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提《香港若水法案》,能否於國際社群再次敲響警鐘?

聯合新聞網 吳介聲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於美東時間10月31日緊急提出《香港若水法案》。 圖/美聯...

香港情勢嚴峻,港府與警隊瀕臨失控。對此危局,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於美東時間10月31日緊急提出《香港若水法案》(Hong Kong Be Water Act),藉以譴責中共與港府違反香港公民權利,並且制裁打壓香港自由的港府、中國官員以及國企,包括凍結資產。

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霍利(Josh Hawley)與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及科寧(John Cornyn)提案授權總統與行政部門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以及《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對扼殺香港言論、結社、集會、遊行及抗議自由的中港官員、警隊以及中國國企進行制裁。

香港非常危急

霍利訪問香港之後指出,在中共與港府嚴苛打壓下,香港人非常危急,許多示威者正努力恢復中共曾經承諾的自由空間,然而香港局勢惡化的速度令人震驚。霍利強調,「請相信:香港迅速淪為警察國家。 我們必須向世界發出信號,就是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對抗中國共產黨。」

霍利警告,「香港局勢迫在眉睫,香港人民正在向美國和世界其他愛好自由的人民尋求支持和力量。」「我們呼籲盟友同行,我們必須與香港站在一起,因為我們自身安全和理想也岌岌可危。」

法案指出,中共刻意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且批評中共利用經濟手段,威逼多家跨國企業對香港示威運動保持沈默。

法案中也提出「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強調,中共持續侵犯香港自由與民主,反映中共極權特質,並且「中共極權野心不只侷限在中國領土,也擴及其他印太區域國家。」

霍利近期也在知名政治媒體《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受訪,批評部分美國公司將利潤凌駕於愛國,特別譴責NBA對於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推文支持民主一事,處置不當。

莫雷在10月4日發表「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推文,隨即引爆NBA中國贊助商和合作夥伴強烈反彈,NBA當局一度發表聲明表示莫雷的推文「令人遺憾」。霍利則於10月7日致信NBA鄭重抗議。

霍利訪問香港之後指出,在中共與港府嚴苛打壓下,港警瀕臨失控,香港人非常危急。 圖...

Be water

《香港若水法案》之命名,來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著名口號「Be water」,典故為香港巨星李小龍在電視劇《Longstreet》中的描述:「放空你的思想,透明、無形,像水一樣,把它放入杯子,就變成杯子。把它放入瓶子,就變成瓶子,把它放入茶杯,就變成茶杯。水可以柔軟地流動,也可以堅硬地凝結。像水一樣吧,我的朋友。(Be water, my friend.)」

Be water意謂不拘泥形式,要像水般靈活流動,或如潮水進退,此口號意外地成為反送中運動在多場活動以及對付警力鎮壓的哲學思維與策略原則。

例如反送中示威代表在8月6日的記者會上,回答如何面對中共解放軍進軍香港時表示,「如果香港局勢到了需要軍隊來解決的時候,相信香港市民和抗爭者,都會Be Water,知道應該怎麼做。我們會回家睡覺。」

又如7月1日晚間,香港立法會一度遭示威者攻占入侵,但他們並未像台灣太陽花運動一樣久占,反而在表達抗議之後,在得悉港警動員攻入之前,於2日清晨集體撤離,如潮水退去。

此外,反送中運動無組織無大台,百餘日來有三度百萬人次大遊行,以及來自各階層、數萬人的大集會,聚時風起雲湧,散時幻化無形,歷經官方污衊與同儕死傷之挫折,在中共文攻武嚇、港警粗暴鎮壓之下,抗爭依然靈活且頑強,贏得自由世界之欽敬。

這些反送中運動的無大台與be water等模式,甚至被形容為「社運2.0」。當香港示威者一員在台灣參加座談,被問及此等靈活策略如何形成與執行之時,也僅是坦言「值得研究」,因為他們「自己人也難解」。

美國參眾兩院6月份分別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精神與《香港若水法案》相似,眾議院在10月15日無異議通過眾院版,參院版近期可望經參議院表決通過。隨後經擬定參眾兩院確認版,方得送交白宮由總統簽署成法律。

霍利等參議員此時提出《香港若水法案》,固然令香港示威者與同情者士氣一振,然而隨著港府無能以及港警集體暴戾加劇,加上對法案進度深感焦慮,香港人嚮往黎明前的暗夜,似乎漸成惡夜。

許多香港網民不禁慨嘆,「深信黎明將快來臨!黑警的瘋狂,必定會滅亡!中共將推的區塊鍊也加速它的滅亡!」「非常難受、擔心年青人受傷、被捕失蹤、被自殺。呢個黑暗時刻使人度日如年呀!」「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了!」然而也不忘向霍利致意「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HK is in critical condition, need international help.」 「Thank u and hope the UK will do the same…」

霍利的《香港若水法案》,對香港民主運動是關注,是加碼,是聚焦,也是多一道保護鎖,更重要的是再度以具體行動警惕,香港之危殆,國際社會不能置身事外。

隨著港府無能以及港警集體暴戾加劇,香港人嚮往黎明前的暗夜,似乎漸成惡夜。 圖/美...

吳介聲

本名吳奕軍,鉅石智庫創辦人,前網路與投資高管,曾旅讀波士頓、新加坡。著...

反送中 香港 吳介聲 時事觀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