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再見朴槿惠!罷免過後的「九無女」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再見朴槿惠!罷免過後的「九無女」

2017年3月10號,憲法法庭正式做出罷免朴槿惠之決定。 圖/路透社
2017年3月10號,憲法法庭正式做出罷免朴槿惠之決定。 圖/路透社

南韓《中央日報》2016年10月24日以頭版爆出朴槿惠「前」總統閨密事件,造成南韓社會動盪不安。自2016年10月爆出干政醜聞開始,到法庭正式罷免朴槿惠這段期間,南韓民眾總計舉行了19次燭火集會(촛불집회),齊聚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

隨著抗議的聲浪在逐漸遍及全國,國會也回應了民意,在2016年12月3日提案彈劾朴槿惠總統,並於當月9號,以近三分之二的議員同意票(234票)通過此案。彈劾案隨後轉送憲法法庭審理,朴槿惠的總統職權在當天也即刻被凍結,交由國務總理黃教安代行總統之職務。2017年3月10號,憲法法庭正式做出罷免朴槿惠之決定。

憲法裁判所李貞美宣布朴槿惠彈劾案判決結果。憲法法庭8名法官一致通過彈劾。 圖/美聯社
憲法裁判所李貞美宣布朴槿惠彈劾案判決結果。憲法法庭8名法官一致通過彈劾。 圖/美聯社

選前打著「無父母(都被暗殺)、無丈夫(至今未嫁)、無子女」三無口號,順利當選第十八屆大韓民國總統的朴槿惠,執政期間先後爆發出崔順實閨密干政,以即封殺九千四百七十三位藝文人士「一言堂」事件外,朴槿惠在等待憲法法庭判決之際,雪上加霜地,又爆出她與政商名流三星集團少東李在鎔關係匪淺,李在鎔更被查出在聽證會上作偽證、涉嫌挪用公款向朴槿惠行賄。據報導朴槿惠與核心涉案人崔順實,合謀從三星集團收賄高達486億韓圓(折合台幣12億元左右)。1

儘管朴槿惠早在被國會彈劾之前,便於11月4日上午,發表第二次全民談話試圖滅火。談話中,朴槿惠除了為自身所涉嫌的密友崔順實干政事件,以及她領導的政府執政能力受到質疑向社會大眾道歉外,她更語出驚人的表示願意放棄總統刑事豁免權,接受檢方調查。

此語一出,不僅震驚南韓社會,也引起國際注目,因為這是大韓民國行憲68年以來,第一位在位總統正式宣示放棄刑事豁免權,願意接受檢方調查。

看似坦蕩蕩,有Guts的發言,但是結果呢?

2016年11月4日,朴槿惠第二次公開談話表示願意放棄總統刑事豁免權,接受檢方調查,但是結果呢? 圖/美聯社
2016年11月4日,朴槿惠第二次公開談話表示願意放棄總統刑事豁免權,接受檢方調查,但是結果呢? 圖/美聯社

2017年1月3號憲法法庭舉行第一次庭審,開門見山要處理的便是南韓社會全體國民關注的朴槿惠彈劾案。審理包括朴槿惠是否收受賄賂、濫權與侵害言論自由,有否違反國民主權與法治,以及未在第一時間處理世越號沈船事件並神隱造成社會憤怒等事件。然而,朴槿惠並未出席庭訊,僅由律師代表出庭,第一次的庭審歷經短短九分鐘便結束了。

第一次無法出庭,可能朴槿惠真有要事吧?但有什麼事情比起維護自己的名譽重要呢?那第二次開庭該出席了吧?

然而,兩天過後,1月5號憲法法庭第二次庭審,朴槿惠也沒有出席。再假設第二次未出席,仍可能是朴槿惠有更重要的事情無法出庭,只是在舉國憤怒的情境中,身為總統,有什麼事情會比她挺身而出,好好釐清真相,解決社會動盪來得重要?朴槿惠為何又不出席?

