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隈久志引退:弱小球團的勝利之顏,最後王牌與他的伯樂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岩隈久志引退:弱小球團的勝利之顏,最後王牌與他的伯樂

日本職棒投手岩隈久志23日宣布引退。 圖/美聯社
日本職棒投手岩隈久志23日宣布引退。 圖/美聯社

我真的只有感謝。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一步一步慢慢成長,從決定引退到這一天來臨,我每天都抱著感謝的心情渡過。這邊有一直以來替我加油的球迷、一直支持我的家人,還有一直提攜我的人,我由衷感謝。

日本職棒名投手,雅稱「杜之貴公子」1的岩隈久志,在10月23日召開記者會,脫下球衣,正式結束21年的職業生涯。從1999年選秀加入當時的近鐵猛牛後,歷經樂天金鷲、轉戰美國職棒水手隊,再回到日本投效讀賣巨人後,岩隈在2020年宣布退休。

2020年,對筆者這一代來說,要漸漸面對青春歲月時耳熟能詳的日本職棒球員退休,除了五十嵐亮太、藤川球兒等,如今岩隈也成為退休一員,不免令人感嘆韶光即逝。生涯縱橫美日,拿下170勝的岩隈,無可諱言是相當優秀的球員,不過在他成功的背後,也是因為當年教練的栽培與球探的提攜,才培養出岩隈堅韌的性格。

1981年,岩隈久志出生於東京都東大和市,雖然位於東京,但是東大和市上方就是埼玉縣所澤市,距離西武球場不到兩公里,所以岩隈從小就是個道地的西武獅迷。小學開始接觸棒球後,岩隈就對擔任投手產生興趣,並活躍於當地的東大和Little Senior少年棒球隊,高中時則就讀東京都中野區、西武鐵路沿線的堀越高等學校。

堀越高等學校不但是演藝圈人士喜愛就讀的學校,在體育表現上,出賽甲子園的成績也不差,1967年首次打入夏季甲子園,1969年更首次參加春季甲子園就奪下亞軍。1983年,高中名教練桑原秀範加入該校,帶領堀越出賽春甲與夏甲總共五次,最後一次則是1997年的夏甲,那一年,岩隈就讀高一。

從小學接觸棒球後,岩隈就開始對投手產生興趣。 圖/美聯社
從小學接觸棒球後,岩隈就開始對投手產生興趣。 圖/美聯社

一度逃離棒球隊

喜歡棒球的岩隈,自然在上高中後加入棒球隊,不過經驗老道的桑原,一開始就看出岩隈有個問題:上半身投球的柔軟度很棒,但是下半身協調性不太好。桑原後來回憶:「岩隈柔軟度、手腕長度、投球姿勢、肌腱強度、身體能力、上背部等,一個投手該有的資質他都是非凡的。不過,下半身真的不太行。體重也不到70公斤。」

為了協助岩隈調整,桑原一開始沒有將他當作投手來養,反而將他調去守三壘,用意就是要訓練下盤,增加下盤的重訓。岩隈一開始相當不適應,因為下半身沒有練好,守三壘時失誤連連,球傳一壘時還隱約帶有投手姿勢,這是明顯只依靠上半身投球的通病。此外,當時的岩隈個性單純,以為被調去守三壘是教練不看重他,這讓小學三年級就開始當投手的他覺得沒面子,一度心灰意冷。

「當年的棒球指導,教練不會跟球員說明太多原因,真要說的話就是『孩子不懂父母苦心吧』,不過岩隈就是單純的孩子,覺得守三壘好無聊。」高一時的岩隈還有偏食習慣,桑原就勒令他要住宿舍,一起吃飯營養才能均衡,這讓一直想搭電車上學的岩隈鬧脾氣,索性不來練球,甚至決定退出棒球隊。

