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旋歸國的棒球英雄:經典賽日本隊為何激起前所未見風潮?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凱旋歸國的棒球英雄:經典賽日本隊為何激起前所未見風潮?

奪得本屆經典賽冠軍的日本隊在23日返國,大批媒體及球迷在成田機場迎接。 圖/美聯社
奪得本屆經典賽冠軍的日本隊在23日返國,大批媒體及球迷在成田機場迎接。 圖/美聯社

凱旋歸國的日本英雄

3月22日,日本氣象廳宣布,東京都靖國神社內的染井吉野櫻標本樹已經滿開,正式宣告日本各地櫻花陸續迎來盛開期。就在這天,日本武士隊也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奪下第五屆的經典賽冠軍,全日本陷入一陣瘋狂之中,在日本即將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之時,這座冠軍無疑讓日本國民全體上下提振精神。

最後的決賽無需贅言,大谷翔平在比賽最後一局時出賽後援,在最後二出局的時候三振同為洛杉磯天使隊隊友的楚奧特(Mike Trout)後,將自己的帽子高拋於天空中,接受隊友的簇擁,被譽為是十足漫畫場景的一幕。而在2009年,最後一刻三振韓國打者後高呼奪冠的達比修有,則是在八局時後援一局,宛若新舊時代的王牌交接。

在23日日本武士隊凱旋歸國時,機場則是湧進一千兩百多名以上的粉絲聚集,現場不時傳出「謝謝你們」與鼓掌的聲音。總教練栗山英樹步入入境大廳時,對前來迎接的媒體與粉絲們舉了個類似中華隊張育成的敬禮動作。從2月底宮崎縣的集訓以來,近一個月的時間,日本武士隊從宮崎走向世界第一。

這屆的日本隊,之所以能激起如此前所未見的風潮,除了本身投打實力俱佳外,跳脫以往傳統,走向新世代的傳統風格,也是其中原因。

決賽中大谷翔平在九局上二出局時三振洛杉磯天使隊隊友楚奧特後振臂歡呼。 圖/歐新社
決賽中大谷翔平在九局上二出局時三振洛杉磯天使隊隊友楚奧特後振臂歡呼。 圖/歐新社

引進日系選手的新傳統

首先打破的傳統,就是日本隊首次徵召美日混血球員努特巴爾(Lars Nootbaar)進球隊,過往日本從來沒有徵招日裔外國人進入國家隊打球的前例。然而,在總教練栗山英樹在不斷奔走與說服下,終於排解他的不安,讓他願意答應加入球隊,努特巴爾也在隨後一系列的比賽繳出相當優異的成績。

努特巴爾能在短期間內融入球隊,也要歸功於栗山等教練團協助他適應日本氣氛,栗山甚至還寫了封信給努特巴爾,讓他能無罣礙地盡力打球。

日本隊本屆創造的另一個新傳統,就是努特巴爾的「灑胡椒」慶祝動作,這在過往氣氛較嚴肅的日本隊中幾乎很難出現,但在新時代下,要讓下一代喜愛上這項運動,展現適度地秀味,透過網路快速傳播造成熱潮也是相當重要的。

經典賽中努特巴爾的「灑胡椒」慶祝動作引起風潮。 圖/美聯社
經典賽中努特巴爾的「灑胡椒」慶祝動作引起風潮。 圖/美聯社

老傳統投手陣容的紮實

同樣,日本過去的老傳統「投手陣容紮實」則是一如既往,集結許多一線年輕世代明星,每個都能扛下關鍵重任。綜觀這場比賽,日本從先發的今永昇太起,直到後援的大谷翔平為止,動用多達七位投手輪值,

回顧2009年日本奪冠時,冠軍戰先發的岩隈久志則是一人獨扛7.2局,後來交由杉內俊哉跟達比修有共三人接連完成比賽。隨著運動科學普及、與保護投手等觀念下,經典賽必須限制球數與登板次數,但日本則是在新制度下,建立更明確的分工。

從第一先發、第二先發、中繼、壘上有人時的「拆彈手」,到布局、後援等,本身投手實力堅強的日本隊,在新制度下每位球員都是活棋,隨時進入狀況。投手教練吉井理人,早年也是日本選手旅美挑戰大聯盟的先驅,轉任教練後幾乎每年都會赴美國取經,調整方式也早已是現代運動科學的帶兵模式。

我在宮崎縣採訪時,便看到日本隊針對各種狀況作「拆彈演練」,後來在各項比賽中紛紛奏效。新比賽制度下,日本傳統的堅強投手陣容,也有更大的分工和角色安排。

圖為經典賽四強日本面對墨西哥之戰二局上,投手教練吉井理人(左)在先發投手佐佐木朗希(右)被強襲球擊中後,上投手丘觀察狀況。 圖/美聯社
圖為經典賽四強日本面對墨西哥之戰二局上,投手教練吉井理人(左)在先發投手佐佐木朗希(右)被強襲球擊中後,上投手丘觀察狀況。 圖/美聯社