「事不過三」,1月10號的第三次庭審,朴槿惠若再不出席就不再是偶然了,而當天除了朴槿惠,包括涉案核心人物崔順實等人全部皆未出席,庭審又是草率結束。

朴槿惠至2016年12月9日被凍結總統職權後,等待憲法法庭判決三個多月內,又爆出官商勾結的醜聞,且不斷閃躲檢調單位進行調查的行為,更是重創其形象。 圖/美聯社
朴槿惠至2016年12月9日被凍結總統職權後,等待憲法法庭判決三個多月內,又爆出官商勾結的醜聞,且不斷閃躲檢調單位進行調查的行為,更是重創其形象。 圖/美聯社

人民都記得朴槿惠一個月前才以總統高度,信誓旦旦地說出「願放棄刑事豁免權,接受檢方調查」,然而屢不出席的舉動,讓韓國民眾對她的言行又大打一次折扣,儘管朴槿惠的民調已經低到個位數,但這樣的未出席舉動,使得南韓社會傳出,朴槿惠辯護律師團的「陰謀論」,認為他們可能會採取許多法庭戰術,讓彈劾案宣判往後延,延長朴槿惠的執政時間。

究竟我們要讓這位東北亞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待到什麼時候啊?什麼時候朴槿惠才會下台啊?

抗議現場的韓國金姓友人對我說。

從2016年10月29日,首爾當地開始舉行第一場燭火集會抗議,到宣判罷免朴槿惠當天,每個週末的聚會持續進行了四個多月,133天,高達19次之多,走在示威遊行隊伍內的南韓民眾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

朴槿惠何時滾出總統府?

「究竟我們要讓這位東北亞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待到什麼時候啊?什麼時候朴槿惠才會下台啊?」 圖/法新社
「究竟我們要讓這位東北亞第一位民選女總統待到什麼時候啊?什麼時候朴槿惠才會下台啊?」 圖/法新社

四年前曾讓南韓民眾增光的民選女總統,執政期間卻做出大失民心的政策與行為,不僅傷害民族感情,更讓南韓民眾覺得丟臉丟到國外去。民眾除了感到羞愧、憤怒外,能做的也就是透過一次次的和平遊行,走到青瓦台向總統表達民怨,並站出來向國際發聲,告訴國際這一位民選女總統已經不能夠代表全體南韓人民,更別提她只剩下個位數的民調。

民眾踴躍站出來,19次燭光集會的最大意義,乃是告訴全世界,我們(우리)感到羞愧,同時也試圖改變。

舉著燭火遊行,對青瓦台喊著怒聲的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舉著燭火遊行,對青瓦台喊著怒聲的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圖/美聯社
「舉著燭火遊行,對青瓦台喊著怒聲的人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 圖/美聯社

2017年2月27日,編號第17次庭審,在3月10日憲法法庭宣判朴槿惠的「彈劾審判」(탄핵 심판)前夕,最終且最為重要的開庭——也將是永遠記載於韓國憲政上的最後一次庭審——朴槿惠仍是沒有出席,閃躲地委託律師李東洽(前韓國憲法法院法官)發表了辯論詞,結束後朴槿惠律師團還向憲法法院代理院長李貞美徵詢意見,「是否可以讀一下總統朴槿惠親手寫的最後辯詞一信」,法院內一片譁然,難道這就是跟南韓全體國民、國際媒體喊出,她願意正式宣示放棄刑事豁免權,接受檢方調查的總統身段嗎?

朴槿惠在被凍結總統職權後,等待憲法法庭判決三個多月內,共計92天的閃躲舉動,她自己造成的負面社會觀感,也就形成當天憲法法庭宣判罷免她的重大理由之一,「總統當然得依照著憲法、法律行使權力,但同時在執行公務時,也應該透明、公開的接受國民的評價」(대통령은 헌법과 법률에 따라 권한을 행사하여야 함은 물론, 공무 수행은 투명하게 공개하여 국민의 평가를 받아야 합니다.)

總統不是說願意正式宣示放棄刑事豁免權,願意誠實地接受檢方調查嗎?那麼總統應該「為了澄清真相,甚至在與全體國民對話時,也說出願意盡力大力配合檢調單位等語,但卻沒做到,青瓦台總統府也拒絕了檢方搜索。」(피청구인은 대국민 담화에서 진상 규명에 최대한 협조하겠다고 하였으나 정작 검찰과 특별검사의 조사에 응하지 않았고, 청와대에 대한 압수수색도 거부하였습니다.)

