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社運之7】上班族要學豬八戒 | 嘆剩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上班族社運之7】上班族要學豬八戒

漫畫/嘆剩金繪
漫畫/嘆剩金繪

上班族要學豬八戒,這樣當遇到精明伶俐的同事如孫悟空「照顧我綑、照顧我吊、照顧我煮、照顧我蒸」(豬八戒語,抱怨被妖怪抓的時候,孫悟空也順便整他),或是遇到一堆妖魔鬼怪攔路阻撓時,依舊能化險為夷,最後還上了西天、功德圓滿哩。

豬八戒的個性隨和,能夠苦中作樂,這對於職場生死不由己、下班時間都要看天意的上班族來說,是最重要的一點。在遭難期間,八戒見到福祿壽三星來了,他撲地就把自己的僧帽套在壽星頭上,笑他「加冠進祿」,被對方罵是個夯貨(笨蛋),他就回嘴「我不是夯貨,你們才是奴才!」——因為若不是奴才,怎麼叫做「添福、添祿、添壽」呢?

他也懂得審時度勢,為了拯救老闆(唐僧),他鼓起勇氣前往花菓山,去找被笨老闆驅逐的同事孫大哥,但有些怕、不敢直接見他,就溜啊溜地,擠在一千兩三百個小猴子裡跟著向上磕頭,孫悟空喊:「班部中亂拜的是個夷人,哪來的?拿上來!」

豬八戒低著頭:「不敢、不敢,不是夷人,是熟人、熟人。」孫悟空還裝傻,豬八戒也順著他裝傻,直到把自己的長豬嘴一伸:「好歹認得嘴耶!」把孫悟空逗笑了,忍不住說:「豬八戒!」我們豬悟能這下也心喜:「認得就好說話了!」這就是以柔克剛、「事緩則圓」的哲學,豬八戒很懂。

所以當悟空去搬救兵、尋求企業外援時,吩咐豬八戒躲著不要強出頭,八戒連連答應:「老豬學得個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比起只知道悶頭往前衝、喜歡爭功搶先而搞砸大局的人士們,八戒真可說是個「聖之時者也」!

不過豬八戒有點懶、做事常不踴躍,但想想,22K的時代,有點懶好像也是正當的?

豬八戒有句名言「老豬一生好打死蛇」,大蛇怪都被悟空成功打死了,這時還拿著釘鈀打它做啥?殊不知這是一種不放棄的精神,有機會打打死蛇就要把握,況且日前不是才有廣東廚師被自己二十分鐘前剁下來的蛇頭咬死,可見上前打「死蛇」還是有機會立大功的!畢竟世事誰知道呢。

其實老闆們應該會很喜歡豬八戒,各企業不是三不五時就要喊出「改變」的企管口號?豬八戒是唐僧手下員工裡「改變」最大的一個,原本懶到不行,出去化緣還沒點收穫就找個草堆拱著睡大覺,但可能是精力儲備夠了,加上經過幾次出生入死的考驗,後來他的行動就愈來愈爽快,主動請纓拿著釘鈀闢開八百里荊棘嶺、和師兄弟並肩作戰發揚團隊精神,如來佛應該頒個最佳進步獎給他才是!

孫悟空向來是公認的英雄人物,不但出身奇特,天生聰明靈敏,還上過高級私塾,乃名校出身之精英人士。豬八戒大耳長嘴、長得不俊,不過「耐看、自有些風味」,腦袋和武藝都沒大師兄高強,不過憑著他社會大學的歷練,臉皮厚、不怕失敗,該玩笑時玩笑,該認真時認真,堪堪稱得上是一位豬堅強,何不學他?世界上多得是自認孫行者的人才,事實上能比得了豬八戒的,倒也難找呢!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