaki(CC BY 2.0)

下午三點,通常在做些什麼?

九月最夯的日劇除了木村拓哉拚命耍帥的《HERO 2》以外,引起日本女性網友廣大討論的是「晝顏」。「晝顏」是出自1967年一部法國電影片名,講一個家中丈夫多金、生活優渥的人妻,白天卻去賣娼的故事。日劇大致上也延伸此概念出發,探討日本人妻白天下午三點到五點的另一張容顏。

日本的家庭主婦是為因應西方資本主義,政策性的被養出,作為支援前線、和西方企業拚搏的丈夫的一種「職業」類別,因此家庭主婦人口不計入日本失業率,被賦予的工作與責任也比想像中多。

日本人妻的一天非常紮實,大約為:燙丈夫的襯衫、煮早餐、準備孩子中餐便當、送丈夫出門、送孩子出門、倒垃圾,回到家還要洗衣服、打掃屋內屋外,以及到超市搶便宜、準備晚餐食材,有空閑時多半是午後了。

午後三點距離丈夫下班、孩子放學回家還有段時間,是日本人妻唯一擁有屬於自己的閒暇時刻。所以,午後三點,人妻都在做些什麼?這部日劇便講述了兩個人妻不倫的心情轉折。

《讀賣新聞》的網友們熱烈討論,因為許多人妻即使結了婚,也不會在丈夫面前露出「真面目」,絕不素顏,也少講真心話。這部日劇觸發人妻婚姻多年來的感概,她們在網路上熱烈討論自己的「晝顏」。

有人會站在冰箱旁吃東西,有人會大吃大喝,有人會把偷偷藏起來、從來不在家人面前吃的餅乾或泡麵拿出來吃,有人則是終於可以拿電視遙控器拚命轉台,或像丈夫一樣盯著電腦上網。

日本情愛專家稱日本是愛情「低體溫」國家,談情說愛總是壓抑自制,也不太懂得純愛,談戀愛的目的幾乎是為了結婚。

戰前,日本人沒有「愛情」的概念。戰後,明治時期小說家夏目漱石翻譯西方小說時,把「我愛你」,翻譯成「月亮好漂亮啊」。因此西方小說裡男主角跟女主角表白時,日本讀者只能讀到一堆的月亮,雖然模糊曖昧,卻很對日本人的味,這也成為經典愛情佳句。

重要的話絕對不說出口,是日本人的習性。所以,日本人很少把「我愛你」說出口,求婚時,老派的日本男人會問說,「妳願意為我每天早晨煮味增湯嗎?」

長期下來,這種「低體溫」的感情關係,主婦們難免會有想「野」一下的情緒。

突然想起追逐韓國偶像的師奶們,不是很「高體溫」嗎?日本的韓流粉絲年齡層比台灣粉絲大上許多倍,她們大多五十歲以上,孩子們都已經上大學,但追星起來卻無比堅貞專情,可以十餘年不離不棄。

師奶追星有組織、有紀律,不只砸錢組旅遊團世界各地追星,高價請旅行社安排與偶像「合照」,也會製作會員證、維持秩序,有人還要負責每年為偶像舉辦慶生會、送禮,比18歲的少女還瘋狂。

但或許婚姻「失溫」才需要白天時到外頭尋求體溫。「韓流」對日本師奶而言,可能是夫妻關係的「安全裝置」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