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美國相挺?美國務院鼓勵500大企業投資台灣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打壓,美國相挺?美國務院鼓勵500大企業投資台灣

2019年7月,蔡英文總統出席在紐約舉辦的臺美企業高峰會。 圖/美聯社
2019年7月,蔡英文總統出席在紐約舉辦的臺美企業高峰會。 圖/美聯社

台灣大選之前,中共持續對台文攻武嚇,在國際加重霸凌台灣之力度,美國積極出手力挺台灣。10月初美國國務院等單位致函美國500大企業,鼓勵投資台灣,強化與台灣經貿合作關係。

這封信函由美國國務院、商務部以及農業部聯名寄給美國財星500大企業,這些全美前500大企業,由美國財經媒體《財星雜誌》(Fortune)每年以公司營業額評選排行。今年5月16日公布的2019年全美500大企業,總收入達13.72兆美元,約佔美國GDP的三分之二。

2019年榜單前幾位,榜首為沃爾瑪(Walmart),其次有石油天然氣企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蘋果公司,以及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亞馬遜。排行第3的蘋果是美國500強當中最會賺錢的公司,獲利595.31億美元。亞馬遜則是首次排行前5名。

鼓勵500大美企投資台灣

國務院等部會表示,由於許多美國企業洽詢與台灣合作的問題,先以此信回應原則。信中指出,雖然有可能涉及台灣與中國之敏感政治關係,但是美國政策上鼓勵與台灣合作,若遇到執行細節與問題,國務院等單位會隨時協助。

信函指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第9大農業出口地以及第7大留學生來源地,台灣旅客享有免簽入境美國待遇」,並且強調台灣在國貿體系扮演關鍵角色,美國各州及企業也與台灣維持數十年蓬勃關係,相信經貿往來是雙邊關係進展的關鍵,也希望持續深化與台灣的經濟文化關係。

對於中共持續施壓各國企業打擊台灣、矮化對台灣之稱謂,該信函特別指出,任何政府都不應該將其政治標準,強加在企業提供給客戶的資訊上。並且向企業界強調「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呼籲各方善用台灣所提供的機會。

美國近年鼓勵地方政府與台灣合作,據悉聯邦政府近期將持續致函美國各州及地方政府,在經貿、教育、觀光等方面強化投資台灣。加上此番首次發函鼓勵500大企業投資台灣,顯示美國政府不滿中共霸凌台灣,具體力挺台灣。

這封具歷史意義而且重量級的挺台信函,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美國商務部負責全球市場的代理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以及美國農業部海外服務署署長艾斯里(Ken Isley)聯名簽署。

蘋果於美國500大企業排行第三。圖為甫於2019年6月開幕的Apple信義A13直營店。 圖/蘋果提供
蘋果於美國500大企業排行第三。圖為甫於2019年6月開幕的Apple信義A13直營店。 圖/蘋果提供

政府密切展開合作

在美國國務院等單位鼓勵大企業投資台灣的同時,台灣與美國首屆「太平洋對話」10月7日在台北登場,這一場「政府對政府」的高層級對話,彰顯了台灣與美國之間除了經貿與文化交流之外,更緊密而公開的政府合作關係。

台美首屆「太平洋對話」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共同主持,美方除了由孫曉雅「代表川普總統與龐佩奧國務卿」率領代表團與會,並且邀請多國駐台代表與大使共同出席之外,台美「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CTF)計畫也將持續擴大,美國正與台灣共同搭建國際舞台、強化區域夥伴實質關係。

吳釗燮也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強調,近年台灣與美國關係穩健發展,例如美國當局多次重申《台灣關係法》、歐巴馬執政時期的「六項保證」決議案,以及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多項友台法案;此外,川普政府將台灣納入美國印太戰略架構、我國駐美外交機構改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美國五度宣布對台軍售以及提升台灣防衛能力等等,台灣與美國實質關係可以說是「四十年來最佳」。

去年3月,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明定美國政府應開放「所有層級」之政府官員訪問台灣,與相對層級台灣官員會晤,此為兩國關係一大突破進展;去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戰略地位,要求美國政府定期對台軍售並派遣高官訪台;今年3月,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啟用,美台合辦「台灣關係法40週年」重要活動;今年7月,蔡英文總統成功訪美,並且首次在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之聯合國常任代表。

台灣與美國建立實質關係,任重道遠,近年來的台美關係進展,其實美方主動助力不少,此時台灣更需要審時度勢,強化多方合作力道,並且避免被大選前迅速醞釀中的「疑美論」迷陣所困,自亂陣腳。

10月7日,台灣與美國首屆「太平洋對話」在台北登場,顯示更緊密而公開的雙邊政府合作關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0月7日,台灣與美國首屆「太平洋對話」在台北登場,顯示更緊密而公開的雙邊政府合作關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