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帶給台灣的啟示(上):捍衛家園的覺悟與勇氣

聯合新聞網 李志銘
匈牙利人民於布達佩斯英雄廣場手舉標語作為支持烏克蘭的行動。 圖/美聯社

近日觀看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於2015年釋出的一部電影,在此之前也曾數次參加電影節的展映,令人深深為之動容。

「榮耀歸於烏克蘭,榮耀歸於英雄」(Glory to Ukraine! Glory to Heroes!),這句響徹抗爭現場的精神口號,不時出現在葉夫根尼.菲尼夫斯基(Evgeny Afineevsky)執導的《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這部紀錄片中。

該片主要描述烏克蘭人民為了反對親俄派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臉書上戲稱為「烏克蘭馬英九」)違背與歐盟簽訂合作協議的承諾、並打算強化與俄國經貿往來,導致人民不滿、上街抗議。(對照台灣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強烈的既視感!)

這場運動起初原本只是一些不滿政局的少數年輕學生聚集在首都基輔廣場上遊行示威,圍著火爐取暖寒暄兼唱歌跳舞,當時甚至有市民形容自己像是參與了嘉年華會。後來政府竟派出防暴警察及特種部隊進行武力清場,許多人被警察用鐵棍打到頭破血流,卻也激起了更大的民憤,促使百萬人上街遊行,陸續發起罷工、佔領獨立廣場,以此捍衛他們的基本人權自由與尊嚴。最後,長達92天的抗爭行動在2014年2月迫使總統流亡出走俄國、並成立臨時政府後落幕。

2014年11月,烏克蘭人民聚集於獨立廣場以紀念廣場革命一周年。 圖/美聯社

▲ 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日前已在官方YouTube免費公開釋出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

從「廣場革命」到香港「反送中運動」

影片中,人民不禁憤怒地質問:

「為什麼?你們不都是烏克蘭人嗎?」
「任何人都不可以傷害這個國家的孩子!」
「只有懦夫才會傷害孩子們!」
「我們站在這裡,是為了證明烏克蘭值得有更美好的未來!」
「我們很害怕,但我們不想繼續害怕下去。今天我們必須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未來!」

更令人髮指的是,有抗爭者在現場被橡膠子彈射傷眼睛、血流如注,身掛紅十字標誌的醫療人員卻被警察阻擋救援行動。此外,也有特種部隊勾結交通警察就像黑道一樣,暗地裡分別綁架、痛毆、傷害那些落單的社運參與者。

不久前,這些近乎現實荒謬和戰爭殘酷的場景畫面彷彿似曾相識......。事實上,這些情節橋段根本就與敘述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血淚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內容幾乎如出一轍!

觀諸《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鏡頭下的人們,時而高喊著革命,時而悲壯地唱起19世紀詩人帕弗羅.朱賓斯基(Pavlo Chubynskyi)創作一首愛國詩篇〈烏克蘭仍在人間〉(Shche ne vmerla Ukraina)、希臘天主教神父暨作曲家米哈伊洛.韋爾比茨基(Mykhailo Mykhailovych Verbytsky)為其譜曲的國歌(另又英譯為Ukraine has not yet perished〈烏克蘭尚未滅亡〉,其歌名和歌詞皆受到波蘭國歌Mazurek Dąbrowskiego〈波蘭沒有滅亡〉的影響)。

烏克蘭仍在人間,她的光榮,她的自由,
在我們同胞之上,命運將再次微笑。
我們的敵人將會消失,像朝陽下的露珠……

綿延悠揚的歌聲,就像是祈願國家及人民安全的一種禱告聲。

▲ 烏克蘭國歌《烏克蘭仍在人間》(Shche ne vmerla Ukraina)。

無獨有偶,電影《時代革命》末尾,亦以一群香港音樂工作者組成管弦樂團,戴上防毒面具悲壯高唱著被譽為「香港國歌」的〈願榮光歸香港〉作結。

何以,這土地,淚再流,
何以,令眾人,亦憤恨,
昂首,拒默沉,吶喊聲,響透,
盼自由,歸於,這裡......
黎明來到,要光復,這香港,
同行兒女,為正義,時代革命,
祈求民主與自由,萬世都不朽,
我願榮光歸香港。

刻板印象中,過去香港人往往被認為是最重視經濟發展與世俗價值的功利主義者。但是,當他們面對中共政權透過高壓手段,一再地限縮、剝奪香港「一國兩制」本身已不斷倒退的公民法治基礎及政治自由,從2014年佔領中環的「雨傘革命」,乃至2019年百萬群眾上街抗議的「反送中運動」皆展現了港人的意志,但政府不僅拒絕回應訴求,反而更加強鎮壓力道。

