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社運之6】為何台女的職場衣著,常在鄰家與酒家間遊蕩?

聯合新聞網 嘆剩金
圖/嘆剩金製

身為一個高度國際化國家,台灣時尚也跟隨世界潮流,街頭今年流行「透膚」衣著,不論是半透明雪紡或蕾絲拼接,不論是少女、大學生、上班OL、市議員或大媽,人人身上都要來一點,恐可說是成衣界的葡式蛋塔。

這樣的衣著固然潮流可愛,不過真的適合所有場合嗎?

市議員跟局處官員言辭交鋒時,上半身正面全部半透明,黑色內衣若隱若現,簡直是核爆級武器,憑良心說是有點勝之不武;不過如果認真糾舉,又可能被說你有服裝歧視,所以還是裝作沒看到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職場服裝其實是個人對於專業、職業核心價值的延伸,也是「professional pride」的一部份,可惜台灣的高職、大專教育和媒體對此都不太重視,缺乏教養,以致於少年男女在學校時把校園當秀場,上班後以為還在繼續走流行時裝秀,所以隨時可以穿得太短、太緊身、太繽紛、太透明,如果說同仁不會盯著你「透膚」下的內衣肩帶,(你和他都知道)那是騙人的。

當然有的行業可以穿得很個性,但不是行行都可,畢竟我們應該知道怎麼穿對自己最「有利」。最近有一些例子,比如說歐巴馬:

歐巴馬前幾天在白宮記者會嚴肅談伊斯蘭國(ISIS)等問題,不過會後大家最注意的是他的淺褐色西裝,輿論說:

他是要去海灘婚禮啦!

總統來拉保險了!

總統,你不能穿那樣的西裝宣戰。

其實這是他轉移外交政策失敗的妙計。

「視覺」的影響太大了!光是歐巴馬身上的顏色,都是一種營造氣氛、管理與控制輿情走向的手段,當然如果他是要轉移焦點的話,那他還是成功了。

白宮是一個黑色和深藍色西裝統治的地區,但有一種人最近成功突圍。為了洗刷政府爛網站的惡名,白宮挖來前Google 工程師狄克森(Mikey Dickerson)進駐,一堆業內人士寫信關切他穿什麼上班,「老兄,你穿西裝了嗎?」因為他們太想知道這個同行是否被「收編」了。

結果他在一群深色西裝政府人員的環繞下,依舊穿著他皺巴巴的短袖襯衫(已經讓步沒穿T恤)與牛仔褲,只有在與總統同場時才換穿西裝,因為那代表對「國家象徵」的尊重。但在他自己的工作上,他依舊忠實穿著圈內人的服裝,是對他自己職業精神的認可。

畢竟幾十年來,科技業的工程師是一群接受「責任制」規約的工作人,所以他們需要穿的舒適點、穿的有點家居,以符合他們長時間、彈性工時埋首研發的工作性質,他又不跟高官打交道,面對的是程式、電路板,穿西裝幹嘛?穿皺巴巴的上衣和牛仔褲,聲明了他工作的核心價值:「別管我!」而既然這些「做工的」都把辦公室當家了,那穿西裝的上司對牛仔褲還有什麼不能接受的呢?

設計產業也類似,他們穿的可能不低調,或有個人風格,身上會有些顯眼的裝飾品,但設計師大部分時間面對的是自己的創作議題,所以就算穿的誇張,但和工程師服裝說的話差不多,一樣是叫人少打擾他的意思。

至於世界上大部分的上班族,男性的問題通常比較小,因為西裝外套、襯衫、西裝褲規格少變化,很好打發,正式場合時再加上領帶即可,男生膽子又小,要穿的跟同儕不同需要很大勇氣。但女生——還是承認吧,女生總有愛打扮的慾望,問題是只要耳環大一點、口紅艷一點、裙子短一點,真的就只差這麼一點,鄰家女孩就會變成酒家女,女性衣著就是這麼微妙。

穿衣的人可能不自覺,曾看過同事的裙子飄飄,身體移動時就可以看到絲襪近臀部變色的區域,屁股幾乎都要跟人打招呼了。但看的人很敏感,近身討論工作業務時,領口只要多一條項鍊,就可以把對方的視線拉到胸前。重視專業的人,應該都不希望跑出這類事情讓人分心,畢竟上班很累人,不必要的事還是能愈簡單愈好。

項鍊這種飾品不是不可以,離開辦公室出席發表會之類場合時,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拉遠,身上適當增加飾品,可以增添光彩,基本上也不會有過度集中視線的危險。

總之,打扮是一種天生慾望,還可以點燃更多大大小小的慾望,行動前先把目的想清楚就是了。比如說,讓主播報新聞時露腿。


嘆剩金

曾旅居大陸,喜歡研究視覺、科技人文等新事物,除了編輯、採訪類工作外,另...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