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致詞不鼓掌、議員不上台、爸爸向公司請假:小一生才是日本開學典禮的主角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致詞不鼓掌、議員不上台、爸爸向公司請假:小一生才是日本開學典禮的主角

photo credit:Erin Pettigrew(CC BY 2.0)
photo credit:Erin Pettigrew(CC BY 2.0)

主角是小一新生的開學典禮

這個月是日本新學年度的開始,各級學校都會舉辦正式而簡單的開學典禮。在眾人掌聲與眼光的注目下,小一新生列隊踩著小小的步伐入場。典禮的座位排法是採用「對面式」,讓家長和小一新生面對面,整個典禮過程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小朋友的一舉一動和表情。

校長站在台上,導師在旁親自一一唱名,被叫到的小朋友要迅速起立,很有精神的舉手答有: 「はい!」這聲清脆響亮的應答,是校長、老師和所有家長們對孩子入學的第一印象。

這簡短的幾個字,聽在自己爸媽心裡,就像是求婚時「我願意」那麼意義深遠。彷彿是孩子對自己入學的認真承諾,剎那間,爸媽切身地感受到自己的孩子長大了。我望眼過去,整排的媽媽們都哭了,手裡緊緊握著手帕,眼角濕潤,泛著淚光;爸爸們因為搶忍淚水,面部表情有點扭曲。

校長的叮嚀:最重要的是「早睡早起吃早餐」

接著校長上台致詞,只簡單而慎重地交代兩件事,第一:早睡早起吃早餐;第二: 有禮貌打招呼。倒是沒有孝順父母,用功念書之類的。這不單單是這位校長個人的理念,而是日本文部省(教育部)一貫積極宣導的,小一新生最重要的就是養成良好規律的作息。從當初升上幼稚園大班,準備要念小一前最重要的事,不是把50音背好(日本的注音符號),而是調整早睡早起的習慣。

photo credit:uka0310 (CC BY 2.0)
photo credit:uka0310 (CC BY 2.0)

致詞完不可以拍手

校長致詞完下台,我習慣性地要拍手,但是我頓然發現,整個氣氛莊嚴的開學典禮,會場沒有人鼓掌。在座家長們安靜地傾身鞠躬回禮,唯一拍手時,只有在典禮開始時,小一新生齊步進場的時候。

現場除了親臨的來賓們,還有許多祝賀的電報,都會由司儀一一宣讀。名字先後的排列順序大有學問,先是和小朋友最親近的,各個幼稚園畢業班的老師園長們,最後才是大牌的市議員等政治人物。要是在台灣,議員的名字最後念的話,大概馬上被抹黑吧!親臨現場的議員也沒有上台致詞,怕落落長讓小小一們不耐煩。

交通安全是指導重點

校方考量小一新生會坐不住和會想要上廁所,儀式雖隆重而盡量簡化。主要只有有安全帽的戴帽儀式、和教科書頒發儀式。

由六年級的學長姐,為小一新生戴上黃色的交通安全帽。藉由儀式再次強調遵守交通規矩,保護自己的重要性。交通安全教育在日本小學甚至於國中,都是最被重視的一環。日本的小朋友從一年級開始都會背「いかのおすし」(花枝壽司,註1),也就是取字首,編成容易記的順口溜。用孩子的角度,讓宣導透徹。

學校還會發給每個新生「防犯ブザー」隨身警報器,掛在書包,碰到壞人,一拉就會發出巨大的嗶嗶警報聲。

意義深遠的教科書

開學典禮會很慎重地頒發教科書,由一位新生代表上台領取。校長再三叮嚀在場所有小朋友,教科書是國家送給的禮物,包含了對各位未來的期望和使命,也是納稅人辛苦繳稅才有的,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

