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當季的最美味:秋刀魚的滋味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當季的最美味:秋刀魚的滋味

台式秋刀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式秋刀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的秋天來了,大家喜歡聊天時問,對秋天的印象是甚麼?除了看看紅葉,踩踩地上的落葉之外,大都會聯想到美食。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新米收成的季節,令人食慾大動、胃口全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秋刀魚(さんま)。

日本電影名導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秋刀魚的滋味》,兩年前在台灣重新公開上演過,雖然年代有些久遠了,但還是深深留在世人心中。當初演這部電影的玉女紅星,岩下志麻(Iwashita Shima)現在已經升格當阿嬤了。耐人尋味的是,片中並沒有出現吃秋刀魚的場景,但為什麼取名為秋刀魚的滋味呢?也許是因為秋刀魚是再普通不過了,是一般日本市井小民們最常吃的,和日本家庭有很深的淵源,象徵日本庶民文化。每到秋天即可大量捕獲,價格便宜,口感厚重扎實,帶點苦澀,像是人生的況味。

圖/via wikipedia
圖/via wikipedia

▎烤秋刀魚的吃法

當季的一條秋刀魚只要約100日圓,大概20多塊台幣,是受精打細算的主婦們歡迎的原因。秋刀魚細細長長的,肥美多肉,簡單地抹點粗鹽,考個7-8分鐘就很好吃又下飯。淋上德島縣產的かぼす,就是台灣的金桔,可以提味去腥;或是磨點白蘿蔔泥,滴上幾滴濃口醬油。日本人吃烤魚喜歡配上蘿蔔泥,類似台灣人吃烏魚子會夾一片蘿蔔。

▎秋刀魚要配甚麼酒?

其實,台灣也是秋刀魚大量捕獲的海域,我的日本朋友喜歡吃烤秋刀魚時,第一杯先來台灣生啤酒18天,因為「きれがある」,口感明快,不會干擾到品嘗秋刀魚的原味。秋刀魚口味重,配日本酒很適合,像是「黑霧島」(kurokirishima)。這個連木村拓哉也喜歡喝的黑霧島是鹿兒島的「芋燒酎」,這裡的「芋」(imo)指的是地瓜,使用的是名牌夢幻地瓜「黃金千貫」的品種。最近「芋燒酎」頗受女性歡迎,因為比清酒不容易發胖和宿醉。

▎國會議員蓮舫擺錯秋刀魚方向

最近日本實在是秋刀魚的盛產美食季,幾乎每個人的FB上都會擺張吃秋刀魚的照片。國會議員蓮舫小姐因為魚頭擺錯方向,被批評的體無完膚。大家說,連魚頭左右都搞不清楚,最基本的日本餐桌常識竟然不知道,當甚麼國會議員。也許她本身因為是毒舌派,作風激進,所以容易招議。

那正確的和式料理魚要怎麼擺呢?

魚頭要向左,魚尾要向右;魚背要向上,魚肚要朝下。

其實,我自己本來也不知道,於是不信邪地在GOOGLE的圖片搜尋中,輸入秋刀魚的關鍵字,果然,上千張的秋刀魚照片,約9成全都一致魚頭向左!

圖/via wikimedia commons
圖/via wikimedia commons

▎浴衣の左右大不同

在日本左右代表相反的意義,弄錯了就會出洋相。到日本旅行時,溫泉旅館都會準備浴衣(ゆかた),讓住客去泡溫泉或是用晚餐的時候可以穿。千萬要記住,左衽要在上,相反就是壽衣。

穿法就是先包右側,再包左側,然後繫上帶子。前幾年流行超商換公仔,其中小叮噹的靜香的和服穿錯了,把右衽放上面,現在想想,站一排穿著壽衣的靜香人偶在櫃檯前,還覺得有點不吉利。

▎當季的最美味

日語中有句話,「旬を食べよう」強調的就是吃要吃當季的食物。這是從小在日本小學的食育課程中,被強調的基本概念。在日本的居酒屋,會大大地在牆壁上,用紅色毛筆字寫著季節盛產的料理,幾乎就是美味的保證。在四季分明的日本,更能從料理食材中感受豐富地季節變化,風情十足,增加生活的話題和樂趣,提高每個人對食物的關心和認知度。最重要的,是對自然環境的尊重,不刻意用人工的方法危害天然的法則,改變農作物的生長時序,吃當季的最讚!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