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百年棒球魂(上):傳承打狗的野球狂熱,文武兩道的「南瀛巨鯨」 | 鄭仲嵐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雄中百年棒球魂(上):傳承打狗的野球狂熱,文武兩道的「南瀛巨鯨」

日本時代的高雄中學校(現高雄中學)以及高雄高等女學校(現高雄女中)。 圖/台灣歷史博物館公開閱覽素材
日本時代的高雄中學校(現高雄中學)以及高雄高等女學校(現高雄女中)。 圖/台灣歷史博物館公開閱覽素材

2022年4月1日,擁有悠久歷史的高雄中學迎來創校百年。回首1920年代,日本政府將「打狗」與「阿猴」等地合併為「高雄」並設置「高雄州」,高雄之名就此正式誕生。2020年,適逢高雄置州百年,如今雄中這座南部名校,也同樣來到100年歷史里程碑。

提到雄中的棒球隊,或許現在較不為人所知,甚至很難把雄中跟棒球聯想在一起。不過,在日治時代,高雄中學也是讓人敬畏的棒球名校,甚至曾橫掃名滿甲子園、後翻拍成電影《KANO》的「天下嘉農」嘉義農林,雄中棒球「南瀛巨鯨」的美稱也不脛而走。

百年前的打狗「棒球熱」

在回顧雄中輝煌的棒球史之前,必須先了解棒球如何傳進「打狗」。打狗港作為帝國南部新興水都,日本政府在治理台灣初期就發現其重要性,並在領台十年後擬定一連串擴建計畫。擴建同時,日本本地的商人、土木業、製造業也隨之前來,在打狗做生意、落地生根,棒球也跟著傳來。隨著縱貫線鐵路於1908年完工通車,棒球更在打狗成為新興娛樂。

談到打狗棒球,就不得不提到「嫩團」,嫩團前身是成立於1914年的「打狗實業團」,跟「打狗鐵道團」同樣是打狗最早的棒球團之一,並在隔年改名嫩團。在當地號稱「野球狂人」的芹澤健治等實業家帶領下,嫩團打下不少好成績跟名聲,當地實業家們也集資在鹽埕町蓋了屬於自己的球場、設置觀眾席來盈利。嫩團在全台灣南征北討外,更曾前往日本本土打巡迴賽。

在這樣的氛圍中,打狗在1910年代中期逐漸陷入棒球狂熱,等到高雄州建立時,棒球文化早就深植當地。過去曾打過日本職棒西鐵獅、曾就讀雄中的名將清原初男,便是1917年出生在打狗,家中經營旅館的他,在打狗的棒球熱中渡過童年時光。

1919_臺灣日日新報記載「醫學專門學校野球團南下」,文中亦提到「嫩團」。 圖/維基共享
1919_臺灣日日新報記載「醫學專門學校野球團南下」,文中亦提到「嫩團」。 圖/維基共享

「嫩團」解散,精神不滅:高雄棒球經驗的傳承

雄中在1922年創校時,棒球風氣正盛,首屆中學生集體向學校請願,要求設置棒球部。然而,首任校長吉川祐戒專注於辦學業,對棒球並不是很感興趣。同年7月,嫩團展開日本本土巡迴,在東京、橫濱、京都等五個城市打了17場比賽,帶著七勝十敗敗返回高雄,讓高雄城市行銷達到高峰,鄉親莫不推崇。

受到嫩球團的刺激,1923年包括高雄州廳、築港等實業隊陸續組隊,高雄的棒球熱持續發酵,開辦自己的高雄大會,1924年更成立高雄野球協會。高雄棒球界蓄勢待發,,想要獨立自主運作的氣氛愈來愈強。

然而,到了1925年,嫩團卻因故解散,11年的歷史就此終結,球員各奔東西。強投芹澤健治北上發展,強打一壘手大澤義雄,則是先留在高雄當地開起球具店,隨後也自組「海鷗」實業棒球團繼續比賽。

終於在1926年3月,雄中校長吉川祐戒抵不過高雄工商界的請願與中學生的熱情,正式批准棒球部成軍。雄中成立棒球隊後,一開始找不到總教練,就順勢找上大澤義雄,他本人也欣然允諾擔任教頭。在大澤的帶領下,雄中學生在三塊厝校園內的球場每天辛勤練習,大澤安排也積極與海鷗實業團等隊伍舉辦友誼賽磨練經驗。

