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請多給台灣的孩子打球運動的機會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請多給台灣的孩子打球運動的機會

圖/
mxmstryo (CC BY 2.0)
圖/ mxmstryo (CC BY 2.0)

▎社會地位崇高、日本女生最想結婚的對象

上星期六剛打完世界12強(WBSC Premier 12)棒球賽,日本武士隊(SAMURAI)擊出五支全壘打大勝墨西哥隊,整個球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但我心中有絲絲遺憾,沒機會看到中華隊晉級決賽。

我坐在東京巨蛋,很羨慕眼前這些出生在日本的棒球選手。大螢幕特寫亮眼的全壘打王山田哲人,球速163公里的投手大谷翔平。

他們心中也許有世界第一落空的失望,但迎接他們的是,光明絢爛耀眼的大好前程。這輩子只要專心打球比賽,精煉球技,不要發生甚麼醜聞,大概就無後顧之憂,一帆風順。結婚對象更是不用愁,因為日本女生最想結婚的對象之一,就是プロ野球(職棒)選手,很多漂亮可愛的主播明星,都歡喜嫁給當季的熱門球員。

▎「契約更改」、有賞也有罰

雖然世界12強很殘念只打到世界第三,日本武士隊球員仍受到熱烈隆重的表揚儀式,依照個人特殊表現頒發獎項。球場上揮汗如雨,滿身泥土的球員們,換穿上西裝配著藍色領帶,各個都氣質彬彬。從小開始打球起,被訓練的不只是基本球技,還有品格的修練、精神面的強韌性、不輕易放棄的運動家精神。尊重恭敬的態度,很類似儒家廣義「禮」的概念。

不過,幾家歡樂幾家愁,同一天舉辦「契約更改」記者會。沒達到「業績」的球員,一位一位的被點名調薪。像是年薪5億日圓的阿部慎之助選手被降薪1.84億日圓。還必須特地出席記者會,在眾多媒體前,向全日本人承認自己因為打不好,要真摯虛心地接受降薪契約。對他來說,一定很煎熬難受。

▎多給運動傑出的台灣孩子機會

豐厚的年薪,名利雙收,體格健碩,為國爭光,讓不少日本爸媽都夢想自己的孩子將來能走運動這條路,像是職業的棒球選手、足球選手等等。

在台灣,父母反而會擔心「這孩子就只知道打球,都不念書,將來該怎麼辦?」這無可厚非,因為在大環境的價值觀和條件下,就算是出國打球比賽,有亮眼好成績,又怎麼樣?

被媒體一時短暫的聚焦,之後又是乏人問津,繼續自己默默奮鬥,常常掙扎該不該繼續堅持走下去,煩惱對未來的出路。會打棒球這件事,似乎沒有像在日本一樣可以人生掛保證,從此飛黃騰達。

▎日本大學的配套措施

在日本,可以單憑體育優秀表現,直接申請高中或大學,像是早稻田大學的手帕王子斎藤佑樹、桌球的福原愛。

「一芸入試」,是指跟基本學力無關,只要體育表現出色和有想入學的意願,就可以申請直接進入理想大學,包括像是早稻田、慶應、明治大學等名校。學校開明自由,重視個人專長的理念,甚至讓廣末涼子自我推薦上早稻田大學。當然能不能順利畢業,就看個人造化努力了。

對父母來說,這是很大的吸引力,觀念跟著轉變,從「會打球=不念書的壞孩子」,漸漸轉變成,「會打球=大學也許就不用操心」。因材施教,因應孩子的潛能才華,發展出孩子的專長興趣,光逼志不在學業的孩子念書考試,只會讓父母孩子雙方都痛苦。

▎日本體育課的教學目標

日本運動風氣的盛行,是從小培養起的。我在日本國中任教的同事體育老師說,鍛鍊強健的身體,養成運動的習慣,能夠一生受用無窮,也就是日本文部省終身體育(Lifelong Sports)的理念。

▎運動的好處

的確,我家哥哥從小學一年級起,除了每週三堂的紮實體育課,學校像是體育夏令營般,游泳,馬拉松,吊單槓,跳箱,地板運動,足球,棒球,老師會注重技巧,反覆訓練肌肉,增進孩子敏捷反應度。

另外,藉球類活動培養小朋友的社會群體性,讓不善於語言達溝通的孩子,也能和同儕建立默契和友誼。同時,懂得面對輸贏,勇於接受挑戰,積極地培養策略性思考和布局能力。

▎國際能見度

職業運動員在某種程度上,靠的是天賦。老天爺讓出色的運動員誕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就是要讓我們有機會培養為台灣爭光的人才。其實,讓世界看見台灣,最快速最耀眼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國際體壇有亮眼的成績。

早年在美國求學,近年在國外旅行,碰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發現很多人不認識台灣。也許國名有聽過,但是不清楚地理位置,也沒印象國旗長甚麼樣子,讓我覺得很無奈。

▎讓世界看見台灣

但是只要有位台灣選手在溫布頓打出好成績,或是登上大聯盟,國外不論倫敦、紐約、主要媒體都會自主大篇幅報導,瞬間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吸引觀光人潮,外交成效也不輸花幾十億去建交非洲小國。

▎為孩子鋪設往國際舞台的路

這次世界12強在台灣舉辦,提高不少國際能見度。日本的媒體很友善,不停地在電視轉播的空檔,告訴觀眾球賽是在台灣舉行,簡單介紹天母,台中,桃園等城市。日本主播說,熱情的球迷讓日本球員感到像在自家球場(home stadium)打球一樣,很溫馨感動。

我們常期許未來孩子能活躍在國際舞台上,希望那一天到來的時候,他們能光榮自豪自在,不用再花時間在解釋他的故鄉台灣。

眼前最迫切的是,我們大人要給台灣的孩子多一個機會選擇,讓體育天賦優秀的孩子,找到人生最適合穩健的路,發揮潛能,讓台灣在全球舞台上更耀眼動人。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