當時岩隈跟桑原說「我要退隊」時,桑原有點訝異,不過還是回應他:「這樣的話,你就不用來練習了。」半個月後,岩隈還是拎著球具回來,低頭道歉說要回到棒球隊。後來桑原才聽說,岩隈退隊後,消息傳到東大和Little Senior的教練耳中,在岩隈回家後將他叫過去罵了一頓,要他不要小看棒球。

經過兩年勤奮練習,岩隈在桑原的帶領下持續強化下半身,終於在高二秋季時回到投手板上,在實戰面對東京都久留米高校時投出成果。主投7局無失分,球速還超過140公里。桑原回憶:「球速不只突飛猛進,直球的延伸也很完美。控球也可以將角度壓很低,手腕很長的他創造出一種讓打者反應較慢的落差,真的很有趣。」

一向少出投手人才的東京都,突然蹦出岩隈這顆彗星,讓許多職業球團紛紛開始打聽,球探也開始聚集到堀越的比賽,其中包括近鐵猛牛的球探山本泰。

高中加入棒球隊的岩隈曾一度退隊。 圖/法新社
高中加入棒球隊的岩隈曾一度退隊。 圖/法新社

「控球也可以將角度壓很低,手腕很長的他創造出一種讓打者反應較慢的落差,真的很有趣。」 圖/法新社
「控球也可以將角度壓很低,手腕很長的他創造出一種讓打者反應較慢的落差,真的很有趣。」 圖/法新社

近鐵的最後王牌

山本泰原名鶴岡泰,父親正是名滿關西的一代教頭,創號「長老」的鶴岡一人。跟父親一樣走棒球路的山本泰,法政大學畢業後投身社會人棒球隊,接著帶領高中棒球隊後,再回到母校法政大學棒球隊擔任總教練。1993年辭職後,山本轉任近鐵猛牛在關東地區的球探。

1998年夏天,山本泰原本也只是湊熱鬧,跟著報紙新聞去觀看岩隈比賽,想不到驚為天人,後來他回憶:「當初只是想去看看,但第一印象就是『真的好棒的人』,怎麼會有膝蓋柔軟度這麼好的投手,就是一見鐘情吧!」

隨後的一年多,只要岩隈出賽,山本泰幾乎都會出現,也持續跟學校保持聯絡。岩隈的高中恩師桑原秀範則在1998年底離開堀越,轉任姐妹校穎明館高校的教頭,直到1999年夏天,岩隈依舊是許多球探關注的焦點球員。

不過天不從人願,岩隈在當年的夏季甲子園西東京大會,以王牌投手身分帶領球隊打到四強賽時,卻失掉8分被日大三高(當年西東京代表)7局Called Game。身為主投的岩隈在6、7局崩盤丟7分,難辭其咎,他的壓制能力也因此被許多球探懷疑,開始打退堂鼓,只有山本泰對岩隈信心依舊。

1999年底的日職選秀,近鐵猛牛在開完作戰會議後,決定了指名方向。這時山本泰突然舉手說「有個選手是無論如何我都想選的」,當眾人一聽是岩隈時,紛紛覺得他可塑性不高,難成大才。看眾人皆表反對,山本泰急了,直接拍桌說:「我是抱著必死決心要指名他的!說我著迷了也可以!對!我就是著迷了!」

眼看著山本泰不斷推銷,最後甚至說出「他是會怪物化的右投」時,球團社長也長嘆一口氣,緩緩道:「既然你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最後,岩隈在1999年時以選秀第五指名加盟,簽約金4,000萬日幣、年薪500萬日幣。

直到近鐵猛牛晚期的2003、2004年,岩隈已連續兩年替球隊拿下15勝,年薪飆升到6,500萬,如實進化成近鐵解散前的最後怪物王牌投手。

「我是抱著必死決心要指名他的!」「他是會怪物化的右投。」 圖/美聯社
「我是抱著必死決心要指名他的!」「他是會怪物化的右投。」 圖/美聯社

樂天草創期巨投

2004年,近鐵猛牛與歐力士藍浪兩隊協議合併。雖說是合併,但實質上是近鐵猛牛解散,球員變相被歐力士吸收,以選手會長礒部公一為首的「近鐵戰士」紛紛自力救濟,希望連署保障工作權益。不過資方市場畢竟強大,最後歐力士掌握權力,合併近鐵猛牛後釋出多位球員,吸收多數近鐵主力球員入隊。