密集練習三個月後,雄中首次揮軍北上,參加7月24日全島中等學校大會,準備以新兵之姿爭取夏季甲子園代表權。怎奈出賽前,捕手德井信雄疑似吃壞肚子無法上場,隊上緊急拉上二號先發來蹲捕,原本規劃的隊伍佈局被打亂。雄中首場比賽出師不利,面對強權台北一中(今建中)被打到1比9後,第五局因雨而提前結束比賽。

日治時期的雄中學生。 圖/高雄中學校史網
日治時期的雄中學生。 圖/高雄中學校史網

真正屬於高雄人的主場——西子灣球場

高雄州當時只有雄中一所中學,除了自己練習外,也苦於缺乏交戰對手,因此高雄眾多的實業棒球團就成為切磋的對象。

1927年7月,雄中再度揮軍北上圓山爭奪夏季甲子園名額,這回連高雄州也發來電報,預祝榮歸。在首戰抽籤,雄中抽到南一中,意外促成「南部內戰」的局面,結果雙方在一陣激戰後,南一中以14比7戰勝雄中。不過,該場比賽也讓北部媒體看到南部學生球隊的不成熟,在新聞中評論:

「不論高雄、台南,兩隊都還是未完成品,攻守能力都很普通外,盜壘也如入無人之境」,文末點出整場比賽的關鍵只在於南一中投手較有壓制力,失分比較少而已,實際上比賽內容乏善可陳。

可以想見,當時北部球界對於南部學生的棒球實力,多半還是不甚看好。即便如此,甫創立的雄中還是持續勤練,等待機會。

到了1928年2月,對高雄棒球迷來說是個大日子,由高雄州出資興建、真正屬於高雄人主場的「西子灣球場」終於落成。除了可容納萬人之外,比賽結束後還能去旁邊的西子灣海水浴場散步玩水、欣賞夕陽,可說是萬分愜意。

西子灣球場落成後,鹽埕的「嫩球場」也因應都市更新而拆除。為了迎接高雄人的新主場落成,知名實業團嫩團,在芹澤健治回到高雄的號召下,重新集結大澤義雄等元老級球員,以不收門票的方式在2月11日於嫩球場與南台俱樂部舉辦告別賽,並於隔天12日在西子灣球場舉行首場開幕賽,象徵高雄主場世代交替。

同一時期,高雄在地實業團的實力開始成為強權,在1928與1929連兩年扳倒台北,拿下全島大會冠軍。而一直與當地實業團對戰、接受指導的雄中,也開始「遇強則強」打出自己的強韌度。

日治時期的西子灣明信片。 圖/維基共享
日治時期的西子灣明信片。 圖/維基共享

「未完成品」球隊的崛起:橫掃「天下嘉農」

日本時代的台灣學生棒球,在嘉農出現前,都是北部球隊恆強。嘉農在1931年於甲子園拿下亞軍後,雖然引領南部棒球扳回一城,但鮮為人知的是,雄中在嘉農成立之初,常常是嘉農的剋星。

雖然嘉農的事蹟在台灣人盡皆知,但其實嘉農棒球隊創立於1928年,比雄中棒球隊還晚了兩年,剛開始的嘉農也並非強隊,首戰還以0比13慘輸台中商業。為了增進實力,嘉農開始南征北討,與中南部的學校練習。清原初男家中經營的旅館,就成為嘉農至高雄作客時入宿之處。

1929年,雄中與嘉農正式在中南部中等學校大會上決賽對陣,結果雄中以4比2扳倒嘉農。當時西子灣風光明媚,球迷揮汗如雨看球,打完比賽後參加大會的四支球隊,還結隊去旁邊海水浴場食堂吃飯話家常。

等到1930年,台南為慶祝台灣文化三百年,在台南一中舉辦紀念賽,雄中跟嘉農一路打到冠軍戰,原本以為會出現激烈競爭,想不到雄中打線大爆發,狂轟猛炸下炮打王牌投手吳明捷,結果雄中以17比2大勝嘉農。

清原後來回憶,這場比賽打到第八局時,總教練齋田晃突然跟清原說了聲「欸清原!你上去投一下」,就這樣造就了清原投球處女秀。由於缺乏投球經驗,清原上去投了個保送後再被換手,不過,總教練在大比分贏球的狀況下還讓打者上去投球,或許在嘉農眼中是個奇恥大辱。

▍下篇:

雄中百年棒球魂(下):KANO最強敵手,時不我予的島南球隊

1931年日本平安中學來台與台灣各地棒球隊進行比賽,林桂興代表朝日組和平安中學代表握手。 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1931年日本平安中學來台與台灣各地棒球隊進行比賽,林桂興代表朝日組和平安中學代表握手。 圖/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留言區
TOP