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下一步?簽訂美台自由貿易協定之布局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北法案》下一步?簽訂美台自由貿易協定之布局

《台北法案》主要提案人、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 圖/路透社
《台北法案》主要提案人、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 圖/路透社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美東時間9月25日通過《台北法案》。本法案除了要求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外交,另有兩大亮點:其一為鋪陳美台雙方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其二為要求美國政府指示與協助國際組織支持台灣。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以口頭方式一致通過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全名為《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of 2019),由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與昆斯(Chris Coons)提案,主要目的是協助台灣鞏固邦交、拓展國際合作空間。

本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採取行動,協同世界各國支持台灣外交,加強與台灣的非正式關係。重要的是,對於考慮降低與台灣關係的國家,則授權美國國務卿評估降低與該國的外交關係,並考慮終止或減少對該國經濟軍事等援助。

《台北法案》經參議院外委會通過後,還需要經過參眾兩院審議以及川普總統簽署,才能立法生效。賈德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已經有參眾兩院以及行政部門的支持。

賈德納以香港示警

《台北法案》主要提案人賈德納在法案表決前致詞強調,近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連續與中國建交,顯示中共的霸凌已經嚴重威脅台灣民主。賈德納強調,美國如果不站出來,「只要看看現在香港發生的事,就知道台灣的未來會變成什麼樣」。

賈德納聲明表示,《台北法案》主旨為強化台灣的世界地位,反制中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的霸凌策略。法案將要求美國政府推出一致的政策,加強支持台灣,並向其他國家發送強硬訊息,讓他們知道若支持中國打擊台灣,則必須付出代價。

根據目前版本,《台北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180天要向國會委員會報告,詳述強化台灣與國際結盟的具體作為。

美台FTA協商入法

對台灣極具意義的是,賈德納另針對法案提出修正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應以簽訂經濟互惠、保護美國勞工、有利美國出口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下簡稱FTA)為目標,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協商。

在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審議《台北法案》前夕,賈德納在接受台灣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將在法案中加入要求台美雙方展開貿易協商的文字,以利簽署FTA。賈德納也表示,他與蔡英文總統已就美台雙方洽簽FTA議題討論多次,他與相關人士會在《台北法案》提出修正案,讓簽署FTA一事列入法案。

《台北法案》也將要求美國政府指示國際組織代表,以發言或投票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會員,或者取得觀察員身分。

對於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一致通過《台北法案》,總統蔡英文於9月26日參加公開活動時表示,中國以打擊台灣外交為手段對台施壓,是長久以來的做法,尤其選舉期間,更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除了指示外交部全力鞏固邦交國,很多理念相近、支持台灣的國家,也都在各方面幫助台灣、強化國民的信心。

中共當局對於《台北法案》的進展自然是相當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9月26日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美國嚴重違反美中雙方協議,並要求美國停止審議所有關於台灣的法案,因「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

將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台北法案》生效要連闖三關,參議院審議,經由眾議院通過,再經過川普總統簽署才能正式立法生效。

然而,目前美國朝野以及兩黨對於美中台局勢發展共識之強,史上罕見。《台北法案》不僅很可能生效,並且很快會發展到美台自由貿易協定(FTA)之協商。此外,許多重要的國際組織也很可能將陸續為台灣敞開大門,甚至紛紛在台灣召開國際組織大會。

換言之,《台北法案》的進展不只更具體地將美台關係正常化,並且勢將產生國際關係的「雁行效應」,更有助於凸顯台灣的重要價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以及與各國之實質外交合作關係。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