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打專欄】「會放棄的話,你從一開始就不是個藝術家。」 | 活人拳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拳師打專欄】「會放棄的話,你從一開始就不是個藝術家。」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對,這就是為什麼要練武功的原因——為了不被畫得比我爛的人殺掉。

才怪。

在追求藝術的路上,總是會遇到許多阻礙,隨著時間前進,我們有許多理由可以堅持,也有更多的理由可以放棄,這次我們來談談,追求藝術最容易遇到的第一件阻礙,創作與課業壓力這回事。

懂得創作的朋友們一定都知道:「世上最好的創作時間就是上課時間,最好用來畫圖的紙就是課本的紙。」

嘗試去為一件事情努力不懈,是我們在學習生涯中所掌握最珍貴的財富。然而累積財富並不容易,既然你將上課時間拿來畫圖,你可能就沒在讀書,你沒讀書,課業就會變差,課業變差,你就會挨了老爸老媽一頓怒罵。通常這會是創作者在生涯中首次遭遇打擊,他們會表現得震驚與難受,面對著藝術的成果和現實的否定,容易陷入持續的自我質疑。

這難免,他們尚未理解未來伴隨著他們創作生涯的,會是無止盡的困難與險境。

任何技藝的栽培都是需要時間的,讀書是如此,畫圖也是這樣

先從創作這件事開始說,我們都聽過一萬個小時法則,它指的是:「如果你要擅長某件事物,你必須要付出至少一萬個小時。」如果練好一門技藝需要這麼多時間,那麼大家不難理解到,為什麼創作人總是不停在畫,不停在畫。因為進步是感受的到的,技巧會在手掌中蔓延,刻劃在你所注目的紙張上,那種變得更好的的愉快會成為你持續的動力,你能在當下理解創作對你有多重要。

既然神創造我到這個世上,又為何要有黃師兄?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能夠兼顧創作與課業這種事情,對創作人來說通常很遙遠,但畢竟這不是神話,總是會有老師或長輩,能夠找到許多例子,來試圖說服你這是你應該兼顧的。平心而論,成績好的人終究是少數,圖畫得好的人也並非滿地都是,能夠將讀書與畫圖同時兼具,這樣的人或許真的存在,但他們數量真的不多,就如同熊貓或色違的神奇寶貝一樣,是稀有品種。

是的,讀書與考試是大多數創作者都會面臨的問題,我們很難靠成為文武雙全的黃師兄,來解決這個問題。

沒理由要你不讀書,是要清楚為了什麼而讀

教育是種手段而非目的。

不要忘了,它是用來造成階級流動的,然而創作也可以造成階級流動,你要問的是自己有多麼願意追求創作,或是其他你想追求的人生,而教育能夠幫到你什麼?

武術或讀書,或其他東西都好,那只是在提供你一種階級流動的選擇,他與知識和真理一點關係也沒有,更接近一種妥協,交易,制度或謊言,面對這些,我們需要的是思考而不是盲從。搞創作總是在思考,課業問題只是在創作路上的第一個難題,從想要踏入這行,到進入這行之後,都有無數的困境等著你去思考解決方法。

或許你需要大學經歷,那些文創系或設計等領域的見識可以幫助你,或許你需要一個追求夢想的緩衝,那麼你需要更好的學歷來謀求一個正職。也或許你需要足夠的時間,所以你延長學生生涯來幫助自己思考與進步。也可能你是很粗糙的,需要實戰才懂得如何變強,那麼你找好如何在社會生存的方法後,不妨直接來到這個戰場,一刀一槍的殺出自己的未來。

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去理解問題,然後做出選擇,並且實際的證明你能承擔自己的選擇。

如果你做得到……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好,那你去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