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師打專欄】對不起,動漫讓我變得暴力 | 活人拳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拳師打專欄】對不起,動漫讓我變得暴力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大家有沒有想過,他們說的是對的?或許,我們真的因此變得暴力!」

也不是一天兩天了。

每當社會出現驚悚的犯罪事件時,總有人把問題怪罪給漫畫、卡通或電動遊戲。

這些他們未曾了解的事物,彷彿是必須消滅的萬惡根源。比起經濟的停滯、體制的腐敗、要求人們認命的社會風氣,他們更熱衷於抨擊動漫領域。如果說動漫使人暴力的控訴是事實,那麼在過去沒有動漫的時代,是否從不存在著罪惡?好吧……我的確沒聽過三國時代有什麼捷運殺人犯。

但我們不該因為自己的喜好被抨擊,而一味的排斥動漫使人暴力的論點。試著換個角度想,有沒有可能他們是對的?這世界的部分罪惡,真的來自於暴力的電玩與漫畫,一些不好的念頭隨著沉迷於動漫中而增長,讓我們在無形中想要模仿,隨著作品逐漸散佈影響力,這一切都只是開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恐怖。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想像一下被動漫影響的世界會怎麼樣?

我們開始攻擊磚頭來取得金幣,藉由爛掉的哈密瓜獲得超能力、駕駛著巨大機器人和惡勢力戰鬥,阻止地球被外星人侵略、憤怒的用彈弓將小鳥投出去攻擊豬頭、喊著四驅車的名字讓它旋轉、靠著粉紅色的門在世界各地移動……之類的。

我必須說,這聽起來像是人類集體瘋掉的感覺。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在這個社會,人總是會累積一些正面或負面的能量,去宣洩一些情緒不是壞事,娛樂產業就是用來做這種事的,雖說暴力與殺戮是創作永遠擺脫不掉的主題,但我們不會在現實做這樣的事不是嗎?如果有人弄不清楚這點的話,那該是教育或整個社會要處理這些問題。

這是很明顯的吧?如果有人會因為玩了遊戲就殺人的話,那麼你給他看任何東西,都可能觸發他犯罪的念頭。

哪怕是讓他看動物星球頻道:「那群獅子把羚羊肢解後分食了?那我對人類也可以這樣囉?」

社會該做的是幫助他,不是選擇簡單易懂的方式:「嘿!把電視關掉!沒有電視,沒有暴力。」

其實,大家也無須太怪罪那些牽拖電玩動漫的傢伙們,這些行為背後的原因不難解釋,報導中的邪惡罪行令他們感到不安,為了讓事情看起來彷彿是可以被控制的,他們需要找到一些理由來安慰自己。

又或著,和整起犯罪事件無關,他們本來就厭惡著自己不了解的事物,藉由社會所發生的事件,得到了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對動漫進行意淫。

事實是這世界很難因為電玩或動漫而變得更糟,無知和誤解才是我們真正的敵人,人類自古以來就很沉迷於這種事情,不是嗎?

另外,下面這張圖倒是現實中真正有的事情……大概啦。

by 活人拳
by 活人拳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