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的棒球魂:新領袖岸田文雄的「全員棒球」領導風格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首相的棒球魂:新領袖岸田文雄的「全員棒球」領導風格

甫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歐新社。
甫上任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歐新社。

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在10月4日的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新首相後,旋即快速組閣,正式上路執政,並於14日宣布解散國會重選,創下二戰後最短紀錄。取代菅義偉政權,往後的日本在面對棘手的美中對決以及亞太局勢的不安定時,都有待這位前外務大臣的外交經驗輔助。

值得一提的是,岸田在先前的總裁選舉中獲勝時,曾在致詞中提到「全員團結棒球」的精神,表示將帶領新內閣奮鬥,內閣也命名為「新時代共創內閣」,囊括老中青三世代人才,20位入閣官員中更有13位新面孔,頗有棒球團隊合作的氣勢。

事實上,岸田文雄是個不折不扣的日本職棒廣島鯉魚隊球迷,過去常常替鯉魚隊開球外,自己在東京都的議員宿舍內更高掛鯉魚隊球衣,甚至曾穿球衣受訪,自稱「我從出生以來就是廣島隊球迷」。在岸田當選總裁時,「廣島球迷首相」一度在日本推特成為熱搜關鍵字。

不過話說回來,岸田文雄其實是出生於東京都的道地「政三代」公子哥。儘管祖父岸田正記過去在廣島經營政治地盤已久,岸田文雄其實並沒有真正在廣島長住過,也因此只是接續過去家族的政治地盤。

雖然在東京土生土長,不過岸田文雄對於家鄉廣島鯉魚的熱愛是一分不減,他曾回憶1975年廣島首次奪冠時,還是學生的他在後樂園球場看得熱淚盈眶。這次走馬上任,岸田強調「全員團結棒球」的內閣行政,這發雄心壯志的背後,其實與他過去的棒球教育也有關聯。

岸田文雄擔任廣島鯉魚開球嘉賓。 圖/取自岸田文雄臉書
岸田文雄擔任廣島鯉魚開球嘉賓。 圖/取自岸田文雄臉書

東京第一名校出身

出生於1957年的岸田文雄,小學時代曾經跟隨政治家父親岸田文武一起到美國住過三年,讓他對美國的種族議題有深刻體悟外,也看到當地大聯盟棒球的盛況。回到東京就學後,國中時期的岸田文雄雖然加入軟式網球隊,但他沒有忘記對棒球的渴望,進入東京私立第一名校開成高中後,就決定轉打硬式棒球隊。

日本《每日新聞》在訪問岸田的高中同學時,同學回憶:「當初看見他時很高瘦、身手也不是很好,不過從沒吐過一句怨言,也沒有停止練習。」每逢寒暑假集訓時,要從練習場跑好幾公里回宿舍,中間有隊員太累脫隊,但是岸田一次都沒有脫隊,一直累到回宿舍才在長廊趴下。

「高中時他就是很認真而且誠實的人。很喜歡聽眾人意見,然後努力練習的樣子,從以前就沒變過。」這位同學跟岸田文雄組成隊上的二遊,岸田在打序上則是打第二棒居多,為此岸田也勤練犧牲觸擊。

開成是升學名校,每年的東大生多如繁星,為了專注課業,大部分球員打到高二後就會引退,因此當時多由高一、高二球員參加的東京都秋季大會,就被他們視為最大的比賽。想不到那一年開成打得相當不好,岸田在守備時更發生「火車過山洞」的悲劇,最後開成七局打完就被「Called Game」1,高中棒球路就此劃下句點。

至今,這群開成棒球隊隊員在聚會時,還是會常拿這場比賽來回憶,有的老隊友甚至會調侃岸田當時那個守備,「但岸田聽到也不會不高興,被虧『吼唷岸田』時,就是一直笑笑地喝酒、繼續聊棒球。」同學稱「媒體常常虧他說話古板無聊,但是他真正卸下心防時的『素顏』是相當坦誠、很棒的。」

廣島出身的岸田文雄(中)熱愛棒球,是當地球隊廣島鯉魚隊的球迷。 圖/取自岸田文雄臉書
廣島出身的岸田文雄(中)熱愛棒球,是當地球隊廣島鯉魚隊的球迷。 圖/取自岸田文雄臉書

菅義偉曾是「草上飛」

回過頭提到甫卸任的前首相菅義偉,其實他也是一位運動健將。來自秋田縣草莓農家的他,就讀秋之宮中學時,就是田徑、軟式棒球、相撲等代表隊好手。在參加軟式棒球隊時,更是隊上的第一棒三壘手,也擔任過隊長職位,早早就顯露領導架勢。

