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懷安/愛一個人需要理由嗎?

聯合新聞網 沃草烙哲學
圖/沃草烙哲學

昨天晚上,你和愛人為了某件事激烈爭執。和好後,你們抱在一起,他抬頭問你:「你為什麼愛我?」

常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不過,我們不會隨便愛一個人。這讓人好奇,是什麼理由讓我們愛著某個對象?這個問題有兩種理解的方式:我們可能是在問,要怎麼解釋自己會愛這個人?也許,是因為我們覺得對方很有魅力;或者,我們認為對方很好。

然而,我們好奇的可能不只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愛一個人,而是有什麼好的理由支持自己愛著這個人?前述感覺或評價都可以解釋愛的發生與延續,但其是否算是好的理由則有待商榷。1

其他人可能也很有吸引力,或相當善良、有正義感,這些特質無疑讓我們有好的理由喜歡或欣賞一個人。但要說一個人擁有這些特質就代表我們應該去愛他,可能就不會那麼直覺。

本文將討論我們是否有好的理由愛一個人。2針對此議題,哲學家所持的立場分成兩派:有理由論(reasons view)與無理由論(no-reasons view)。有理由論者認為我們可以找到好的理由支持自己對某個對象的愛,根據這樣的理由,愛著這個對象是適當的反應;無理由論者則持相反主張。

我會先介紹兩種有理由論的版本,以及無理由論者如何反駁。接下來,我將概述哲學家納爾(Hichem Naar)提出的有理由論說法,其說法除了能避開前兩種版本遇到的問題,還可以讓我們進一步理解,為何值得去愛一個人。

內在性質說

當被問到「你為什麼愛我」時,最常見的反應便是列舉對方的優點,例如溫柔、幽默、莊重、性感等。這些優點屬於對方的內在性質(intrinsic property)。內在性質是某個對象本身具有的性質,外在性質則涉及其他對象。例如,具有雙腳是某個人的內在性質,站在另一個人旁邊則是他的外在性質。

一種有理由論說法是:我們有好的理由愛某個對象,是因為他有特定的內在性質。我稱這種說法為「內在性質說」。3對此,無理由論者可以這麼反駁:如果我們將心目中良好而有吸引力的內在性質條列出來,可能會發現不只一個人有這些性質。而同樣的性質在一些人身上,可能比眼前的對象更鮮明或確實。

內在性質說導致以下結果:如果這些內在性質讓你有好的理由去愛原本的對象,當另一個人也有類似的性質且程度更甚,你就有更好的理由去愛他。即使,這不代表你實際上就會更換愛人,但光是「更有理由愛上其他人」這個結果,恐怕都令人難以接受。

關係歷史說

面對內在性質說的困境,有理由論者可以訴諸愛人的其他外在性質,來解釋愛的理由。其中一種說法是,我們有好的理由愛某個對象,是因為他和我們共同擁有彼此關係的歷史,且這段關係是有良好價值的。我稱這個說法為「關係歷史說」。4

關係歷史說如何避開內在性質說的問題?首先,即使有另一個人和你的愛人具有同樣的良好內在性質,他也沒有經歷你們之間的關係。只有你的愛人與你擁有這段歷史,你們共築過親密與信任感,度過磨合與意外。即使另一個人比自己的愛人擁有更多具吸引力的特質,多數人不會輕易放棄當前的對象。畢竟,每段關係都是獨特的。此外,你也無法確定跟另一個人是否可能創造一樣好的關係。

無理由論者可以如何反駁關係歷史說?關係歷史說以關係的價值解釋愛的理由。不過,訴諸關係的整體價值會導致一個問題:一段關係如果過去相當好,即使後來變差,我們也不該結束這段關係。除非關係變得極度地糟,我們沒有好的理由不再愛這個人。此結論顯然不合理。

面對這個難題,有理由論者可以主張,讓我們有好的理由去愛一個人的,不是關係從過往到現在的價值,而是其近期及可見未來的價值。亦即,因為某個對象和自己近期相處良好,且具有和自己發展良好關係的潛力,所以我們有好的理由愛他。

即使這可以解釋許多人如何選擇交往的對象,此回應卻會碰到和內在性質說一樣的問題:如果有另一個人近期和你相處得差不多好,只要你覺得自己和他有潛力發展更佳的關係,你就更應該愛這個人。然而,通常我們不會這麼輕易放棄眼前的人。

對此,有理由論者可以改稱,是關係從過往到現在,加上可見未來的價值,讓我們有好的理由愛一個人。但無理由論者可以繼續追問:那關係的價值是什麼?一種最常見的說法是,關係具有價值,是因為能讓彼此在其中互惠。

不過,如果關係的價值是讓各方均能獲益,關係歷史說告訴我們的即為:愛一個人的理由是他可以讓我們從關係中得到好處。這樣的說法很難讓人滿足——如此一來,我們是為著自己而愛,而非因為對方而愛。5

值得被愛說

面對無理由論者的反駁,哲學家納爾(Hichem Naar)提出另一個版本的有理由論。6根據納爾的說法,我們有好的理由愛某個對象,是因為他值得我們的愛。稱這個說法為「值得被愛說」。

納爾認為一個人值得我們的愛,是因為他具有一些內在性質,且在關係中透過行動呈顯給我們,而讓我們對他的愛可被視為適當的反應。就像某個人如果沒幫助過我們,即使他再樂於助人,我們對他表示感謝也不適當——他只值得被他曾幫過的人感謝。同理,一個人即使有再多良好的內在性質,也不見得值得我們的愛。只有當內在性質在與我們的關係中呈顯時,才使某個人值得我們所愛。

所以,一個人並不會因為很溫柔,就值得我們去愛。但如果他對我們很溫柔,例如在起爭執的時候同理我們,或在我們難過時在身邊安撫,我們就有好的理由去愛他。因為他的溫柔是在關係中透過對我們行動而展現的。

值得被愛說解釋愛的理由,考量的是所愛之人的內在性質如何在關係歷史中,化為我們可以察覺的行動,而讓我們感到愛他是值得的。因此,即使另一個人具有類似的內在性質,沒有類似或更好的關係脈絡,也不值得我們愛。此外,值得被愛說也不全然依賴關係的價值,解釋為何一個人值得我們的愛。由此可見,其可以避開內在性質說與關係歷史說碰到的問題。7

小結

針對值得被愛說,無理由論者可能追問:那要如何斷定某個內在性質在關係中呈顯是否使一個人值得被愛?即使並非定論,我可以提出一個想法供讀者參考:只要某個內在性質在關係中的呈顯本身具有良好價值,就讓對方(更)值得我們的愛。8

如果以上說法是對的,當愛人問我們:你為什麼愛我?他在問的其實是:我哪裡值得你愛?那麼,每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我們就多一次機會可以發現他值得被愛之處。9

REFERENCES

  1. Bagley, Benjamin. 2015. Loving someone in particular. Ethics, 125.2: 477-507.
  2. Hurka, Thomas. 2011.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3. Jollimore, Troy. 2011. Love’s Vis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 Kolodny, Niko. 2003. Love as valuing a relationship. Philosophical Review, 112.2: 135–89.
  5. Naar, Hichem. 2015. Subject‐relative reasons for love. Ratio, 30.2, 197–214.

 


 

沃草烙哲學

烙哲學是沃草支援的哲學寫作社群,藉由書寫和討論,我們希望讓大家知道:日...

沃草烙哲學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