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小國旗,狠狠戳破了九二共識的政治謊言 | 黃益中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支小國旗,狠狠戳破了九二共識的政治謊言

圖/取自MBC예능연구소
圖/取自MBC예능연구소

一位16歲隻身赴韓國發展的台灣女孩,只因為在床頭拿了一支中華民國的小國旗,竟遭到中國政府封殺,甚至要被迫如同IS行刑般公開向全世界人民道歉。由於剛好發生在大選前一晚,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坦言,周子瑜道歉事件是本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慘敗原因之一。

可是,為什麼是國民黨慘敗,而不是民進黨慘敗?

因為「九二共識」這個著名的政治謊言被狠狠戳破了。

九二共識

緣起於兩岸政府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經由口頭協商而逐漸形成的不成文默契。1992年11月16日,海協會給海基會的致函,表達了大陸方面做口頭表述的要點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可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此函同時附有海基會之前所提方案「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被認為是九二香港會談(1993年辜汪會談而先期舉行的事務性協商)達到共識的重要依據。

即使如此,目前兩岸政府對其內涵仍有所不同。中共方面認為其涵義是「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馬政府則認為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多次強調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為了不讓台灣民眾反感,這些年來中國政府都用「九二共識」來包裝一個中國原則,反正馬總統自己解讀可以各自表述,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所以共產黨要的是「一中」、馬總統要的是「各表」,雙方各取所需,這些年來就是這樣創造出兩岸交流避免尷尬的模糊空間。

憑良心講,「九二共識」某種程度上確有貢獻,它使兩岸政府重新啟動兩會協商機制,並簽訂多項協議,至少我們看到三通直航、陸客觀光、兩岸金融合作、陸生來台求學、共同打擊犯罪,還有最受爭議的ECFA跟服貿協議等,別忘了「擱置爭議」正是「九二共識」的精神。

儘管中國政府對台灣的作為改採較為彈性務實的態度,但是一個中國的原則可從來不曾改變。中共當局雖然多次表示,「在一個中國前提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但國際版本的一中定義其實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

就算是「九二共識」,中共也從來不承認有各自表述這回事,更不用說有中華民國的存在了。

也難怪當周子瑜拿著中華民國的國旗時,會如此觸怒北京當局了。黃安賣台求榮的卑劣行徑絕對無庸置疑,但中共並未制止,反而透過國家機器對周子瑜進行全面封殺,這不就完全顯現「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是個徹頭徹尾的政治謊言嗎?

習近平的「中國夢」告訴我們,中國已經崛起。然而,嘴巴上雖然說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但是中國仍自居天朝霸權心態,從未理解台灣人也有自身的歷史記憶與認同情感,也無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不但在國際上打壓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甚至還在《反分裂國家法》裡威脅「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模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以武力犯台,這真叫台灣人民情何以堪。

兩岸關係就像婚姻,這年頭早已沒有指腹為婚這種強迫中獎形式了。煩請尊重當事人意願好嗎?就算真要結婚,也得先經過兩情相悅自由戀愛的階段吧。強娶而來的,只是一場悲劇罷了。

圖/擷自jypentertainment
圖/擷自jypentertainment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