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哥只會想到自己不可以嗎? | 膝關節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憲哥只會想到自己不可以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期因為網路上流傳長輩Line貼圖,那個莫名奇妙長頸鹿喝熱咖啡的訊息,乍聽之下非常有道理。圖上寫的「長頸鹿的熱咖啡在流到他喉嚨裡的時候,咖啡早就冷掉了。你有想過這個嗎?沒有,因為你只會想到你自己。」基本上這是一個悖論。

長頸鹿不需要喝咖啡,自然也不用喝熱咖啡,你當然不會想過他喝熱咖啡在喉嚨裡早就冷掉的事實。這個問題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存在,沒有想過,很正常。你我發出會心一笑,重點在後面「因為你只會想到你自己」。

「因為你只會想到你自己」簡單來說是自私,只從自己角度看世界,不明白這有什麼錯。綜藝天王吳宗憲在金鐘獎那番激昂慷慨的言論已經得到多方解釋,有褒有貶,引發許多人認同原因,在於以簡單兩三句話,就說明綜藝圈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特別是那句「台灣有了彩色電視機之後……就再也沒有黑白了!」這句暗指台灣媒體生態不問是非的潛台詞,許多人當下就聽出弦外之音。這句話確實足夠讓憲哥的砲火名列典禮金句,其他名言在此不多做贅述。

但整晚金鐘獎許多橋段都可以看得出來,綜藝圈在典禮之前許多不團結氛圍,也許受制於典禮執行有許多「落勾」瑕疵,幾位前輩不也都放話不願參加,經許多人三跪九叩之後才願意現身。這類情事多少也說明了金鐘50對綜藝/戲劇人的意義,未必有那麼深厚。

再者,打從評審公佈入圍名單之後,綜藝圈對於入圍項目險些「從缺」這個舉動,視為極大挑釁。也就是後來成為吳宗憲那句「侮辱我可以,但侮辱整個演藝圈就是不行」金句的由來。

顯然憲哥說這句話就不是站在自己角度思考(但說穿了如果入圍的有他,他應該就不至於變成自走炮),那麼,評審是掀起了綜藝圈常年節目品質低落這道遮羞布,還是純粹白目鬼,以優越的知識份子角度不屑說唱逗趣藝術呢?

或者是,大家捫心自問,過去這一兩年來,你數得出來,長期觀看的電視綜藝節目又有哪些?憲哥拚命主持的《綜藝玩很大》讓觀眾很肯定,收視率能否等於節目好壞?這就像電影賣座與否,是否等同電影良莠一樣的道理,當然,這其中肯定有雅俗共賞的中間值,並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綜藝圈的最大問題,在於無法面對整個圈子被侮辱的癥結。很多人付出心血是事實,但節目到底有沒有鮮度?這可能是更不願意面對的真相。有錢都難辦事了,更何況沒錢怎麼辦事?用製作成本當一個擋箭牌,觀眾明白。

反思一下台灣電影過去在這20年來受到的打擊,金馬獎開放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區的華語片競賽,多少年來最大獎都開給別人,台灣電影玩成本也很難玩得過人家,但終究我們慢慢交出許多對得起這片土地的作品,甚至有許多出色愛情小品令觀眾感動,這不就是長期電影圈接受各界「侮辱」的奮發圖為結論嗎?

綜藝圈常年畫地自限的結果,終究得好好思考對岸這座巨人,過去我們常笑中國是山寨大國,結果現在中國買別人節目版權,玩自己的路。台灣呢?反而是經常抄別人節目還硬扯沒有,抄完日本抄韓國,想比較慢被別人發現的,就抄美國或是歐陸,真正原創的到底有幾個?

金鐘50過去了,電視圈也不可能因為一場頒獎就脫胎換骨,或是因為評審言論而有所變化。小S開足評審團總召藍祖蔚玩笑,是維持她一貫的自娛娛人風格,看似雲淡風輕,但多少也體現了綜藝圈面對「國王的新衣」時,不知如何面對尷尬評論,索性就先高抬工作辛勞當安眠藥了。想想多年來金馬獎評審們給足國片萬般嚴苛考驗,也鮮少見到從業人員的集體反撲(蔡明亮事件視為單一事件)。綜藝圈若真能有些進步,或許可以從金鐘獎報名制度改變開始,說不定這是壓垮綜藝圈的最後一根稻草。

嗯,仔細想想,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綜藝節目了?你有幾次想要退訂府上第四台節目呢?你真的覺得綜藝圈被侮辱了,還是你的智商被侮辱了?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