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情人節(下):比起高富帥,更值得經營感情的對象 | 謝宇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殘酷情人節(下):比起高富帥,更值得經營感情的對象

圖/Wyatt Fisher (CC BY-SA 2.0)
圖/Wyatt Fisher (CC BY-SA 2.0)

「用經濟學的方式說,挑選對象也像是企業挑選市場。最合適的市場,是你的特質能經營、能深化、能鞏固的市場,而且顧客轉移成本很高,而轉移效益很低。」

「說得很有道理,那你說說我該找什麼樣的男生,免得下個跨年夜再來抓你聊天?」

在一個月前的跨年夜,龜在家工作時被身在異地工作的女性友人在網上活捉,臨時被編派了感情諮詢的任務。「其實我不是搞算命的,說真的無法告訴你什麼星座、血型、生肖的人適合你。而且你自己和什麼樣的人處得來,你自己也比我清楚。我只特別建議你注意一種特質。」

「對人生有全面期許」這種特質。

在一般聯誼社、婚姻介紹中心,什麼樣的男性最得到女生的欣賞?通常是以下這些標籤類別:高富帥、學歷好、含金量高職業(工程師、大公司、外商、三師、公務員)等等。但許多年來,我在許多婚姻經營良好的長輩、同輩朋友、半長輩朋友(比我大十來歲)身上,看到「對人生有全面期許」這種特質,以及這種特質和婚姻經營之間的邏輯關係,似乎從來沒有在大眾媒體上被提及。

▎生活方式是愛情的土壤

有一種人,他們對自己的生活有全面的期許:事業、家庭、兒女、知識、樂趣、健康、父母、友誼、生活品質……他們都看重。他們不想在人生任何一個重要層面空白或搞砸,他們盡其所能讓人生每一個層面都豐富美好——這是我所謂的「對人生有全面期許」。具有這種特質的人,可能來自各種職業、各種學歷、各種收入背景;你無法用其他的資料和因素把他們挑出來。

這樣的特質,和他們的感情及擇偶大有關係。

這樣的人看待事業不只是一分薪水的來源,不只是取得退休金的手段,更是貢獻價值、自我實現、創造意義的歷程。他們需要的伴侶,是能欣賞他們在事業上的表現,和他們一起討論事業課題,交流分享在事業上的學習成長及見聞。在一天挫折辛勞疲憊之後回家,他們需要伴侶能聆聽,能鼓勵,甚至能給些原本沒想到的觀察見解——但絕不武斷與責難。

這樣的人不會認為家庭只是下班後睡覺的地方,他們不會認為配偶只是一起生小孩的對象,他們不認為生活只是時間流逝。他們希望家人之間深度彼此理解,一起蒐集美好的回憶,守護彼此在身體、心理、財務各方面的安全健康,並且幫助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他們知道生育和教養子女是困難和重大的責任,他們會找個聰明而可靠的伴一起籌謀、規劃。

這樣的人不見得開口閉口「孝順」,也不會每天交際應酬,但他們知道維繫家庭、家族、朋友之間關係的重要,他們會支持和幫助另一半維持人際關係,也會需要另一半幫助自己。他們會希望有了另一半,自己和父母、和朋友的關係絕不因此而中斷,而會更密切堅實。

這樣的人不見得常常出國旅遊,不見得天天花大錢吃美食,但他們知道和另一半共同經營生活趣味與品質有多重要。他們會期待和另一半一起看完電影可以討論劇情、可以一起讀書拓展眼界,共同出力把家庭生活環境布置維持得舒適宜人。

這樣的人要找伴,通常不簡單,能做到這些事的人真的很少(男女都不多)。如果他們找到,就不容易換。這樣的人通常也知道,他們要找的伴不是天造地設的另一半,而是能夠溝通、一起學習、漸漸磨合的一個人。

▎變心不只看引誘,更看代價

這類的人婚姻較穩定、長久、忠誠,並不是因為這類的人有特別高尚的道德情操。對任何人來說,家門外的野花野草小鮮肉,吸引力都一樣大;不一樣的,是變心的機會成本。

「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人要找能夠共同經營人生的另一半:這意味著他們不光看「外表吸引力」,不會那麼「跟著感覺」,甚至收入高和頭銜好都不夠。他們要找的對象不是床伴,也不是配件,更像是共同創業人(co-founder)。這類人在找另一半時,他們關注的是對方是不是經營事業、家庭、健康、生活、人際關係的好同伴,是否能一起成長,隨著歲月過去雙方都變得更好。

通常建立在青春肉體上的關係,可能因為時間過去而日益脆弱。和一個「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人建構的感情關係,卻會因為歲月而日益深厚,不僅是因為共同經營的當下,更因為彼此擁有值得期待的未來。

這樣的人,即使某天在家門外遇到戀愛心動的感覺,即使有機會嘗試出軌的刺激歡愉,我不保證他們絕不意亂情迷,但他們更有理由盡力克制——如果不忠誠會搞砸和另一半的關係,那就意味著危及他的家庭、人際關係、事業發展,以及他在許多人面前建立的形象。這個代價對他們而言無異相當於自毀。

「但是……」遠方的女生朋友回問,「你描述的『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男生,應該很少吧?我是否還是思考怎麼搞定『常見』一點的男生類別比較實際?」

▎「嫁得好」可以有很多定義

「我沒做過普查,當然也不知道我所說的『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人,佔總人口比例是多少(當然這也是個程度問題,不會是只分成是/非兩類)。不過這類的人也不見得少,我自己認識的朋友之中,這類人不少,我都可以開我的臉書朋友一個一個數給你看。反而是高富帥男生,我沒認識幾個。」

而且,這也是關於妳的人生觀——想要如何投資妳的人生,期待什麼樣的感情生活作為回報。近幾年來,社會風氣認為和高富帥交往,嫁入豪門,才是幸運和勝利的人生。其實投資豪門高富帥不表示絕無風險,豪門以往績效不保證婚姻幸福快樂。「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男生,這個選項不但存在,而且同樣(甚至更加)值得考量。

「投資『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對象,不僅意味著交往結婚生娃,也意味著投入時間與心力學習,不斷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更好的生活伙伴、更強的打怪隊友——這不是件簡單的事。

但是啊,如果回到效益和風險的視角,在我的觀察之中,『對人生有全面期許』的男生,不見得少,而且是個還被沒重視的品類,所以買家也少;真正入手之後,穩定增值的可能性高,出現泡沫化,變壞帳的比例甚低。總之,是個投資的好標的。」

最後這個說法,逗得遠方的女生咯咯直笑,並且說我應該把這段討論寫出來。談話結束後,我躺在棉被裡聽到遠方煙火爆炸聲,一邊構思這篇文章該從何寫起。

 

註:因為當時對話對象是女生,所以談到她可以成為伴侶事業、生活、家庭、育兒等各方面的助力與後盾。其實如果反過來,一個男性也可以成為伴侶作為他事業、生活、家庭、育兒等各方面的助力與後盾,完全一樣,甚至更加重要。目光長遠的人選擇伴侶,不會只看女生的罩杯,也不會只看男生的帳本。一個多星期之後將是情人節,祝每個美好的男孩或女孩都被珍惜。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