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狼外交再升級: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屢次嗆聲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戰狼外交再升級: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屢次嗆聲

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在莫斯科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左)。 圖/中新社
2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在莫斯科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左)。 圖/中新社

中共對台灣威脅日增,加上美中兩國因為間諜氣球事件升高緊張關係,使得近期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更受到矚目,其中剛升官的中共首席外交官員王毅在會中強烈批評美國,會後又積極訪問俄羅斯,顯示中共戰狼外交戰略已經升級。

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是全球最大規模國際安全政策年度會議,創始自1963年,每年約有七十多個國家之代表參與,除了各國官方代表與代議士,與會者也來自國際組織、軍事、學界、社團、企業和媒體等多元領域。

去(2022)年第58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於2月18日至20日召開,如今回顧當時會期適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戰前氣氛詭譎,俄烏戰爭可能性主導會議主題,新冠疫情與糧食危機也是關注重點,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等人士為會議要角。

本屆會議特別關注中共威脅

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於2月17日至19日召開,會議主題除了俄烏戰爭,中國對全球威脅以及台海危機備受關注。會議主席伊申格爾(Wolfgang Ischinger)於2月18日當面要求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保證台海軍事危機升級「並未迫在眉睫」,竟被王毅拒絕,王毅還趁機重彈所謂台灣屬於中國的對台政策老調,罔顧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之事實。

約莫兩個月前,中共調整外交高層人事,69歲的原外交部長王毅升任中央外辦主任暨中央政治局委員,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拔下打破中國官場「七上八下」(67歲續任、68歲退任)慣例,晉升到中國外交事務最高官位。

王毅當時發表〈矢志民族復興,胸懷人類命運奮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征程〉文章以「明志」,宣稱「中國外交不畏強權霸淩,要為民族尊嚴構築堅強防線」、「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政治的基礎,是中美關係『不可逾越的紅線』」,不改戰狼王之本色,從而可見中共戰狼外交勢必升級。

會議主席伊申格爾(Wolfgang Ischinger)於2月18日當面要求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保證台海軍事危機升級「並未迫在眉睫」,竟被王毅拒絕。 圖/美聯社
會議主席伊申格爾(Wolfgang Ischinger)於2月18日當面要求中共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保證台海軍事危機升級「並未迫在眉睫」,竟被王毅拒絕。 圖/美聯社

王毅擔任中共外長約十年之後,中國外交「戰狼化」已難回頭,王毅本人戰狼事蹟也不少,主要表現在對美國「嗆聲」,並且積極分化美國與盟友關係。最近事蹟例如,2022年5月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公開警告中國是對國際秩序最嚴重的長期挑戰,王毅則反駁美國「世界觀、中國觀以及對中美關係觀」等「三觀」嚴重偏差,反控美國才是動搖國際秩序的亂源、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障礙。

此外,2022年8月初「七大工業國組織」(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承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呼籲中共勿以武力改變現狀,王毅批評該聲明只是「廢紙一張」,宣稱「不干涉內政」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最基本原則。然而事實上中共政權從未統治過台灣,台灣不是中國內政問題。

今年王毅升官之後,2月初布林肯原擬訪問北京前夕,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被發現一顆中國「間諜氣球」在高空進行軍事偵察,被民眾與主流媒體揭露,引爆朝野群情激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月4日下令戰機在東岸領海上空擊落氣球。布林肯對中國「不負責任的行為」表示不滿,宣布無限期暫緩訪中之行,冷凍已久的美中關係再度雪上加霜。事後華府當局指出該間諜氣球隸屬於中國龐大的監視氣球隊伍。

2月5日上午中國外交部聲明,中方對於「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強調「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揚言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2月6日中國外交部重申「民用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意外偶發事件」,反稱正可考驗美方「對穩定和改善中美關係的誠意」及「處理危機的方式」。

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講話,狠批美國擊落中國氣球是匪夷所思,而且在晶片及貿易問題上是單邊主義和自私自利的行為。 圖/美聯社
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講話,狠批美國擊落中國氣球是匪夷所思,而且在晶片及貿易問題上是單邊主義和自私自利的行為。 圖/美聯社

中共以宣傳戰轉移間諜氣球事件

間諜氣球被美軍擊落沒收,粗劣謊言難以取信於世,還露出微笑外交背後的戰狼尾巴,中共在幾天之內突然賠了夫人又折兵,實在困窘,惱羞成怒之餘只能加碼演出幾場荒謬劇,大肆利用官媒以及抖音等粉飾說法,積極發動宣傳戰,而隨即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自是王毅不能錯過的戰狼外交表演舞台。

2月18日,王毅與布林肯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會面,這是美中兩國最高外交官員在間諜氣球事件後首次對話。會後不久布林肯在推特發文表示剛會晤了王毅,對其譴責中國偵察氣球入侵,強調這種事不能再發生,警告中國不要提供俄羅斯物質支持,並重申保持溝通的重要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會後聲明指出「國務卿明確表示美國不會容忍對我們主權的任何侵犯,侵犯五大洲四十多個國家領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高空偵察氣球計劃,已經暴露在世人面前。」

王毅則大肆批評美國對於中國間諜氣球事件的反應「歇斯底里又荒謬」,宣稱美國大張旗鼓的聚焦氣球事件是為了轉移國內問題的注意力,並以分化手法挑撥拜登對北京政府的看法是「受到誤導」(誰的誤導?),以「天上有許多來自各國國家的氣球,你要把他們每一個都射下來嗎?」之謬喻質問轉移責任焦點,拒絕應對美國道歉之要求。

部分國際輿論還在設想慕尼黑安全會議也許是美中試圖緩和間諜氣球事件的機會,結果落差太大,王毅不但對氣球來由避重就輕不加解釋,還轉向重砲批評美國動用戰鬥機與導彈擊落中國氣球「匪夷所思」、「百分之百的濫用武力」。《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對此指出,王毅的戰狼式發言讓西方輿論吃驚,猶如回到美中阿拉斯加會議的激動表現。

遵循習近平政治意志,王毅主導的戰狼外交不僅已經升級,而且顯然一再鎖定美國,弱化美國與盟友關係,美國若還想對中共放低姿態尋求有效溝通之道,用中共不理會的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rule-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講道理,恐怕只是緣木求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左)2月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會晤。圖為兩人2022年在峇里島會晤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左)2月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場邊會晤。圖為兩人2022年在峇里島會晤的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