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物語】日本「故鄉稅」加倍奉還你地方特產 | 蔡慶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小玉物語】日本「故鄉稅」加倍奉還你地方特產

photo credit:Yusuke Kawasaki(CC BY 2.0)
photo credit:Yusuke Kawasaki(CC BY 2.0)

日本「故鄉納稅」政策

最近在日本越來越流行「故鄉納稅」。甚麼是「故郷納税」?簡單地來說,就是繳稅送地方名產。民眾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城鄉市鎮,繳納稅金,不一定要出生真正的故鄉。金額可在報稅時扣除額之外,還會收到價值不斐的地方農產品。換句話說,繳稅金的是大爺,有高級回饋禮可拿,甚至還可以指定這筆稅金地用途。對於像我一樣,為生活錙銖必較的日本家庭主婦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舉例來說,把原本要繳給東京4萬日圓稅金,選一個或幾個地方縣市分繳,就可以控除3萬8000日圓。雖然看起來多負擔2000日圓,但是重頭戲來了。收到稅金的地方縣市,會送回禮,有很多都是貴森森,平常買不起的食材。

選項五花八門,像是市價要上萬元佐賀和牛750g,山形縣的佐藤錦櫻桃,或是入口即化的水蜜桃;還是飯後睡前小酌一杯日本清酒Sake,住宿一晚名門溫泉旅館,賞心悅目的陶瓷藝術品;或是回歸純樸,實際一點選白米飯。從結論來說,只要花上2000日圓,就可以得到上萬元日幣的食材產品、住宿、或各式各樣的禮物,任君選擇。

回禮的傳統

這項政策是2008年安倍首相發明的制度。立意動機不難想像,為的是平衡城鄉發展。但是他運用回禮的這項利多,來吸引民眾,其發想來自於日本根深蒂固的習慣。

日本人重視禮尚往來,喜歡送來送去。大致結婚請客,回程送每位嘉賓數千元的禮物,生小孩送個嬰兒玩具慶賀,滿月也會受到「內祝」的回禮。平常街訪鄰居也是常常愛相送。

故鄉納稅制度,會受到熱烈回響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回饋禮是地方產地的一級品,並不是滯銷才送出去的。因為在日本回禮贈達,表達致謝之意時,要很慎重,不可以潦潦草草的,千篇一律的像是日暦或原子筆。

第二個故鄉

雖說很多人想要高級的贈答禮,才會納稅給地方。但是也在選擇的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小鄉,進而產生關懷的同理心,假日會想去走走看看。正面的循環之下,生長在都市的東京人,也無形中和某小鄉鎮建立的牽繫,成為自由選擇的第二個故鄉。

地方農展品業績攀升

地方納稅的網站上,五花八門,真的叫人食慾大開,有時等不及或是沒辦法選擇全部項目時,就不小心自己先網購了。地方農產品也因為故鄉納稅制度,連帶提高了不少業績,是一個宣傳的好方法。

指定稅金用途

我覺得這個制度最妙的地方,就是可以指定你所捐贈的這筆稅金要用在甚麼地方。基本上在日本和台灣,繳出去的血汗稅金,幾乎沒辦法指定說要用在甚麼地方?像是修建我兒子小學的圖書館,或是我家附近蓋一個公園讓我阿嬤早上去運動之類的。除非是政黨靠山背景太強,或許有絲絲可能。

但是日本繳的故鄉納稅,可以指定保護森林資源、兒童保育、銀髮族照護、維護傳統歷史建築、賑災復興等各種選項。無形中,也讓民眾了解當下社會上有甚麼樣的議題,需要結合大家的關懷和支持。

同樣是繳稅,但由於不是被逼繳的,被萬分感謝又可以拿吃吃喝喝的厚禮,還可以指定稅金用途,気持ち(Kimochi)就很好。


註:伍佰塊台幣,兩千日圓的概算金額。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