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力推《台北法案》,承認台灣國家地位將是下個議程?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國會力推《台北法案》,承認台灣國家地位將是下個議程?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不僅積極推動法案,數位眾議員,更呼籲美國政府承認台灣國家地位。 圖/路透社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不僅積極推動法案,數位眾議員,更呼籲美國政府承認台灣國家地位。 圖/路透社

美國參議院於美東時間10月29日以「一致同意」表決通過參院版《台北法案》,緊接著眾議院外委會也於30日通過眾院版《台北法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不僅積極推動法案,數位眾議員,更呼籲美國政府承認台灣國家地位。

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與其他三位參議員於5月主導《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簡稱TAIPEI Act,下稱《台北法案》),於美東時間9月25日經由參議院外委會通過,10月29日再經由參議院院會無異議表決通過。

這份法案要求美國聯邦政府支持台灣外交,指示與協助國際組織支持台灣,並且鋪陳美台雙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美國政府對於嚴重損害台灣關係的國家,研議以符合美國利益的方式,降低對該國的經濟外交關係,甚至得以調整與該國的軍事或金援。

賈德納在9月25日法案表決前曾經強調,要對其他國家發送強硬訊息,讓他們知道如果支持中國打擊台灣,必須付出代價。賈德納表示,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近期連續與中國建交,顯示中共霸凌加速威脅台灣民主,美國如果不站出來,「只要看看現在香港發生的事,就知道台灣的未來會如何。」

根據賈德納所提版本,法案將要求美國國務卿每180天要向國會相關委員會報告,詳述「強化台灣與國際結盟的具體作為」。該法案提案參議員除了賈德納,還包括共和黨籍的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民主黨籍的馬基(Ed Markey)與昆斯(Chris Coons)。

迅速推動《台北法案》

美國眾議院也由外委會亞太小組成員匡希恆(John Curtis)於10月18日,與四位跨黨派眾議員提出眾院版《台北法案》,內容與參議院版本相似。

匡希恆在聽證會強調,在國防方面,援引去年通過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The 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要求美國支持台灣的政經與安全關係。美國總統應定期向台灣轉交防務裝備,支持台灣軍隊發展具機動力、生存力以及經濟合算的防務能力。

眾院版《台北法案》共同發起人包括資深眾議員麥考(Michael McCaul)、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西爾斯(Albio Sires)以及岡薩雷斯(Vicente Gonzalez)。法案被外委會提出短短10天,即迅速排入議程付委,隨即於30日經由眾議院外委會審議,以口頭表決無異議通過,前後不到兩週,顯示眾議院強烈支持。

美國國會兩會推動《台北法案》效率之高,可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之現勢明確。

眾議院外委會通過眾院版《台北法案》之後,將送眾議院院會表決,待通過之後,參眾兩院協商確認版本,再各自經由參眾兩院通過後,送交白宮由總統川普簽署生效成為法律。台灣國際地位將因本法案生效而明顯提升。

美國應該承認台灣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會議發言過程,多位眾議員呼籲美國應該承認台灣為國家。眾議員暨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強調,「台北法案凸顯關鍵問題:美國為何不承認台灣?」「面對中方施壓,美國應協助台灣維護主權,展現美方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承諾。」

夏波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盟友,應該成為其他國家的模範。」「台灣符合主權國家的所有要件,包括經濟、外交、軍事以及政府治理,這些事實使得任何人都知道,台灣就是個獨立國家。」

夏波呼籲美國應該正式承認台灣,並表示美國政策「早就應該跟上這些事實了」。共和黨眾議員約霍(Ted Yoho)也呼應夏波,表示「美國是時候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了」。藉由《台北法案》,美國國會議員首次將承認台灣的敏感議題端上國會殿堂,公開呼籲美國政府承認台灣國家地位。

進度迅速的《台北法案》顯然嚴重打擊中共當局的情感。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記者會抨擊「美國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投懷送抱甘當棋子」。並宣稱,「我們堅決反對美國通過一系列所謂涉台法案,來插手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立場是嚴肅的、一貫的。台灣當局發展所謂的外交關係,不過是癡人說夢,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

此前,在美國參議院賈德納版本《台北法案》通過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也在9月26日例行記者會要求美國停止審議所有與台灣相關的法案,因為「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如今,以《台北法案》作為槓桿,美國國會順勢呼籲正視台灣國家地位,相似現象將會來得更快、更明顯。此外,近期來自歐洲與澳洲等種種事件已經顯示,對於台灣實質國家地位的支持,將不僅限於美國,國際群起力挺台灣的「雁行效應」,已經迅速發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