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台北爆發殭屍危機」?這問題一點也不瞎 | 張賢龢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若台北爆發殭屍危機」?這問題一點也不瞎

photo credit:Erin(CC BY 2.0)
photo credit:Erin(CC BY 2.0)

最近在Facebook上流傳一則文章,內容是有人至「市長,給問嗎?」的網站上問了所有台北市長參選人一個問題「若台北爆發殭屍危機,您的執政團隊會如何處理?」,很多人認為這問題很無厘頭,本來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想看會得到怎樣的回答,至本文寫成時只有一位候選人回覆,他一本正經地引用現存的法令與做法,認真地討論了這個問題。

身為災害研究者,我認為這問題一點都不瞎,還是個大哉問,能幫助我們重新思考台北市政府災害應變的能量。

規劃災害時很多人會陷入一種盲點,認為不會發生的事情不需要預做準備,不用浪費資源。所以依據各項「料想的到的事故」制定了各種標準作業程序,訂定了許多災害應變做法。但是越來越多引起社會動亂的事件或災難因為事前超乎人的想像,因此發生後政府體系常亂了套,不知道如何應付這種不在標準作業程序之內的事故。

例如日本2011年的大海嘯以及其後的核能危機,臺灣今年發生的捷運殺人事件與高雄氣爆案。誠然政府的能力有限,要面面俱到不但不可能,而且也沒這麼多人力與時間,但是如果在規劃災害時,有更廣闊的思考,更天馬行空的創意,想想比更糟還糟的情況,在面對突發狀況時,自然能減低混亂的時間。

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CDC)在其官方網頁上闢了一個殭屍專區,討論殭屍攻擊人類的各種防禦方法,網站上說得很明確,重點不在於殭屍攻擊人類的事件會不會真的發生,而是在於以一個大眾熟悉的例子,引起大眾對各類型災害整備及應變的重視(engage a wide variety of audiences on all hazards preparedness via Zombie Preparedness.)。

無獨有偶地,2012年在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辦理了一場殭屍攻擊人類的反恐演習,這場演習由《最後一戰》電玩遊戲團隊規劃,並動員了該地上百名的執法人員,海軍陸戰隊員,與軍隊。演習的總指揮官強調這是場嚴肅的演習,而不是萬聖節的派對。演習中設定的恐怖攻擊場景在現實中都有可能發生(當然在現實世界中是由恐怖份子所執行),只不過不會同時發生在同一天。他特別強調所有扮演殭屍的人員數量不詳(因為會不斷感染新的人),且活動方式與攻擊方法都不同,藉此模擬在未知恐怖分子數量及攻擊方式的情況下,這座大城市如何防禦。

以上提到的兩個例子當然不是美式幽默,而是美國災害管理單位看見了制式化演習面對未知災害時的不足,進而思考如何用更吸引人的方式引起大眾的注意,用更為彈性的方法來準備下一場未知的災害。面對未來越來越極端的氣候環境,各種我們事先沒想到的災害類型必定接踵而至,除了辦理常態性且制式化的演習讓各救災相關單位熟悉既成的法規與做法外,偶而舉辦這些有創意且突發性的災害演練,或許才能找出常態演習中忽略的重點,並進而強化災害應變人員臨場應變能力。

就如同回答本問題的這位候選人最終提出要有面對極端災害而準備的覺醒,要有政府與市民共同防災的精神,以及要建立市面上防災用品的認證制度般,看似荒謬的情境設想,反倒因此而激發出更多更深層對災害的思考及應變做法。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