栗山英樹的菁英式管理

這屆比賽,總教練栗山英樹的「信任野球」也為人津津樂道,最關鍵的就是四強面對墨西哥戰,九局下村上宗隆的再見安打。捨棄日本棒球傳統的小球戰術下令觸擊,而是交由村上自己發揮,自己的關卡靠自己突破,最後村上也不負眾望。

事實上,這些能打到世界頂級水準的選手,本身都是自律專家,自己會按照自己的步驟調整。就如同第一志願學校的老師,對學生通常是放任式管理,學生自己會想辦法考好試。這屆的日本隊亦然,連決賽前大谷被問到是否會上場投球時,他也表示「我會跟我自己身體對話,如果有需要我會請纓上陣」。

決賽時八局上達比修有接任投球後,大谷翔平則在一旁開始慢跑熱身,並跟栗山說了一聲「我要去了」,栗山則是回了「嗯,那交給你了」後,大谷逕自往投手牛棚而去。

栗山英樹一度要去幫忙喬大谷從板凳區前往外野牛棚的時機,但大谷則平靜地對他說「沒問題的!這全部都交給我來調整」,栗山就直接回去。兩人多年的師徒情,似乎此刻無聲更勝有聲。

圖為日本隊奪冠後,大谷翔平上前與總教練栗山擁抱。 圖/美聯社
圖為日本隊奪冠後,大谷翔平上前與總教練栗山擁抱。 圖/美聯社

共作下「大家一起輸」也可

四強跟決賽也不乏各種危機,但從此刻起,比賽不再是栗山英樹一個人負全責,而是全隊一起消化,大家各自分攤下「共作」的決定,要輸就大家一起光榮地輸個乾淨。決賽最後,面對自己親自栽培的子弟兵,一路來到世界棒球殿堂的最後一戰最後一局,栗山如果不在此刻選擇相信,那或許沒有其他時刻比此時更值得選擇相信了。

這或許也是團隊合作的最高境界,栗山總教練一直沒有過去日本傳統過多的指示、嘮叨甚至責罵,而是給出一個大方向,這些自律專家就會自己去安排、對症下藥、強化自己需要的部分,甚至出現局部分工。達比修有被賦予很大的空間,就成為投手陣容的導師,大谷做好催化劑,協調努特巴爾或其他球員如何快速融入團隊。在關鍵時刻,這些選手們就會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主動出擊。

相比下,比如韓國隊在首輪兵敗回國,總教練李強喆在媒體前說「所有我負全責」、「對不起還是對不起」、「請都指責我就好」等語時,或許無形間也會加重選手的精神負擔。從我現場感覺,韓國隊這屆很明顯在比賽時都帶有過多民族壓力、表情僵硬,以致關鍵時刻大意失荊州,反而讓比賽結果出現變化,對澳洲戰尤其如此。

過去傳統日本棒球也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投到最後一球,集團式高壓或是一些莫須有的惡習等老觀念,讓不少人放棄棒球之路。這屆的日本隊打出的新傳統,也是亞洲各國可以參考的範本。

韓國隊這屆很明顯在比賽時都帶有過多民族壓力、表情僵硬,以致關鍵時刻大意失荊州,反而讓比賽結果出現變化,對澳洲戰尤其如此。圖為韓國隊總教練李強喆。 圖/美聯社
韓國隊這屆很明顯在比賽時都帶有過多民族壓力、表情僵硬,以致關鍵時刻大意失荊州,反而讓比賽結果出現變化,對澳洲戰尤其如此。圖為韓國隊總教練李強喆。 圖/美聯社

混亂時局下最好的饗宴

經典賽結束後,總教練栗山英樹也決定辭去職位。其實在賽前,我也接到在當地採訪的日本同業聯絡表示「栗山要辭了,賽後就會發表」,雖然一時覺得訝異,但想想或許正符合栗山英樹本人的風格。

只是,我跟日本同業共同感嘆就是,或許下次再也不會有這樣的陣容了。可以創造出接納努特巴爾等融入的優秀環境,讓達比修有、大谷翔平等發揮領袖氣質,這些都不是一蹴可及,而是最上頭的領袖必須妥善規畫後,讓選手們在下面自由舒適發揮。這樣經典、連漫畫都畫不出來的戲劇性內容,絕對不會重現了。

如同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雙城記》開場白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在俄烏持續戰爭、台海局勢緊張、美中衝突引發的國際對抗下,還能有幸目睹一支向心力極高的運動團隊合作。或許這是最混亂的時代、卻同時見證到了最美好的棒球對決饗宴。

23日的東京都開始下雨,盛開的櫻花紛紛凋零。日本武士隊在拿下冠軍後,就地解散,如同櫻花會選在最美好的時刻凋零,稍縱即逝。或許以後棒球世界,大谷之前無大谷、大谷之後再無大谷,同樣對於栗山亦然,如櫻花般謝幕。栗山之前無栗山、栗山之後也再無栗山,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圖為日本隊總教練栗山英樹在奪冠後被球員拋起慶祝。 圖/美聯社
圖為日本隊總教練栗山英樹在奪冠後被球員拋起慶祝。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