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無知起來,也是總統級的 | 陳樂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總統候選人無知起來,也是總統級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對一的中央決戰,傳統說藍綠板塊六比四,所以蔡英文目前民調拿下她的百分之四十是無功無過,她繼續保持某程度溫和(且不得罪任一方)發言是「養望」策略,很聰明。

以選戰打法,領先者無須白目引發爭議,只要乖乖地、斯文地,引發一種很難獲取卻也是兵家必爭的「信賴」。

身為選民,我當然認為所有不敢說出具體政策與障礙排除方法的候選人,都空心,但喜歡顏色、形象、符碼的選民顯然也不少。

泛藍諸人洪、朱、宋等最新民調各約百分之十幾,加起來都沒拿下藍營的百分之六十,那是自己不爭氣,沒有單一孚眾望者可吸牢鐵票和吸引游離票,沒有「望」可以「養」,怪不到綠營團結。

重點是,以後這六四比還會變。過去的「藍綠比」,說穿了是「統獨比」,跟其他大政關係甚微。但看看近年發展,不管急獨、緩獨或甚至愈來愈多的「保持現狀」(就是拖死狗)支持者,會讓光譜朝反過來四六比、甚至三七比邁進。統派會越來越弱化,因無足以養望者出現——所謂「克里斯瑪型」 (charisma)人物——而灰心喪志的泛藍拒投者,比例也可能逐步攀升。

在台灣一對一大位競逐,幾乎都在爭取形象牌以騙取中間選票,每個人都想扮演「人格者」而非政策制定者與政府管理者。「快樂、希望」的阿扁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小馬是,「白色、白目」的柯P是,想想挺悲哀的,但也是美式民主常見的悲哀,非台灣獨有。

當藍軍評論家唐湘龍都悲憤預言:「中國國民黨已經結束了。歷史將載:民國105年,西元2016元,中國國民黨亡於台灣。」一旦國民黨名義或實質裂解,台灣政局無法再以藍綠簡單區分(與操弄對立),剩民進黨獨大與小黨林立,未來的總統大選,「人格者」將無法再如今天神主牌般好用,總統當選人得票率,勢將比現在下滑,進入另一輪民主政治常見的平庸者沉悶賽局。

某些人堅信「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我沒那麼樂觀。政壇最不缺乏的就是無能、自大與腐敗,一代代歷史早該開我們的眼而非糊上。

政府若像企業,選總統像角逐總經理/執行長,某個應聘者,先做的不該是對顧客開支票,而是像企管顧問般體檢該企業現有SWOT(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分析。

如果有某個總統候選人,能夠先體檢目前他/她要服務的政府體系,指出我們政府(包含結構這些體系的法律)出了什麼問題,為何不能回應(先別談解決)市場的需求,而不是針對吵嚷的個別消費者,濫開支票與許諾,我會認為她/他神智清明、思慮周到、做事穩健、居心真誠。

可惜,這種人出來競選,在某種民智未開的部落裡,是笑談,是自殺,是故作清高。

我真的不哀傷洪下朱上,也不歡欣馬下蔡上,只要還停留在人治階段的仰望,這個國家不會有救。

從電影、電商到電競,還有各方大老、新秀一心指望政府救這個救那個產業。說白點,中華民國政府體制先自救還差不多。在機會與風險指數型爆炸發展的未來,對攸關台灣未來二十年發展的新科技、新產業、新社會,總統候選人無知起來也是挺總統級的。在民間,能做多少,願做多少,就盡力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