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境綁架會成為威脅香港的恐怖活動嗎?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越境綁架會成為威脅香港的恐怖活動嗎?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七八十年代,北韓曾接連的綁架日本人,最大的特色是,當事人並不是自己進入北韓,而是在北韓境外被綁架的。有些是在歐洲的留學生被綁架,有些則是在日本本土,海邊散步的時候突然失蹤,最後被發現在北韓。北韓對此是長期否認,直至二零零二年,才第一次的承認曾從事這種行為。當然,在北韓承認之前,那也只能說是「懷疑」而已,北韓也是一直否認的。

最近香港,也發生了類似的人口消失事件,一所香港書店的人員,從老闆,員工去到股東,在幾個月之內,一個一個的接連失蹤。

其中有人在泰國失蹤,有部份在深圳失蹤,本來這件事已經發生多月,只在出版界產生風波,還沒擴大成國際新聞。直至一名股東在香港失蹤,卻沒有出境紀錄,最後被懷疑已身在境外,再不斷有疑似報平安書信等消息出現,就引爆起國際傳媒的關注。

這些不尋常的「集體失蹤」,如果是涉及任何人誘捕,那麼可以定義為「疑似連環綁架案」。

也就是說,香港爆發一波綁架疑雲,香港的人口連接失蹤,有跡像顯示他們已離開香港,其中失蹤者更包括瑞典籍人士。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在香港這個被稱為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出現疑似這種越境綁架的案件,這不僅引起香港市民的恐慌,這代表了在香港的所有外籍人士,都有可能因為各種原因陷於突然失蹤的危機中。

香港一直以來賴為維生,能夠成為金融中心的條件,就是作為相對公正與中立的法律信用,以及在警隊保護下,人員在這裡駐留的安全性。這次事件卻使這兩個前設遭到嚴重挑戰。這事情一天不解決,國際的人員與資金,對於香港保護他們人員與資產的能力,信心會被嚴重破壞。

在公開的資訊中,並沒有任何人要求贖金,如果這不是非常不可能的「巧合集體失蹤」而是一種綁架活動的話,這比起一般的綁架活動反而更危險。它很可能是政治或意識形態主導的綁架任務,畢竟要求贖金的還只是犯罪,不要求贖金的話——那會更敏感,因為這已進入了恐怖活動的範圍了。而且是有組織越境在香港執行,並將市民帶離香港限制其人身自由的國際恐怖活動。

那就會和跟伊斯蘭國綁架人質的性質類似,而且更是發生在一直並不算是恐怖活動主要襲擊目標的香港,香港與香港人,變成了某些國際級恐怖活動的目標之一。 若任由任何組織,為了實現政治與意識形態目的,在香港任意綁架香港人,成功執行,那香港政府面對質詢,將會百口莫辯。

自然也流出很多難以證實的謠言,比方說有聲號是失蹤者的平安信,聲稱自己「以自己的方式」離開了香港在大陸之類,但只要這些人不是在香港,就只會製造更多的謎團,更多的未爆彈,包括他們是怎樣離開香港的?如果離開了香港,一旦再出現,他們又從哪裡再入境?而這件事跟他們入境香港的來源地國家有何關係?

現在,只有這些失蹤人口,安然在香港重新出現,事情才有可能以較良性的方向解決。否則它只會走向不斷地惡化。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