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鴻儀/進擊的環境影響評估(下):如何以環評實踐參與民主?

聯合新聞網 環境當代思潮
好的環評,促使政府與社會、開發者與利害關係人相互理解、共同決策形成共識。 圖/聯...

上篇從環評制度的目的與功能重新梳理,並指出環境基本法必須成為政策立法的上位,提醒行政機關開發案的環評程序不應流於「個案式審查」,更因從政策立法端便進行環評。如此,方能透過政策的制訂引導個案,加速環評流程。

下篇將回顧過往公部門執行開發案的傳統思維,本文認為應建立公共參與機制,將開發案的利害關係人意見納入,不僅有利於擴大民主社會的公民參與,另方面也能有效管理開發爭議。

以下將從「公共參與機制」與「尊重在地社群」兩大面向提出想法,供各位讀者參考。

公共參與機制

環評制度企圖影響開發決策者,將環境因素事先納入決策過程考量。其中關鍵即在盡早納入在地社群或相關利害關係人的意見,強化公共參與,以廣泛蒐集與決策相關的爭議議題。

從社會影響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的發展觀察,社會影響評估原是依附在環境影響評估中的一環,但隨時間變遷,國際間漸漸體認環境議題與社會議題的不同,逐漸和環境影響評估分流。在社會影響評估中,相當強調開發行為的正當性(甚至是合法性),應建立在開發行為積極被社會大眾所理解並認可(Social licence to operate)。開發決策者應努力與利害關係人建立「夥伴關係」,共同追求興利避險,創造彼此共享的開發價值。

但我國政府或私人開發單位,多仍採取傳統「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也就是「決策、公布、辯護」(decide, announce, defend)或「決策、宣導、公布、辯護」(decide, educate, announce, defend)。這樣的決策方式,無法提早讓多元意見進入決策過程。且決策者往往為捍衛決定並考量規劃成本,拒絕在環評程序的替代方案討論中,納入其他可行替代方案評估,喪失環評綜合考量的功能。易言之,個案環評變成單純決定應不應該進行的准駁判斷,而不是在諸多可能的選項中尋求較佳的開發方式。

當開發決策者不願意於程序中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或改變其決策內容,往往也導致利害關係人採取抗爭或更激烈的反對方式杯葛開發行為,甚至阻撓環評程序進行。在不斷退回、重來,以及一次次面對利害關係人的抗爭衝突後,無疑將增加開發者更多開發成本。

參考國際上的發展模式,1998年《奧爾胡斯公約》即強調公民在環境決策上有參與決策的權利。許多國家陸續採取新的決策模式,即「會面、理解、修正」(meet, understand, modify),擴大公共參與,理解社會需求、管理爭議,進一步修正政策或方案內容。

一個開放參與的政府,願意正視外部抗爭的聲音,並將社會意見納進決策,良好的開放參與平台,讓多元意見可以交流折衝,降低社會衝突的發生,更強化政策作成的縝密性。

一個開放參與的政府,願意正視外部抗爭的聲音,並將社會意見納進決策。 圖/聯合報系...

尊重在地社群權益

開發行為要能夠被社會大眾理解、進而認可接受,政府或開發決策者即應尊重開發行為對利害關係人(特別是在地社群)的影響。

不僅需在規劃開發行為之初,邀請利害關係人參與,提供足夠的環境及開發資訊,利害關係人在不受任何強暴脅迫的自由意志下,充分理解資訊,而溝通過程中,使彼此逐漸形成對開發行為的共識。此即自由、事先與知情的同意權的概念(Free, Prior, and informed Consent)。1

目前我國環評實務,開發決策者仍吝於開放參與程序,對於在地社群的權益相當漠視。利害關係人無法在規劃初期提出意見,更別說參與規劃決策,開發行為的公開說明會或公聽會常流於單向宣導,環評審查成為開發者的政策辯護場域,多元意見難以提早進場,造成溝通對立的僵局,引起民間抗爭。

在涉及原住民族開發案件中,法律雖明文規定應落實知情同意權,但事實上,政府或開發單位,對於原住民族主體地位及權益均缺乏尊重。

舉例來說,如南投縣政府日月潭孔雀園開發計畫案,日月潭區域為邵族傳統領域,南投縣政府觀光處以及開發單位自規劃開發以來,未提供必要開發資訊予在地邵族族人,更未尊重邵族對傳統領域的使用。又如臺東縣政府欲在知本溼地規劃光電園區,雖然開發計畫可能毋庸進行環評,但對於知本溼地的規劃及利用,也未與在地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進行充分溝通。這樣的情形,比比皆是。

臺東縣政府欲在知本溼地規劃光電園區,涉及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落...

下一個里程

我們能走多遠,取決於我們看得有多遠。政治人物的目光是放在下一次選舉,還是國家永續發展的將來?

我國擁有的豐富自然資源以及生態環境,執政者必須更具宏觀的角度,依據國家環境治理的願景目標,擘劃清楚的發展藍圖,藉由健全的環評機制予以實踐,持續朝向資訊完善、透明且開放的政府。

尚且,開發者更需懂得尊重在地社群,開放公共參與程序。好的環評,促使政府與社會、開發者與利害關係人相互理解、共同決策形成共識,環評不但是經濟發展重要的基石,更是實踐參與民主、落實人權保障的重要平台。

環境當代思潮

Contemporary Thoughts on Environmen...

環境當代思潮 環評 公共政策 傳統領域 郭鴻儀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