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員工該如何維護台灣食安? | 李柏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味全員工該如何維護台灣食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的十幾項肉鬆、肉醬產品,因為原料使用到有問題的全統香豬油,而主動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貨。在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中,消費者對這種因為問題原料而產生的預防性處置早已不陌生,也不至於對品牌有太大的負面影響,更不會因此就發動抵制。許多品牌也以受害者自居,畢竟如果使用的原料一再出事,而且都是經過認證或領有標章,那業者的無奈與無助民眾也能理解。

然而,味全的食品卻受到民眾以很高的強度進行抵制,而且除了上述的肉鬆、肉醬產品以外,目前沒有傳出問題的乳品、果汁更是抵制的主要對象?為什麼呢?其實關鍵就在於母集團頂新的所作所為,已經讓民眾徹底對味全的所有產品都失去信心,甚至主要的抵制行為,都是一種遷怒式的情緒效應。

這也讓味全的員工感到委屈,在有出事的肉鬆、肉醬產品上,他們認為責任出在生產全統香豬油的強冠公司,而在其他產品,他們更是毫無責任,卻被迫要承受頂新的無良油品所產生的抵制。於是,味全的員工紛紛站出來訴說他們的委屈與無奈,而工會更開記者會希望消費者給他們機會。然而,各項傳言紛紛出籠,原本標榜濃純香林鳳營鮮奶,特色反而成了有問題的最顯著證據,是真是假沒人在乎,抵制才是王道。

在談該不該抵制味全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另一個完全不相關的故事。

Nokia曾是全球最大的手機品牌之一,在蘋果的iPhone發表之後,使用者一去不復返,Nokia主事者決策錯誤,讓公司沒有跟上智慧型手機的潮流,只能逐漸凋零。沒有Nokia的員工站出來說,他們沒有做錯事,請大家繼續買Nokia,不然他們就要失業了。而Nokia所在的芬蘭政府則說,這是Nokia自己的事情,別指望政府去救,Nokia應該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後來,Nokia被微軟併購,許多優秀員工自行創業或加入新創公司,闖出許多成果,華爾街日報還報導:「Nokia's Fall Could Help Finland」。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味全。

味全曾經是台灣最大的食品廠之一,在同集團的頂新油品出事了,消費者不敢再信任,味全主事者泯滅良知,讓全國民眾都唾棄,味全的產品就只能滯銷。一堆味全的員工站出來說,他們沒有做錯事,請大家繼續支持味全,不然他們就要失業了,而味全所在的台灣政府則說,一切依法行政,如果頂新老闆沒有良心而導致企業經營出狀況,危害了員工生計,他們也無能為力。不管是政府或是頂新老闆,都不在乎消費者的安全了,怎麼會在乎味全員工飯碗?

所以我們該抵制味全嗎?當然應該,在味全的老闆還沒換掉之前,民眾對味全的食品有所疑慮絕對是正常而且理性的,因為沒有人知道,是沒有問題,還是問題還沒被報導出來?

那麼味全的員工就只能這樣繼續等著自己辛苦工作的心血變成過期的垃圾,不知道哪一天公司撐不下去了,自己也沒工作了?當然不是,味全是有工會的,有工會就代表著可以發動罷工,可以罷工就能對經營階層造成壓力,這才是味全員工真正應該做的事情。

訴諸情感要消費者別抵制味全產品,不合邏輯也毫無理性,味全員工如果對自己公司的產品有信心,應該做的事情是讓公司擺脫在市場上已經失去信用的老闆,這才是拯救公司、搶救自己飯碗的正確作法,而且還可以為全國消費者爭取回一個可信賴的老牌子。還怕發動罷工會丟工作?不發動罷工,一樣會沒工作。

不然,有良心的味全員工,會願意繼續待在這種老闆下面做事情嗎?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味全的經營者換不掉,味全的員工大可自己把老闆開除了,去一家腳踏實地做事情的公司上班,自己心安理得,全國消費者也有安全的產品可以食用。

怕找不到工作嗎?另外一家食品大廠義美,不但自設實驗室嚴格檢驗原料,也在近年來的數次食安事件中未曾受到波及。消費者對安全飲食的強大需求,讓義美能順利擴大生產量與品項,同時也積極增設通路,這不就是一個人力需求了?我相信味全這個老牌子的員工,都有足夠的能力脫離壞老闆的舒適圈,甚至就像Nokia的員工一樣,自行開創事業,讓台灣的消費者在未來可以享受到更安全的食品。

或許哪一天,媒體報導:「味全的崩壞,造就了台灣的食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