就筆者看來,這兩句話才是罷免朴槿惠最大主因,人民最想聽的重話。

「總統當然得依照著憲法、法律行使權力,但同時在執行公務時,也應該透明、公開的接受國民的評價。」2016年11月29日,朴槿惠第三度公開發表談話表示「由國會決定去留」。 圖/路透社
「總統當然得依照著憲法、法律行使權力,但同時在執行公務時,也應該透明、公開的接受國民的評價。」2016年11月29日,朴槿惠第三度公開發表談話表示「由國會決定去留」。 圖/路透社

朴槿惠罷免通過當日,韓國媒體比對了公開的18張的判決文文件,發現判決文本的順序,與上午憲法裁判所李貞美(이정미 )所長在法庭上朗讀順序不同,因為李貞美所長所朗讀的、長達22分鐘的宣判文,主要分為五個部份進行朗讀,分別針對「公務員任命權是否濫用」、「是否侵害言論、輿論自由」、「關於是否違反世越號事件的人民生命全保護義務」、「崔順實是否干政濫權」進行說明,到最後才「宣布罷免朴槿惠總統」,不到最後一刻,大家都不知道這次判決的結果會是如何。

而李貞美所長的朗讀效果,也讓當地媒體稱讚極具「戲劇化效果」,事後寫出「總統彈劾宣判文必須要聽到最後…法庭朗讀宣判文的核心在最後」一文報導。

那麼判決文最後的文句是什麼?除了宣布朴槿惠彈劾案判決結論外,還有通過罷免朴槿惠之重大原因。

在彈劾案宣判即時直播影片中,約18分13秒開始,我們可以清楚地聽到李貞美所長嚴正地說出「總統當然是依照著憲法、法律行使權力,但同時在執行公務時,也應該透明、公開的接受國民的評價」。

人民是怎麼評價朴槿惠的呢?已經用了19次的燭火集會告訴她了。而朴槿惠又怎麼回應人民?從她從頭到尾皆缺席的「出席率」,就可以看出來她的態度了。

2017年3月10日所長李貞美宣布朴槿惠彈劾案判決結果。

這也就是為何憲法法庭會在最後說出「朴槿惠您為何沒有做到為了澄清真相,甚至在與全體國民對話時,也說出願意盡全力大力配合檢調單位,結果呢?青瓦台總統府也拒絕了檢方搜索。」

這也難怪裁判官最終會認為朴槿惠之前的閨密干政、與政商名流交往複雜的舉動涉嫌違憲、違法外,也認定了「毀壞了代議民主制原理與法治主義的精神(대의민주제 원리와 법치주의 정신을 훼손한 것입니다.)」。更為重要的是,違背了國民對妳的信任,人民已經不再信任妳了。

沒有人民支持的總統,還是總統嗎?

當日判決為「一裁終結制度」,雙方皆不能對憲法法庭判決結果提出異議,做出了朴槿惠的歷史定位——憲法法庭8名法官一致通過彈劾。朴槿惠成為韓國史上首位被罷免下台的女總統。

沒有人民支持的總統,還是總統嗎?韓國憲法法庭的宣判文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了。 圖/美聯社
沒有人民支持的總統,還是總統嗎?韓國憲法法庭的宣判文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了。 圖/美聯社

選前打著「無父母(都被暗殺)、無丈夫(至今未嫁)、無子女」三無口號選進總統府的朴槿惠,選後在2016年10月爆發執政最大危機,因她種種惹毛年輕人、輕忽民意、政商關係不明等等行為,在這波燭火集會中,形成另外一種「無地緣支持、無血緣支持、無學緣支持」的六無女現象。在憲法法庭宣判罷免朴槿惠,朴槿惠聽完宣判文,自認無話可說地取消記者會,轉身離去之刻,恐怕得再為她加上「無政府(總統實權)、無人民(支持)、無(社會)信任」的「九無女」之歷史地位了吧。

2012年,競選時口口聲聲打著要嫁給韓國的媳婦朴槿惠,人民給了她機會,今日韓國人民拉她下台、趕她出門,令人不勝唏噓。但又能怪誰呢?我想,韓國憲法法庭的宣判文已經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了。

專題|再見朴槿惠!(點圖前往)

  • 詳見朴槿惠彈劾案判決全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