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張惠妹、蔡依林再到輔大課指組——平權運動停滯十年的台灣 | 陳夏民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張惠妹、蔡依林再到輔大課指組——平權運動停滯十年的台灣

蔡依林昨日推出由侯季然執導的〈不一樣又怎樣〉MV,找來重量級演員歸亞蕾、林心如、張書豪助陣,透過鏡頭訴說相知相守三十年的同性伴侶,在面臨愛侶生死邊緣需要開刀時,無法以「家屬」身分簽下手術同意書的悲劇故事。這一支MV在臉書上瘋狂轉載,四小時內按讚數目超過四萬,為多元成家議題盡了很大一份心力。

這不是同志婚姻首次出現在台灣歌手的MV中。十年前,也就是2004年,張惠妹推出專輯《也許明天》,首波主打歌〈愛是唯一〉以「男男婚禮」為MV拍攝主題,讓同性婚姻議題浮上台面。

十年了,兩支MV討論的是同一件事情,老實說,台灣一點進步都沒有。

好險〈不一樣又怎樣〉MV並未停留在女生與女生理直氣壯談戀愛而已,並把這議題拉到更高的層次,說明同性伴侶就算忠誠廝守,卻也無法在目前社會擁有平等的公民權。

影片中透過張書豪飾演男護理的一句台詞「可是病患如果有家屬的話,還是需要由家屬來簽」,觀眾便清楚,「雖然你是他的好朋友,照理可以簽,但沒有『家屬』名分,你還是先不要簽比較好」。加上現今醫院擔心醫療糾紛,面對此類狀況,勢必會更加保守小心,寧可保護自己也不願意救人優先而破例冒險。上週苗栗所發生的醫院旁車禍,醫院卻拒絕直接處理,而堅持要按照規則,透過救護車運送病患進醫院診治,便是極佳案例。

碰巧,就在蔡依林公佈〈不一樣又怎樣〉MV的同一天,輔大好社邀請苗博雅主講的「我的出櫃宣言」,海報卻遭到輔大校方撕去,輔大課業指導組陳述理由如下:「有衛道人士擔心這場講座會將大家變成同志,因此建議學生不要辦這麼激烈的活動」(引自同學陣/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

怎麼可能聽一場講座就變成同志?演講要是那麼有影響力,那每一個看過賈伯斯主持apple產品發表會的記者不就都變成賈伯斯了?如果連高等教育機構都無法跟上時代腳步,認為同性戀相關議題講座過於「激烈」、最好被消音;這也難怪台灣社會劇烈改變的這十年,所謂平權只是口號,持續原地踏步,無法跟上國際趨勢。

一個最喜歡強調「具有國際觀」、骨子裡卻守舊封閉的政府,面對世界各地紛紛通過同志婚姻法案,也沒有跟進,就連九合一選舉期間,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同志大遊行時,也只是消費同志議題,臉書上那張彩虹旗照片才貼不久便偷偷摸摸地撤下。

說好的「選擇國民黨就是選擇開放」呢?美國都有幾個州的同志結婚了,台灣同志何時能夠結婚呢?政府總是以「民風不同」來拖延討論,但蓋核四、拆老房子」砍老樹蓋洋式建築的時候,你們怎麼沒有考慮過「民風不同」呢?

至於最喜歡守護台灣家庭的護家盟,每每以令人匪夷所思的污穢語言抹黑同運,否定同志的結婚權,卻在近日沸沸洋洋的「異性戀人夫」阿基師私會熟女事件噤聲,連帶一票演藝圈最愛對著鏡頭以暗示性笑容強調守貞(還有多久沒開機)、最會「擔憂啊」、不惜上台力挺「守護家庭價值」的男女藝人們竟也沒人發言。同志婚還結不成,他們就反成那樣子,面對結了婚的人偷吃,反而不當一回事,這種「守護」會不會太有選擇性、太挑對象了點?

十一月底,顛覆政治傳統形象的柯文哲當選,帶來真真切切的希望的種子,讓社會瀰漫著想要改變的氣氛。是啊,什麼都可以改變,得以廝守終身、不在法律之前被剝奪尊嚴的愛情,不應該只為異性戀開放。十年前,張惠妹的〈愛是唯一〉為同性婚姻埋下了一個種子,讓我們祈禱,蔡依林昨日種下的種子,不會再等十年才發芽。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