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毒的玩笑:戴米恩萊斯訪台作弄攝影記者哪裡好笑?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惡毒的玩笑:戴米恩萊斯訪台作弄攝影記者哪裡好笑?

photo credit:Damien Rice
photo credit:Damien Rice

上週愛爾蘭Songwriter 戴米恩萊斯(Damien RICE)抵台開唱,由於機場入境時鬧了一個烏龍,就是機場攝影記者錯認他人,張冠李戴地把別人誤以為是他。正當我覺得奇怪的時候,該男還拿起手機拍攝影記者,更親切地問候。搞得一副他就是戴米恩本尊。

果然眼尖的文字記者們一認圖就發現事有蹊蹺(各位知道機場攝影包山包海,有時藝人入境時間不一定會有該線路的文字記者在場),確定為烏龍認錯人之後,當天該新聞多半下架。也再度助長「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消遣文化。

事實上真的是「認錯人」嗎?答案不是。

戴米恩向來做事低調,鮮少受訪,看到機場攝影記者就以為他們是跟拍的狗仔隊,不願意出面接受拍照其實我們能夠理解,但這時反而推了你們技術人員出場充當自己替身。機場攝影記者還先向對方求證,這位技術大哥還自稱是。

老實說,戴米恩萊斯當然跟他長得不一樣,但有鑑於對方說YES,機場攝影又多半不會認識這些歌手(當然你是超級天王那當然不同)簡單來說,這是一個很惡作劇的心態,作弄台灣機場攝影記者就算了,你之後還做成影像檔嘲笑台灣攝影記者(還當對方是狗仔隊),這種行為很「刻薄」。

這在裡坦誠一下,台灣機場攝影記者可以到機場管制區拍照,放諸四海,其實挺罕見的。所以許多藝人抵台的時候,主辦單位會向藝人溝通這件事,避免機場交鋒時發生不愉快(過去許多例子都有,羅比威廉斯在機場跑給攝影追的新聞大家應該還記得。至於艾爾頓強嘛……嗯,髒話太多了不好說)。

確實,很多藝人都不習慣一落地之後要被拍,舟車勞頓,有些人累了,被拍到醜醜的疲態,真的不好。但這也是台灣機場攝影多年來的問題,他們也不想拍,但這個文化這麼多年,有本事大家一二三都撤,可是各家媒體主管會肯嗎?

不少新聞都是接機送機的時候發生,你會有那顆心臟放掉嗎?所以夠大牌夠敬業的藝人,會跟主辦單位以及航管溝通好,等會怎麼走,怎麼拍,特殊大牌的甚至還可能會必須在機場受訪。

這是藝人的天職,你就是要擁抱群眾與新聞報導之間取得適合高度。這條路做最好的,「阿湯哥」湯姆克魯斯堪稱永遠的第一人。

話說回來,戴米恩推了技術團隊夥伴出場充當你的替身,難道你覺得別人認不出你還會很得意嗎?你可以討厭一下飛機被拍,你也可以只想好好唱歌不想接受訪問(歌壇這類人多得是,反正許多歌手不擅言辭或是不願露臉都可理解),也可以真的讓工作人員去當你替身覺得好玩,作弄一下記者,這也真的無所謂,喜歡跟記者玩躲貓貓作弄對方的大有人在。

但是你不可以把這過程拿來當成取笑台灣記者認不得你當成一則貼文發佈,你分不清楚機場攝影與狗仔隊的區別,大家不會怪你。多半藝人對狗仔隊有敵意,民眾也都理解。

可是狗仔隊向來喜歡挑釁藝人,藉此製造衝突好做新聞。請問我們機場攝影記者們有這樣嗎?人家也是客客氣氣地求證過的呀(但據悉當時場面一團混亂,所以才有這個烏龍替身出來幫戴米恩調虎離山)。

我可以理解藝人想玩這招,你也很會唱也很能唱,甚至散場製造了小驚喜現場演唱。我都覺得以一位歌手的才華你很棒,可是就面對媒體的倫理角度來說,戴米恩萊斯做了一個最惡毒、刻薄的玩笑,雖然他的技術人員也開玩笑自嘲這天被烏龍認錯的片刻算是他人生高潮了。可是玩笑總有限度,你作弄到大家還沾沾自喜,更做成影片向全世界爆這個料,完全有失明星該有的「厚道」,不客氣地在這裡說一句,被記者認不出來,只是證明你也不過是個One-hit-wonder。

此則貼文現已被Damien Rice移除。 圖/作者提供
此則貼文現已被Damien Rice移除。 圖/作者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