許多近鐵球員對於這樣的做法相當反感,其中包含岩隈久志。他從一開始即表明不會加入歐力士,即便後來歐力士球團三顧茅廬,甚至將一代教頭仰木彬都請出來,岩隈仍不為所動。最後歐力士球團出於無奈,將他列為「保護名單」之餘,又跟樂天達成交易,讓他「轉隊」到樂天。

當初草創的樂天金鷲以東北仙台為根據地,可以說是從零開始,岩隈成為這個弱小球團的王牌,但仍在2005年首年苦吞9勝15敗。2006年與2007年因傷所苦,一度載浮載沉,終於在2008年以21勝4敗、防禦率1.87拿下投手最高榮譽「澤村賞」與MVP。

當時的總教練野村克也曾回憶:「這個時代拿20勝真的很辛苦。岩隈一個人都淨勝17場了,球團還是最後一名(但樂天該年最後一刻爬回第五名)。」

2012年,岩隈加入大聯盟水手隊。 圖/美聯社
2012年,岩隈加入大聯盟水手隊。 圖/美聯社

2009年世界經典賽,岩隈表現出色。 圖/法新社
2009年世界經典賽,岩隈表現出色。 圖/法新社

水手無安打神蹟

2008年整季只被打出3支全壘打,強大的制壓能力也讓岩隈在2009年世界經典賽被選拔為成員之一,並在決賽時對戰韓國力投到8局領先時下場,完全展現MVP等級壓制。韓國雖然一度追平,但最後靠著鈴木一朗在10局上關鍵時刻,對韓國投手林昌勇擊出二壘安打反超,讓日本拿下WBC二連霸。

而在近鐵球團解散後,球探山本泰則是轉任大聯盟水手隊在日本的球探。當年提拔岩隈的他,依舊時時觀察岩隈,等到2012年時,終於再有機會推薦岩隈到大聯盟的戰場一展身手。後來在水手隊的7年間,岩隈貢獻了63勝,更在2015年投出繼野茂英雄後的第二場無安打比賽神蹟。

2018年底,岩隈久志回到日本職棒,加盟讀賣巨人。有趣的是,岩隈的職棒生涯,除了2001年到2003年的近鐵猛牛算強隊外,其他時間待的球團都不算強隊,卻都能繳出相當優質的成績。職棒生涯最後,終於進入傳統強權巨人。岩隈久志與巨人的淵源,其實可以回溯到2009年的WBC,當時的總教練原辰德就對他抱以厚望。十年後,擔任巨人總教練的原辰德,簽下當年WBC表現亮眼的中島宏之與岩隈久志。

歷經21年後,褪下球衣的岩隈期盼在未來成為「棒球的傳道師」。可惜的是,當年力保他選秀、引薦入大聯盟的恩人山本泰,已在2020年8月11日過世。如果沒有當年桑原秀範的指點與山本泰的慧眼,岩隈的才華很有可能會被忽視。

岩隈的職棒晚年無法在一軍出賽,巨人隊這兩年無法隨心所欲,還是略有遺憾。不過綜觀其球員生涯,優美的投球姿勢與俊秀的臉龐,已經撐起了弱小球團們的勝利之顏。

2015年8月,岩隈久志投出無安打比賽,水手隊隊友到球場上慶祝。 圖/路透社
2015年8月,岩隈久志投出無安打比賽,水手隊隊友到球場上慶祝。 圖/路透社

  • 仙台素有「杜之都」雅稱,當年在樂天金鷲擔任王牌的岩隈,在全盛時期被當地媒體冠上「杜之貴公子」名譽。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