菅義偉的國中同學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也曾回憶:「義偉君打擊姿勢有點怪,快要甩棒的感覺。雖然教練一直糾正他,但是他還是說這樣打擊最符合他,沒有想要改變打擊姿勢的意思。加上他的上壘率一直有四成左右,最後教練也放棄,不再對他說些什麼了。」

然而在進入高中後,菅義偉就讀的湯澤高校,從他家的深山農園出發,下山到車站,搭50分鐘的電車後,還需要再走30分鐘的路程才到學校,每天上學光是單趟就要接近兩小時。加上放學又要幫忙果園家務,為此他不得不放棄加入棒球隊。不過菅義偉在校努力學習,也被編入升學班,後來高中畢業前也跟父親坦承「請讓我上京闖一闖」,才開啟他新的人生。

在東京的工廠工作後,菅義偉白天上工、晚上重拾書本,並考上法政大學法學院政治系。進入大學後,為了生活費,菅義偉也在體育報紙《報知體育》打工,負責上下跑樓梯,傳遞公司所有的紙本文件,發揮年輕時的快腿所長。

直到2020年就任首相前,接受《報知體育》跟其他運動媒體的採訪,提到《報知》時,菅義偉就眉飛色舞,難得開懷大笑,甚至連連稱「我是報知體育的小孩喔!太懷念了」,並說《報知》的打工薪資是其他打工的1.5倍,讓他貧困的大學生涯能夠不至潦倒。

前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美聯社
前日本首相菅義偉。 圖/美聯社

菅義偉母校,湯澤高校。 圖/作者提供
菅義偉母校,湯澤高校。 圖/作者提供

安倍與高市各有所好

再轉回到前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的選區雖然在山口縣,但他也是東京都土生土長的政三代公子哥。山口縣是對職棒支持相對分裂的縣,筆者以前留學福岡時,山口縣的西部區域比較支持軟體銀行鷹、東邊則是多一點廣島鯉魚迷,還有一些散居的巨人迷,因此地理上來說沒有特別的職棒歸屬。

不過在東京出生長大的安倍晉三,支持的球隊卻是養樂多燕子。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家庭政治傾向保守右翼的他,從小都是訂閱《產經新聞》為主,產經跟富士電視台等正好是養樂多燕子的大股東,因此安倍晉三小時候就是個耳濡目染的養樂多迷。

甚至在2013年,剛任首相的他還鬧了個笑話。當年5月5日時安倍在東京巨蛋頒發「國民榮譽賞」給「棒球先生」長嶋茂雄及「酷斯拉」松井秀喜時,不小心脫口而出説:「長嶋先生以前上演無數的大逆轉劇場,身為反巨人迷的我都手心冒汗,戰戰兢兢地在收音機前聽實況轉播」,一時間還讓現場不少觀眾愣住。

而來自關西奈良、大學時代在神戶渡過,這次對於台灣加入TPP一事上相當支持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先前也一同競選總裁的高市早苗,就是不折不扣的阪神虎迷了。

高市過去受訪時,不只稱下班買張票一個人去看阪神虎比賽是人生一大樂事外,議員宿舍也是擺滿阪神虎的周邊商品,高市還自稱早上「一定要用佐藤(輝明)君的毛巾洗臉」。被問到如果當上總裁最大改變時,她也說「不能一個人看球賽的話,是會有點失落」。

其實這次新首相先前的總裁選舉中,也被棒球迷戲稱為廣島迷(岸田)、阪神迷(高市)與巨人迷(河野太郎)的對決,讓這場政治味十足的選舉還帶了點體育對決的意味。

不過,話說回來,就任的新首相岸田,同樣也是有豐富團隊經驗的人才,從高中時的棒球教育即可看出。岸田是否能夠活用年輕時累積的豐富經驗,在新內閣上路打出一場漂亮的全員棒球,也許正是現在低迷不振的日本政治經濟所引頸期盼的。

其實這次新首相先前的總裁選舉中,也被棒球迷戲稱為廣島迷(岸田)、阪神迷(高市)與巨人迷(河野太郎)的對決,讓這場政治味十足的選舉還帶了點體育對決的意味。 圖/美聯社
其實這次新首相先前的總裁選舉中,也被棒球迷戲稱為廣島迷(岸田)、阪神迷(高市)與巨人迷(河野太郎)的對決,讓這場政治味十足的選舉還帶了點體育對決的意味。 圖/美聯社

自民黨總裁選舉。圖中為野田聖子(左起)、前日本首相菅義偉、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市早苗、河野太郎。 圖/美聯社
自民黨總裁選舉。圖中為野田聖子(左起)、前日本首相菅義偉、現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高市早苗、河野太郎。 圖/美聯社

  • 意指提前結束比賽(英語:called game)是棒球或壘球比賽中,根據某種理由裁判可以命令比賽提前結束。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