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日韓不忘根在哪,王毅分不清外交之文明與野蠻?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要日韓不忘根在哪,王毅分不清外交之文明與野蠻?

圖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 圖/歐新社
圖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 圖/歐新社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日前在「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以極具爭議說法呼籲日本韓國中國加強合作,由於涉嫌以「戰狼外交」手法挑釁種族議題,引爆國際輿論譴責,王毅之企圖恐怕適得其反。

甫升任中國外交最高等級官員的前外長王毅,7月3日在青島出席論壇致詞,恐因急於拉攏日韓兩國,不惜煽動種族歧見而遭到廣泛批评「魯莽、霸道」。中國外交老手王毅的離譜表現,難掩中共高層對於日韓聯手親美抗中之局勢深感焦慮。

王毅在論壇以「把握正確方向,共同振興亞洲」為題發言,指稱中日韓三國是「搬不走的近鄰」,近年來「『個別域外大國』爲了謀求地緣私利,刻意宣傳意識形態的差異,編織各種排他性的小圈子,試圖『以對抗取代合作,以分裂取代團結』。」「如果放任這一趨勢發展,不僅嚴重干擾三國合作的順利推行,也將不斷加劇地區形勢的緊張對立。」

王毅要日韓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

王毅還說,亞洲是大家的共同家園,三國是搬不走的近鄰,事實證明,只有獨立自主的國家才能把握更多主動,贏得國際尊重,只有團結自強的地區才能排除外部干擾,實現持續發展。並對日韓重申「對台灣問題應踐信守諾」。

王毅暗批美國「霸權霸道的脅迫」,並以所謂「教師爺」的態度指出,中國尊重日韓與各國發展關係,但是「任何關係都不能用於遏制甚至圍堵身邊的近鄰。中日韓三國以及亞洲各國都應維護地區團結穩定,抵制冷戰思維的回潮,『不受霸權霸道的脅迫』,要把地區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對美日韓關係分化統戰之餘,王毅還不忘「誘之以利」,對日韓提出人工智慧、汽車、數位、韓中日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具體合作」領域,並且向日韓外交代表「呼籲」三國合作可以振興亞洲、造福世界,並且倨傲地強調「歐美人分不清中日韓,無論頭髮染得再黃,鼻子修得再尖,也變不成西方人。」、「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

圖為王毅在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發表談話。 圖/中國外交部
圖為王毅在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發表談話。 圖/中國外交部

王毅此等大中國主義的囂張論調觸動普世價值敏感神經,不僅無法引起日韓共鳴,恐還招致反感,果然引起國際輿論大譁。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國際關係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迅即推文表示,王毅「這訊息不會在日本和南韓得到好的反應,王毅真的會認為國家利益沒有外表來得重要?」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吉莫曼(James Zimmerman)則評論「王毅的言論既魯莽又霸道。不幸的是只會導致更多分裂。」美國喬治城大學亞洲研究教授韋德寧(Dennis Wilder)批評「我只能說,這是我在長期以來見過的中國外交官所說過最讓人震驚的、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可恥。」

中外網民對王毅的批評也毫不客氣。有網民Lmao GPT以英文留言「王毅真的是這麼說的?好吧,恭喜他以一句話達到無知和種族主義的最高水準。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他成為愚蠢的典型代表。」

另有批評王毅「蠻橫裡透漏出自卑感。」「作為一個外交人員,居然公認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王毅滴功夫與驢撒野相輝映。」「王外長一味的戰狼,連自己去幹啥都忘了。」「這發言真是有失水準而且充滿偏見和膚淺。」「看來逼得胡說八道了。」「想用膚色來離間拉攏,這水準還外交呢!人話都不會說!」「中國人何其悲哀,被這樣貨色統治。」「聽聽中共外交官的奇談怪論,哪有一句人話、哪有一點外交禮儀!」

圖為今年4月王毅(右)會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左)。 圖/歐新社
圖為今年4月王毅(右)會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左)。 圖/歐新社

文明價值觀絕對比種族重要

有對王毅「曉以大義」者曰:「價值觀絕對比種族重要。」「文明看的是價值觀,不是髮色或膚色。」「正常人都懂的,擇友選三觀相同的,而非選住得近的。」

對於中共戰狼外交的批評也不少,例如「中共外交也就這鳥水準。」「中共外交36計用的最多的就是挑撥離間。」「外交部變了打交部。應是對外交朋友部,但變成對外打架打交部。」「共產黨只能禍害全世界,日本韓國福利待遇收入教育,中國一根腳趾頭都比不上,別人民主國家才不和獨裁一起玩。」

王毅的突兀致詞,等於警告日韓兩國無論再怎麼親美,都不可能改變中國是鄰居之地緣事實,應該要跟中國好好相處,少跟美國起舞。

然而王毅所言徒顯心虛、誠屬枉然,如今美日韓對中陣線已成定局,韓國尹錫悅總統上台後完全顛覆前朝文在寅政權路線,不僅極力親美,還邁開大步與日本和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為對韓歷史問題向韓國鄭重道歉,並且積極延續親美路線,甚至不久前在G7高峰會議大顯身手主導議程,組織西方聯合抗中陣線,並且邀請尹錫悅赴會。

六月底日本《朝日新聞》曾經引述多名日韓官員指稱,美日韓三國規劃8月底於美國白宮舉行領袖峰會,主要討論東亞局勢,特別關注中國霸權擴張行爲以及朝鮮核武與導彈發展現勢。

在此美中外交角力之關鍵時刻,王毅再度以戰狼外交以及分化統戰手法,挑釁種族議題與普世價值,卻引爆輿論譴責,凸顯中共對於國際外交處境束手無策、困窘至極,恰是自曝其短、適得其反。

圖為今年G7峰會場邊,美國總統拜登(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及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會談。 圖/美聯社
圖為今年G7峰會場邊,美國總統拜登(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及韓國總統尹錫悅進行會談。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