學校接下來,還會另外辦輕鬆趣味的「迎新會」,由高年級的學生主導企劃執行,歡迎小小一們開心地加入學校這個大家庭。

我發現日本小學用近似廣告的行銷手法,不論是硬體或軟體上,努力營造歡樂的氛圍,向孩子們宣傳學校是個好玩的地方,讓上學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學校裡有更衣室,讓老師們會換上好活動的休閒運動服,下課時和小朋友在操場上一起玩,或在校園裡散步看花抓昆蟲。建立友好的信賴關係,把必備學習的知識,用有趣的表現方式轉化,抓住孩子的心。不拘形式,不單坐在教室裡,用多元的表現,培養孩子的敏銳的觀察力和獨立的思考力,進而激發自身的學習欲望和潛能。

日本教育界常鼓勵師長們,用「同じ目線」,亦即以與孩子同樣高度的視線去感受事物,就會容易了解他們的想法和舉動,進而恍然大悟。有同理心,因此比較不會動怒,能夠圓融地和孩子們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碰到問題或困難時,也會輕鬆迎刃而解。

正式隆重的日本的小學開學典禮

小小一新生,上學的第一天,儘管有許多不安和緊張,但仍雄糾糾氣昂昂地揹著日式新書包,走在開滿櫻花的人行道去學校。一陣風,就會飄落下櫻花雨,花瓣會輕輕地落在髮上,肩頭上,被吹落的花瓣鋪成一地,在校門口成了一片雪白透粉紅的櫻花地毯,像是歡迎小朋友的迎賓紅毯。

photo credit:MIKI Yoshihito(CC BY 2.0)
photo credit:MIKI Yoshihito(CC BY 2.0)

服裝要穿對

身為這場典禮的主角們,小一新生每個人都穿起帥氣的小西裝,爸媽們更不能馬虎。由於是迎接人生新的階段,整體打扮會比畢業典禮來的華麗明亮些。在日本,婚喪喜慶要穿什麼服裝、顏色才合宜,有很明確的禮儀規定,大家都會穿類似,有高度的同質性,一定要事先弄清楚,不然就去書店查一下,否則服裝穿的不合禮儀規範會顯的突兀,引來異樣的目光。

日本媽媽們好像是團購一樣,穿著優雅香奈兒(風)的套裝,別上胸花,帶串珍珠項鍊,高跟鞋不能太高太花俏。今年還有幾位媽媽挽起頭髮,穿上傳統和服,披著雍容華貴的貂皮披肩。和服樣式要拿捏得宜,否則很容易就會散發出銀座媽媽桑的味道。

爸爸們也幾乎公司請假,全都出席。各個西裝筆挺,配銀白色領帶,皮鞋擦得亮晶晶。人手好幾台照相機、錄影機、配備長鏡頭。

典禮穿室內拖鞋?

開學典禮通常在體育館舉行,所以要換上室內鞋。我看到盛裝打扮,光鮮亮麗的爸爸媽媽們,腳上卻是室內拖鞋,顯得有點滑稽。

一年之計在於春

日本的學制和台灣不一樣,是在四月開學。不只是學校,企業界也在這時候,舉行入社典禮,迎接社會新鮮人第一天上班。根據新聞報導,四月也是最多人開始計畫減肥的時機,充滿希望,期許這次一定會成功。

自古以來,日本的生活作息、文化深深受到四季節氣的影響。一年之計在於春,四月的春天是萬象更新,欣欣向榮,饒富生機的時節。日本選擇在這最美麗及充滿希望的時刻,讓小小一新生開始邁向人生新的階段,自信地站在屬於自己的舞台,是最適合不過了。

大費周章的開學儀式,鉅細靡遺地每一個細節,希望讓小一新生充分感受到自己是主角,被重視、呵護、賦予期待,天天都喜歡上學。孩子們不只是開學典禮的重點,更是學校的主角,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積極地培育,並讓他們快樂地成長,我們將來才能當無憂無慮的銀髮族。

NOTE

註1:日本交通安全的花枝壽司「いかのおすし」(ika no o sushi):

かない

らない

おごえだす

ぐにげる

らせる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