在退無可退之下,人民也只能起身反抗,尋求生路。儘管他們明知站出來也改變不了什麼,卻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聽聞這群抗爭者在全港各區不斷聚眾合唱〈願榮光歸香港〉,強烈展現其共患難而逐漸凝聚「香港人」作為新民族共同體的身分認同,屢屢感受其歌詞旋律中所激發而出的某種精神力量,總能讓人不由自主地落淚。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 圖/美聯社

▲ 《願榮光歸香港》管弦樂團及合唱團版MV。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2022年2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殊軍事行動」的第二天深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透過網路PO出自拍影片,證明他與核心幕僚仍然死守基輔,並親口告訴國民:「我們都在這裡,我們會捍衛我們的獨立。」「榮耀屬於我們的捍衛者,無論男女,榮耀屬於烏克蘭。」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俄羅斯今天用來侵略烏克蘭的模式(先是承認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的獨立,然後下令俄軍以執行「維和任務」為由大舉進駐),幾乎就跟當年蘇聯煽動支持外蒙古獨立用來對付中國的手段一樣。

事實上,明明侵奪中國最多領土的就是俄羅斯,後來由於需要聯俄抗美,因此選擇跟俄國站在同一陣線。當全世界絕大多數民主國家一致強烈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侵略暴行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不明顯表態、卻同時指示「支援俄羅斯的經濟貿易」,今日許多中國人民似乎早已忘記了自己曾經也是俄帝侵略的頭號受害者。而當年(2013年),中國與烏克蘭亦曾簽署友好條約,內容允諾維護烏克蘭的主權獨立,如今卻對俄國的侵略默不吭聲,還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議案投下棄權票。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二天(2月25日)深夜,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著全國民眾喊話:「我們都在這裡,我們會捍衛我們的獨立」「榮耀屬於我們的捍衛者,無論男女,榮耀屬於烏克蘭。」

對照此時此刻,台灣人雖然不幸與極權中共這個獨裁惡霸相鄰,但又何其有幸,從2013年烏克蘭「獨立廣場革命」、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乃至近日爆發的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包括烏克蘭和香港人,他們早已接二連三地為台灣人示範了「如何用生命捍衛自己的民主自由」。

在這裡,真正的「反戰」應該是勇敢站出來「反抗外來侵略者」,而不是消極地「放棄抵抗」,當然更不是像某些表面上高喊「和平」、骨子裡卻與中共隔海唱和的某些黨派與親中媒體完全沒有勇氣檢討侵略者。舉凡趙少康指稱:「小國不要刺激大國」;前總統馬英九曾表示,若中共攻打台灣「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介入」;抑或如洪秀柱這般閃爍其詞:「俄羅斯、烏克蘭到底誰是『入侵者』和『受害者』,絕對不是由我們說了算」;又比方提到前年(2019)曾赴中國聆聽習近平演講的國民黨退役中將、現任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表示:「烏克蘭危機,終局勝負已定,俄羅斯只是大贏小贏的問題而已。」(有這種人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台灣還需要敵人嗎?)

試問,他們是否敢像外媒報導駐守在蛇島(Snake Island)英勇奮戰到最後一刻而拒絕投降的烏克蘭士兵直接對俄軍開嗆,同樣也公開對其背後真正有著侵略意圖的中共和習近平痛罵一聲「去你X的」?

然而,趙少康、馬英九、洪秀柱、吳斯懷的例子卻也提醒了我們,擁有海峽天險、西太平洋第一島鏈戰略位置、防空飛彈密度全世界僅次於以色列等優勢條件的台灣,本身最大隱憂,從來都不是來自外部的軍事威脅,而是境內「親中派」頻頻應對中國的滲透來刻意製造、散播各種假訊息,造成被侵略者的信心打擊與恐慌,乃至鼓吹投降主義論調、炮製失敗主義氛圍的窩裡反。

值此,適逢今年(2022)二二八國殤日75周年,吾輩須知,所謂的自由、民主、人權、主權獨立,從來都是有勇氣有覺醒的人民自己努力去爭取、抗爭革命得來的,台灣人應當勿忘歷史,牢記此一事實。

▍下篇:

烏克蘭帶給台灣的啟示(下):傾聽一個民族的靈魂與血淚

台北市舉辦二二八事件75周年紀念會,會後開放民眾自由獻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李志銘

一九七六年生於台北,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具有天秤座理性的冷淡...

烏克蘭 俄羅斯 俄烏戰爭 香港 反送中 紀錄片 時事觀察 李志銘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