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歐洲邊緣鬼島的故事 | Cheng Lap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個歐洲邊緣鬼島的故事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電影劇照。 圖/路透社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電影劇照。 圖/路透社

伊麗莎白一世,被稱為貞潔女王,一生未婚,故不是寡婦,也不是夫人。

伊麗莎白一世前的女王,瑪麗一世,在廣受歡迎當中登基,認為基督教世界應該大一統於天主教的旗下,而英格蘭作為基督教世界的一員,就應該完全的天主教化。在她任內,努力的拉近與羅馬教廷的關係,打壓英格蘭的新教,燒死三百名宗教異端,迫使英格蘭人承認自己是天主教徒,因此得到「血腥瑪麗」之名。

瑪麗一世甚至把自己嫁給了當時的天主教強國西班牙的國王費利佩二世。當年的西班牙正在春風得意的時期,國力昌盛,軍事開支龐大,那時候的費利佩二世,抱著建立天主教帝國,統合基督教世界的野心,和瑪麗一世聯手鎮壓英格蘭以及荷蘭的新教徒,因為他們認為新教會導致天主教世界的分裂。

瑪麗一世。 圖/via wikimedia
瑪麗一世。 圖/via wikimedia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這件事,使當年的西班牙進入黃金時期,大規模的西進開發為他們賺進了大量的黃金。瑪麗一世親西班牙大一統的政策,卻沒有為英格蘭人帶來好處,因為西班牙一方面誘使英格蘭合作,另一方面卻很保護自己的產業與貿易,反而親西班牙時期的英格蘭,禁斷了會傷害西班牙利益的自利行為。

結果,新大陸貿易導致大量黃金流入歐洲,不僅沒有改善英格蘭人的生活,相反還導致通貨膨脹,淘空經濟。此外,加上天氣和安特衛普貿易的衰落,英格蘭竟然陷入了飢荒,這時的英格蘭,薪資不斷地下降,土地供應短缺,貧富差距增大至絕望的地步,三份之一人口活在貧窮線之下。這樣的環境,瑪麗一世離世時,社會已充滿怨氣,受人厭惡。

除此之外,還有激烈的政治內鬥,伊麗莎白一世的政敵製造一堆事件,製造罪名,指她煽動暴力叛亂,把她帶去審判,她在民眾的支持下,才撐過這一段危機。日後也成功登基了。

但登基後的她面臨的環境也非常致命:國王沒錢。當去到伊麗莎白接手時,政府稅基薄弱,效益低落,財政捉襟見肘。所謂的女王,接手的是極度貧窮的政府,欠債屢屢,接近破產的國庫,以及強大西班牙的敵意。

伊麗莎白一世。 圖/via wikimedia.
伊麗莎白一世。 圖/via wikimedia.

看到這裡,大概也想像到這是個多艱難的時期。但伊麗莎白一世卻有一點運氣,因為有人協助她渡過這困境。這個人並不是貴族,也不是官員,甚至不是將軍,竟然是一名海盜。他叫作法蘭西斯‧德瑞克。法蘭西斯‧德瑞克年輕時,曾經和西班牙有過節,所以非常的憎恨西班牙,他為了報仇,要求英國王室在背後支持他對西班牙發動海盜行為。

這明顯是個會惹怒西班牙的行為,伊麗莎白一世也考慮過是否避免與西班牙的敵對關係?她意識到西班牙想要統一天主教世界的想法,終會導致戰爭,也許更應該在西班牙對自己動手前,削弱西班牙,況且,這還可以解決財政的問題。

西班牙在歐洲雖然強大,可是在全世界的貿易據點,卻不可能到處都重重設防。德瑞克就專門襲擊劫掠西班牙在各地的商業,這種從外面集結打擊的策略,非常有效,得回的成果使英國王室不僅突破破產邊緣,還變得富有。

女王保衛英格蘭的策略,就是主動牽制西班牙,支持尼德蘭對西班牙的獨立運動。可說,英格蘭就是以滋擾的方式,到處在西班牙鞭長莫及的地點生事。強大的西班牙帝國,便向英格蘭下狠話,要他們交出德瑞克,不然就派全歐洲最精銳的海陸軍,登陸並消滅這個麻煩製造者。

當時從排面軍力看,英格蘭打贏西班牙的可能性是零,英格蘭眾臣也陷入恐慌,大家都害怕西班牙的強大,更害怕被完全鏟除,一堆人勸伊麗莎白讓步,可是伊麗莎白不知道是基於對德瑞克的義氣,還是真的料事如神,她下了一個決定:不讓步,不交人,反而委任德瑞克帶領英格蘭僅有的弱小海軍,聯合荷蘭去對抗西班牙。

在德瑞克的奇招,以及突如其來的風暴下,竟然產生了爆冷的戰果,聯合艦隊被擊敗,英格蘭不僅沒有被消滅,還重挫了西班牙帝國。西班牙夢想中的大一統基督教帝國不僅沒有實現,反而慢慢走向衰退瓦解,倒過來說,一直國運不佳的英格蘭,慢慢走向了黃金時代。

大英帝國的黎明,正是起於這戲劇性的逆轉,在當時的人,難以想像那個被邊緣化的小島,日後反而成就了世界帝國。可是歷史最有趣的地方,就正在這裡。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